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教师资格考试 > 复习指导 > 综合素质 > 正文

2020年教师资格证小学综合素质考点:中国科技史常识

来源:考试吧 2020-4-16 9:18:23 要考试,上考试吧! 教师资格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了“2020年教师资格证小学综合素质考点:中国科技史常识”,更多教师资格证考试资料等信息,请访问考试吧教师资格考试网。

2020年教师资格证考试小学综合素质考点汇总

  考点一 中国科技史常识

  1.中国古代的四大发明

  中国四大发明是指古代中国的四种发明,一般是指造纸术、指南针、火药、活字印刷术。

  2.中国古代的天文历法成就

  (1)商朝:商朝甲骨文保留了我国最早的日食、月食和新星记录。

  (2)春秋:留下世界公认的关于哈雷彗星的最早记录。

  (3)战国:《甘石星经》是世界上最早的天文学著作。

  (4)西汉:公元前28年西汉关于太阳黑子的记录是世界上最早的记录。

  (5)东汉:张衡发明了浑天仪和地动仪。

  (6)隋唐:唐朝天文学家僧一行主持实测了地球子午线长度,编制了《大衍历》。

  (7)元朝:郭守敬改进了简仪和圭表,主持全国范围的天文测量,编制的《授时历》的年周期与现行公历相同。

  3.中国古代的数学成就

  (1)西周:商高讲过“勾三股四弦五”这一勾股定理特例,载于《周髀算经》。

  (2)春秋:九九乘法表。

  (3)西汉:刘歆推算圆周率为3.1547。

  (4)东汉:《九章算术》是当时世界上最先进的应用数学。

  (5)南朝:祖冲之精确地算出圆周率是在3.1415926~3.1415927之间,他还为《九章算术》作注,又著《缀术》一书。

  4.中国古代的医药成就

  (1)战国:扁鹊发明的望、闻、问、切四诊法成为中国中医药传统的诊病法。

  (2)西汉:战国问世、西汉编定的《黄帝内经》是我国现存较早的重要医学文献。

  (3)东汉:《神农本草经》是中国第一部完整的药物学著作。张仲景的《伤寒杂病论》是后世中医的重要经典,后人称张仲景为“医圣”。华佗擅长外科手术,被誉为“神医”。

  (4)隋唐:唐朝杰出的医学家孙思邈著的《千金方》,总结历代和当时的医学成果。唐高宗时编修的《唐本草》,是世界上最早的、由国家颁布的药典。

  (5)明朝:李时珍的《本草纲目》总结了16世纪以前的中国医药学,被誉为“东方医药巨典”。

  5.中国古代的地理成就

  (1)战国时期的《山海经》反映了那个时期人们对中外地理的认识。

  (2)北魏的地理学家郦道元作《水经注》,是一部综合性地理著作。

  (3)明代徐弘祖的《徐霞客游记》是一部地理学巨著。

  6.农业、手工业论著

  (1)《齐民要术》:北魏贾思勰著,是现存最早、最完整的一部农书。

  (2)《梦溪笔谈》:北宋沈括著,是我国科学发展史上的珍贵遗产。

  (3)《天工开物》:明末清初的科学家宋应星所著,被后人誉为“17世纪中国工艺百科全书”。

  7.新中国主要科技成就

  1953年7月15日,中国第一座汽车制造厂长春第一汽车制造厂在吉林长春奠基。

  1959年9月26日,大庆油田第一口油井喷射出石油。

  1961年,中国通过接种牛痘疫苗消灭了天花。

  1964年10月16日下午3时,中国成功地爆炸了第一颗原子弹,成为世界上第五个拥有核武器的国家。

  1966年5月,中国数学家陈景润取得哥德巴赫猜想证明世界领先成果,成为哥德巴赫猜想研究上的里程碑。

  1970年4月24日,中国成功发射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

  1973年,袁隆平用九年时间选育了首个在生产上大面积应用的强优高产杂交水稻组合,被誉为“杂交水稻之父”。

  1999年11月20日6时30分,神舟一号飞船在酒泉卫星发射基地顺利升空。

  2006年7月1日,青藏铁路全线建成通车。

  2007年10月24日,中国第一颗自主研制月球探测卫星嫦娥一号发射升空。

  2008年9月25日,神舟七号成功发射,翟志刚等三名航天员顺利升空。

  2012年6月16日18时56分,执行我国首次载人交会对接任务的神舟九号载人飞船,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后准确进入预定轨道,顺利将3名航天员送上太空。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考试学习
获取教师考试动态
获取教师模拟试题
获取教师考试技巧
获取历年真题试卷

教师万题库 | 微信搜"万题库教师资格考试"

  相关推荐:

  2020年教师资格证题型题量及分值比例教师资格证考试试卷结构

  2020教师资格准考证打印时间及入口教师资格考试时间教师科目

  2020年教师资格证考试大纲教师资格复习指导教师资格考试教材

  历年中小学教师资格真题及答案汇总2020年教师资格考试模拟试题

  2020教师资格证考试答案 2020教师资格证考试真题 教师经验技巧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中学综合素质
共计38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9856人在学
中学教育知识与能力
共计550课时
讲义已上传
48797人在学
小学综合素质
共计118课时
讲义已上传
22020人在学
小学教育知识与能力
共计6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38639人在学
幼儿综合素质
共计399课时
讲义已上传
3443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教师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教师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教师资格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教师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