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教师资格考试 > 复习指导 > 综合素质 > 正文

中学教资综合素质考点:物理常识

来源:考试吧 2022-3-2 21:21:19 要考试,上考试吧! 教师资格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了“中学教资综合素质考点:物理常识”,更多关于教师资格证考试模拟试题等信息,请访问考试吧教师资格考试网。

教师资格证考试学习打卡营 赶快加入吧>>

  物理常识

  1.超导

  1911年,荷兰莱顿大学的H·卡茂林·昂内斯意外地发现,将汞冷却到-268.98℃时,汞的电阻突然消失;后来他又发现许多金属和合金都具有与上述汞相类似的低温下失去电阻的特性,由于它的特殊导电性能,H·卡茂林·昂内斯称之为超导态。卡茂林由于他的这一发现获得了1913年诺贝尔奖。

  超导体

  超导体,又称为超导材料,指在某一温度下,电阻为零的导体。在实验中,导体电阻的测量值低于10-25Ω,可以认为电阻为零。

  超导体不仅具有零电阻的特性,另一个重要特征是完全抗磁性。

  人类最初发现超导体是在1911年。荷兰科学家H·卡茂林·昂内斯等人发现,汞在极低的温度下,其电阻消失,呈超导状态。

  2. 热胀冷缩

  热胀冷缩是物体的一种基本性质,物体在一般状态下,受热以后会膨胀,在受冷的状态下会缩小。大多数物体都具有这种性质。生活中有许多热胀冷缩的现象。

  夏天路面会向上拱起——路面膨胀 (水泥混凝土路面每隔一段距离都有空隙留着)

  买来的罐头很难打开,是因为工厂生产时放进去的是热的,气体膨胀,冷却后里面气体体积减小,外面大气压大于内部,所以难打开;而微热罐头就很容易打开了。

  温度计,是测温仪器的总称,可以准确的判断和测量温度。利用固体、液体、气体受温度的影响而热胀冷缩等的现象为设计的依据。有煤油温度计、酒精温度计、水银温度计、气体温度计、电阻温度计、温差电偶温度计、辐射温度计和光测温度计、双金属温度计等多种种类供我们选择,但要注意正确的使用方法,了解测温仪的相关特点,便于更好的使用它。

  夏天,电工在架设电线时,如果把线绷得太紧,那么到冬天,电线受冷缩短时就会断裂。所以一般夏天架设电线时电线都要略有下垂。

  水在4℃以上会热胀冷缩而在4℃以下会冷胀热缩。而到冰,密度就只有0.9*103kg/m3。这意味着,冰将会浮在水面。锑tī 、铋bì 、镓jiā和青铜等物质在某些温度范围内受热时收缩,遇冷时会膨胀。

  3. 浮力

  物体在流体(包括液体和气体)中,各表面受流体(液体和气体)压力的差(合力)。公元前245年,阿基米德发现了浮力原理(阿基米德原理)。浮力的定义式为F浮=G排(即物体浮力等于物体下沉时排开液体的重力),计算可用它推导出公式F浮=ρ液gV排(ρ液:液体密度,单位千克/立方米;g:重力与质量的比值g=9.8N/kg在粗略计算时,g可以取10N/kg,单位牛顿;V排:排开液体的体积,单位立方米)。液体的浮力也适用于气体。

  4.杠杆

  杠杆又分费力杠杆、省力杠杆和等臂杠杆,杠杆原理亦称“杠杆平衡条件”。要使杠杆平衡,作用在杠杆上的两个力矩(力与力臂的乘积)大小必须相等。即:动力×动力臂=阻力×阻力臂,用代数式表示为F1· L1=F2·L2。式中,F1表示动力,L1表示动力臂,F2表示阻力,L2表示阻力臂。从上式可看出,欲使杠杆达到平衡,动力臂是阻力臂的几倍,动力就是阻力的几分之一。古希腊科学家阿基米德有这样一句流传很久的名言:“给我一个支点,我就能撬起整个地球!”,这句话便是说杠杆原理。阿基米德在《论平面图形的平衡》一书中最早提出了杠杆原理。

  5.能量守恒

  能量既不会凭空产生,也不会凭空消失,只能从一个物体传递给另一个物体,而且能量的形式也可以互相转换。这就是人们对能量的总结,称为能量守恒定律。

  在流体力学中有一种边界层表面效应,又称"伯努利效应“。是指流体速度加快时,物体与流体接触的界面上的压力会减小,反之压力会增加,伯努利效应是流体力学中的能量守恒定律。伯努利因发现这一现象并成功解释它而创立的流体力学。

  根据楞次定律,感应电流所产生的磁场总是阻碍原磁场磁通量的变化,这种阻碍的结果就使得电磁感应的过程中将其他形式的能量转化为电能,感应电流形成回路,再将电能转化为其他形式的能量。 也就是说,楞次定律所揭示的感应电流与原磁场的关系本质仍然是能量转化的关系,即能量守恒定律。

  【经典例题】某物质在一定的温度下,电阻会降为零,这一现象被称为(  )

  A. 超导

  B. 消磁

  C. 量子平衡

  D.绝对零度

  收起答案

  A

  参考解析:超导是指某些物质在一定温度条件下(一般为较低温度)电阻降为零的性质。1911年荷兰物理学家H•卡茂林•昂内斯发现汞在温度降至4.2K附近时突然进入一种新状态,其电阻小到实际上测不出来,他把汞的这一新状态称为超导态。以后又发现许多其他金属也具有超导电性。低于某一温度出现超导电性的物质称为超导体。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考试学习
获取教师考试动态
获取教师模拟试题
获取教师考试技巧
获取历年真题试卷

万题库下载 | 微信搜"万题库教师资格考试"

  相关推荐:

  2022年教师资格证考试真题答案热点文章万题库估分微信对答案

  2022教师资格成绩查询时间微信查分提醒教师资格面试时间

  2022教师资格报名时间教师资格考试时间教师资格报名条件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中学综合素质
共计38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9856人在学
中学教育知识与能力
共计550课时
讲义已上传
48797人在学
小学综合素质
共计118课时
讲义已上传
22020人在学
小学教育知识与能力
共计6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38639人在学
幼儿综合素质
共计399课时
讲义已上传
3443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教师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教师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教师资格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教师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