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教师资格考试 > 复习指导 > 综合素质 > 正文

中学教资综合素质考点:中国科技成就

来源:考试吧 2022-3-1 7:24:05 要考试,上考试吧! 教师资格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了“中学教资综合素质考点:中国科技成就”,更多关于教师资格证考试模拟试题等信息,请访问考试吧教师资格考试网。

教师资格证考试学习打卡营 赶快加入吧>>

  中国科技成就

  (一)中国科技萌芽期

  1.蚕丝技术

  (1)丝绸之路

  起始于古代中国,连接亚非欧的商贸路线,运送货物以中国的丝绸最具代表性。一般指陆上丝绸之路,汉武帝时张骞出使西域形成了其基本干道。西汉以长安(东汉洛阳)为起点,经河西走廊到敦煌。

  (2)中国四大名绣

  蜀绣、苏绣、湘绣、粤绣。

  南京云锦、中国蚕桑丝织技艺于2009年成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评选的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

  2.青铜和铸铁技术

  夏商周时期,河南安阳出土的商代后母戊鼎(原名为司母戊青铜鼎)最为著名。

  春秋战国时期,中国出现生铁冶铸技术和铸铁柔化术。

  3.水利工程

  春秋战国时期,都江堰水利工程(李冰父子)和郑国渠(郑国)。

  4.农学

  北魏:贾思勰《齐民要术》,世界农学史上最早的专著之一,是中国现存的最完整的农书。

  明朝:徐光启《农政全书》堪称中国农业科学遗产的总汇。宋应星《天工开物》是世界上第一部关于农业和手工业生产的综合性著作,被誉为“中国17世纪的工艺百科全书”。

  5.医学

  春秋之前:《黄帝内经》,中国现存最早的中医理论专著,成为中国医药学发展的理论基础和源泉。

  春秋战国:扁鹊《难nàn经》,创立了中医学的切脉诊断方法,开启了中医学的先河。

  东汉末:

  华佗:称为“外科圣手”、“外科鼻祖”。“麻沸散”“五禽之戏”体操,继承和发扬了中医综合诊断的传统。

  张仲景:《伤寒杂病论》,称为“医圣”。

  神农氏:被后世尊称为我国农耕和医药的始祖,《神农本草经》第一部完整的药物学专著。

  明朝:

  李时珍:《本草纲目》不仅是一部药物学著作,也是一部伟大的博物学、生物学和化学著作。达尔文称赞它是“中国古代的百科全书”。

  唐朝:

  “药王”孙思邈:《千金方》古代中医学经典著作,中国最早的临床百科全书。

  苏敬《唐本草》世界上最早由国家编定和颁布的药典。

  中国传统医学四大经典著作:《黄帝内经》、《难经》、《伤寒杂病论》、《神农本草经》。

  6.天文学

  东汉末:张衡,漏水转浑天仪,地动仪,木鸟。

  南北朝:祖冲之,《缀术》《大明历》。制造出指南针、千里船。

  元朝:郭守敬《授时历》把一年定为365.2425天,当时世界上最先进、最精密的历法。

  7.地理学

  《山海经》——中国最早的一部地理学著作

  “马王堆”汉墓彩色城邑图——中国现存最早的实测地图

  《水经注》——郦道元

  《徐霞客游记》——徐霞客

  8.算学

  度量衡:大约发明于原始社会末期,在日常生活中用于计量物体长短、容积轻重的统称。

  汉朝:《周髀算经》分数方面运算,记载勾股定理的计算公式;《九章算术》堪称世界数学名著,标志着中国古代数学体系的初步形成。

  魏晋:刘徽-提出计算圆周率的方法

  南北朝:祖冲之-精确计算圆周率

  唐朝:僧一行,首次测定子午线长度

  9.建筑

  长城、河北赵县安济桥(赵州桥)、山西应县佛宫寺木塔(世界现存最高的木结构建筑)、故宫

  10.造纸和印刷术

  汉朝:蔡伦:改进了造纸术、以树皮、麻头、破布、旧渔网等为原料,发明了“蔡侯纸”。

  隋朝:雕版印刷,唐朝的《金刚经》是最早的雕版印刷品。

  宋朝:毕昇:活字印刷术,后人称其为印刷术的始祖。北宋著名科学家沈括的《梦溪笔谈》完整地记录了平民发明家毕昇的事迹。

  11.火药和指南针

  火药:隋唐时期,起源于唐朝的炼丹术。

  指南针:前身是“司南”,发明于战国时期,北宋开始应用于航海事业。沈括《梦溪笔谈》一书对指南针进行了最早的系统论述。指南针的发明使中国的航海事业在中世纪达到了世界最高水平。如:明朝郑和下西洋的实践。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考试学习
获取教师考试动态
获取教师模拟试题
获取教师考试技巧
获取历年真题试卷

万题库下载 | 微信搜"万题库教师资格考试"

  相关推荐:

  2022年教师资格证考试真题答案热点文章万题库估分微信对答案

  2022教师资格成绩查询时间微信查分提醒教师资格面试时间

  2022教师资格报名时间教师资格考试时间教师资格报名条件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中学综合素质
共计38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9856人在学
中学教育知识与能力
共计550课时
讲义已上传
48797人在学
小学综合素质
共计118课时
讲义已上传
22020人在学
小学教育知识与能力
共计6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38639人在学
幼儿综合素质
共计399课时
讲义已上传
3443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教师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教师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教师资格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教师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