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教师资格考试 > 复习指导 > 综合素质 > 正文

小学教师资格综合素质考点:艺术文化素养

来源:考试吧 2022-2-15 17:35:17 要考试,上考试吧! 教师资格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了“小学教师资格综合素质考点:艺术文化素养”,更多关于教师资格证考试模拟试题等信息,请访问考试吧教师资格考试网。

教师资格证考试学习打卡营 赶快加入吧>>

小学教师资格综合素质考点:艺术文化素养

  (一)书法

  【王羲之】中国东晋书法家,有“书圣”之称。著有《兰亭集序》。

  【欧阳询】唐代书法家,成就以楷书为最,后人称为“欧体”。代表作《九成宫醴泉铭》等,行书以《梦奠帖》《张翰帖》等为最著名。

  【颜真卿】其“颜体”朴拙雄浑,大气磅礴。

  【张旭】唐代书法家,精通楷法,草书最为知名。碑刻有《郎官石记》,草书散见历代集帖中。

  【怀素】唐代书法家,以“狂草”出名。存世作品有《自序帖》《苦笋帖》等帖。

  (二)美术

  【郑燮】号板桥,有“狂”“怪”之誉,画中以兰竹之作最负盛名。其作品有《兰竹荆石图》等。

  【齐白石】擅绘画、篆刻和书法,也工诗词,绘画以花鸟见长。代表作品有《虾》《蟹》《牡丹》《牵牛花》《蛙声十里出山泉》等。

  【张大千】法号大千,在技法上以泼彩、泼墨相结合的手段,为中国画的用色、用墨开辟了新途径。他是20世纪中国画坛最为传奇的国画大师。代表作有《振衣千仞冈》《来人吴中三隐》《石涛山水》《梅清山水》《巨然茂林叠嶂图》等。

  【徐悲鸿】现代画家、美术教育家。代表作品有《八骏图》《愚公移山》等。

  【达•芬奇】被称为整个欧洲文艺复兴时期最完美的代表。代表作品:《蒙娜丽莎》《岩间圣母》《最后的晚餐》。

  【米开朗琪罗】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的画家、雕塑家、建筑师和诗人,是文艺复兴时期雕塑艺术最高峰的代表。其代表作品有《大卫》《彼耶达》《创世纪》及《最后的审判》。

  【拉斐尔】意大利杰出的画家,古典主义者的典范。其代表作有油画《西斯廷圣母》、壁画《雅典学院》。

  达•芬奇、米开朗琪罗、拉斐尔被称为“意大利文艺复兴美术三杰”。

  (三)音乐

  【聂耳】我国无产阶级革命音乐奠基者。作有《义勇军进行曲》《开路先锋》《大路歌》《前进歌》《铁蹄下的歌女》等三十余首歌曲及歌剧《扬子江暴风雨》。

  【冼星海】现代作曲家、人民音乐家。作品有大合唱《黄河》《生产》等,歌曲有《到敌人后方去》《在太行山上》等,交响曲《民族解放》《神圣之战》《满江红》等。

  【莫扎特】奥地利作曲家,不仅是古典主义音乐的杰出大师,更是人类历史上极为罕见的音乐天才,有“音乐神童”的美誉。代表作有歌剧《费加罗的婚礼》《魔笛》《唐璜》等。

  【贝多芬】德国最伟大的作曲家,维也纳古典乐派代表人物之一。代表作有九大交响曲中的第三《英雄》、第五《命运》、第六《田园》、第九《合唱》等交响曲,和《热情》《悲怆》《暴风雨》等钢琴奏鸣曲,以及舞剧《普罗米修斯》等。

  (四)戏剧

  【中国主要戏曲种类】京剧、越剧、豫剧、黄梅戏、评剧、秦腔。

  【四大名剧】《西厢记》(王实甫,崔莺莺与张生)、《牡丹亭》(汤显祖,柳梦梅与杜丽娘)、《长生殿》(洪升,唐明皇与杨贵妃)、《桃花扇》(孔尚任,侯方域和李香君)。

  戏曲作品

  (1)王实甫和《西厢记》

  王实甫,生卒年代不详,他的作品完整地保存下来的有《崔莺莺待月西厢记》(即《西厢记》)、《四丞相高会丽春堂》《吕蒙正风雪破窑记》。

  《西厢记》的主角是崔莺莺和张君瑞,两人在父母之命、媒妁之言的时代自由相恋,经历重重曲折,终结秦晋。在那个时代这是一个理想的故事。

  (2)关汉卿和《窦娥冤》

  关汉卿(生卒年不详),传世的作品有《感天动地窦娥冤》(即窦娥冤)、《赵盼儿风月救红尘》《望江亭中秋切浍旦》《关大王独赴单刀会》。

  《窦娥冤》是关汉卿创作的杂剧中最出色的悲剧和代表作。在剧中,作家把笔触伸向普通百姓,写出了他们的冷暖感受,也揭露了官场的黑暗。不过作家最终还是把希望给了受到冤屈的窦娥,让她得到了一个圆满的结局。

  (3)汤显祖和《牡丹亭》

  汤显祖(1550---1616),明代杰出的戏曲作家。

  《牡丹亭》,全名《牡丹亭还魂记》。这出剧写的是主人公柳梦梅和杜丽娘自由恋爱的故事。这是一个杜丽娘为爱由生入死,又因爱死而复生的曲折故事,反映了那个时代青年人的追求。

  (4)孔尚任和《桃花扇》

  孔尚任(1648一l718),清代戏曲作家,他创作的《桃花扇》被认为是“中国戏曲文学又发展到一个新的高峰”。《桃花扇》是一出历史剧,时代在明末清初。剧中的李香君和侯方域都是正直善良的人。“忠与“奸”,“善”与“恶”的冲突,就围绕着他们及周围的人展开了。李香君和侯方域以不屈服的精神,把“忠”和“善”坚守到底。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考试学习
获取教师考试动态
获取教师模拟试题
获取教师考试技巧
获取历年真题试卷

万题库下载 | 微信搜"万题库教师资格考试"

  相关推荐:

  2022年教师资格证考试真题答案热点文章万题库估分微信对答案

  2022教师资格成绩查询时间微信查分提醒教师资格面试时间

  2022教师资格报名时间教师资格考试时间教师资格报名条件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中学综合素质
共计38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9856人在学
中学教育知识与能力
共计550课时
讲义已上传
48797人在学
小学综合素质
共计118课时
讲义已上传
22020人在学
小学教育知识与能力
共计6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38639人在学
幼儿综合素质
共计399课时
讲义已上传
3443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教师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教师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教师资格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教师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