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教师资格考试 > 复习指导 > 综合素质 > 正文

幼儿教资综合素质考点:文化素养之中国近现代史

来源:考试吧 2022-2-24 7:42:53 要考试,上考试吧! 教师资格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了“幼儿教资综合素质考点:文化素养之中国近现代史”,更多关于教师资格证考试模拟试题等信息,请访问考试吧教师资格考试网。

教师资格证考试学习打卡营 赶快加入吧>>

  【中国近现代史】

  1、虎门销烟

  1839年6月,林则徐在广东虎门销烟。

  2、第一次鸦片战争

  1840年到1842年,英国对中国发动了鸦片战争,签订了《中英南京条约》,中国开始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

  3、第二次鸦片战争

  1856年到1860年,英法联军(火烧圆明园),加深了中国的半殖民地化。

  4、太平天国起义(农民阶级)

  5、洋务运动(地主阶级)

  “师夷长技以制夷”。

  口号:“自强”、“求富” 。

  目的:以巩固清朝统治为目的的洋务运动。

  代表:曾国藩、左宗棠、李鸿章、张之洞等是参与和提倡洋务运动的代表人物。

  6、中日甲午战争

  1894年到1895年,签订了《马关条约》。《马关条约》的签订,使中国社会半殖民地半封建化的程度大大加深。

  7、公车上书、戊戌变法

  又叫百日维新。

  1895年至1898年.中国社会出现了一股强劲的变法思潮,并形成变法运动,又称维新运动,这个运动是由新兴资产阶级发动的,康有为、梁启超等是其代表人物。

  8、八国联军侵华

  1900年到1901年,帝国主义掀起瓜分中国的狂潮。英俄日法德美意奥组成八国联军联合侵略中国,签订《辛丑条约》。《辛丑条约》使中国完全陷入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深渊。

  9、辛亥革命

  中国的资产阶级民主革命是从孙中山开始的。孙中山,名文,字载之,号逸仙,伟大的民主主义革命的先行者。孙中山1905年8月在日本东京成立了中国同盟会。同盟会制定了“驱除鞑虏、恢复中华、建立民国、平均地权”的政治纲领,后来孙中山将其阐发为“民族、民权、民生”的“三民主义”,成为辛亥革命的指导思想。

  1911年10月10日晚,打响了武昌起义的第一枪。第二天革命党在武汉三镇取得了胜利。1911年是旧历辛亥年,历史上称这次革命为“辛亥革命”。

  1912年元旦,孙中山在南京宣誓就职,“中华民国”正式成立。

  10、新文化运动的兴起

  一些激进的资产阶级、小资产阶级知识分子在思想文化领域掀起了一场反对封建复古主义和专制主义的斗争,即“新文化运动”。1915年9月,陈独秀在上海创办《青年杂志》,是新文化运动开始的标志。

  新文化运动的主要内容是提倡民主和科学。

  代表人物有陈独秀、胡适、李大钊、鲁迅等人。

  11、五四运动

  1919年5月4日,在北京爆发的反帝反封建的爱国运动。是中国旧民主主义革命的结束和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开端。

  12、九•一八事变(十四年抗战开端)

  1931年9月18日,日本蓄意侵略东三省,阴谋策划了一次事变。几年后,东三省成为沦陷区。

  13、红军长征

  1934年到1936年,中国工农红军实行战略大转移,从江西、福建、湖南等地转移到陕西、甘肃一带,行程两万五千多里。

  14、西安事变

  1936年,张学良、杨虎城为逼蒋抗日发起的事件。最终促成第二次国共合作。

  15、卢沟桥事变

  又称“七七事变”,发生在1937年7月7日。日本开始全面侵华。

  16、南京大屠杀

  日军在1937年攻陷南京之后对中国平民实行的惨绝人寰的大屠杀,死伤的中国民众多达30万人以上,是日本侵略中国的铁证。

  17、抗日战争

  从1937年7月7日到1945年9月2日(日本投降的签字仪式)。中国人民最终取得反对日本法西斯战争的胜利。

  1931年9月18日—1945年8月15日( 日本天皇裕仁广播《停战诏书》 )。(教育部基础教育二司下发2017年1号函件《关于在中小学地方课程教材中全面落实“十四年抗战”概念的函》)

  18、解放战争

  1945年8月到1949年9月中国人民解放军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为推翻国民党统治、解放全中国而进行的战争。

  19、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

  1949年10月1日下午3时,首都30万群众在天安门广场,举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大典,毛泽东在天安门城楼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成立,并亲手按动电钮,升起第一面五星红旗。开国大典标志着新中国的诞生。

  20、西藏和平解放 ,1951年5月。

  21、抗美援朝。

  1950年10月,以彭德怀为司令员的中国人民志愿军跨过鸭绿江抗美援朝。在这次战争中,涌现了黄继光、邱少云、罗盛教等英雄人物。1953年7月,停战协定在朝鲜板门店签署,战争结束。

  22、1953年,我国开始实行第一个五年计划。

  23、1954年9月,我国第一部社会主义宪法颁布。

  24、文化大革命:1966年到1976年。

  25、十一届三中全会

  1978年12月召开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作出了把党和国家的工作重点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的战略决策;提出了改革开放的总方针。

  26、改革开放

  (1)改革从农村开始,之后是发展乡镇企业,再是国有企业改革,民营企业的勃兴。

  (2)开放:1980年,国家首先在广东、福建两省设立了深圳、珠海、汕头、厦门四个经济特区;1988年,建立海南省。之后,开放格局不断推进到沿海城市甚至内地。

  27、祖国统一大业的推进

  1984年,邓小平正式提出用“一国两制”解决台湾和香港问题。

  1997年7月1日,中国恢复对香港行使主权。

  1999年12月20日,中国恢复对澳门行使主权。

  28、和平共处五项原则

  互相尊重领土主权、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惠、和平共处。

  29、1971年,第26届联合国大会以压倒多数票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的提案,从此,中华人民共和国作为联合国安理会5个常任理事国之一,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30、加入世贸组织

  2001年11月11日世贸组织多哈会议正式批准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

  31、成功举办奥运会

  2008年8月8日到24日,我国在北京成功举办第29届奥运会。中国以51枚金牌居金牌榜第一位。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考试学习
获取教师考试动态
获取教师模拟试题
获取教师考试技巧
获取历年真题试卷

万题库下载 | 微信搜"万题库教师资格考试"

  相关推荐:

  2022年教师资格证考试真题答案热点文章万题库估分微信对答案

  2022教师资格成绩查询时间微信查分提醒教师资格面试时间

  2022教师资格报名时间教师资格考试时间教师资格报名条件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中学综合素质
共计38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9856人在学
中学教育知识与能力
共计550课时
讲义已上传
48797人在学
小学综合素质
共计118课时
讲义已上传
22020人在学
小学教育知识与能力
共计6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38639人在学
幼儿综合素质
共计399课时
讲义已上传
3443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教师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教师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教师资格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教师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