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教师资格考试 > 复习指导 > 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 > 正文

2019教师资格小学教育考点总结:问题解决

来源:考试吧 2019-10-23 13:14:56 要考试,上考试吧! 教师资格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9教师资格小学教育教学知识考点总结:问题解决”,更多关于教师资格考试资料,请微信搜索“万题库教师资格考试”。

  点击查看:2019下半年教师资格《小学教育》考点总结

小学教师资格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考点总结

——问题解决

  1.问题的含义

  所谓问题,就是个体不能用已有的知识经验直接加以处理并因此而感到疑难的情境。

  2.问题解决的含义与特征

  (1)问题解决的含义

  问题解决是指为了从问题的初始状态到达目标状态,而采取一系列具有目标指向性的认知操作的过程。

  (2)问题解决的特征

  ①目的性。问题解决总是要达到某个特定的目标状态,因而具有明确的目的性。没有明确目的指向的心理活动,如漫无目的的幻想等,不能称为问题解决。

  ②认知性。问题解决活动是通过内在的心理加工实现的,整个活动的过程依赖于一系列认知操作的进行。自动化的操作如走路等基本上没有重要的认知成分参与,因而不属于问题解决的范畴。

  ③序列性。问题解决包含一系列的心理活动,如分析、联想、比较、推论等,仅有一个心理操作不能称为问题解决。而且这些心理操作是有一定序列的,序列出错,问题也无法解决。

  3.问题解决的过程

  问题解决的过程一般可分为发现问题、理解问题、提出假设和检验假设四个阶段。

  (1)发现问题。从完整的问题解决过程来看,发现问题是其首要环节。能否发现问题,与个体的活动积极性、已有知识经验等有关。

  (2)理解问题。理解问题就是把握问题的性质和关键信息,摒弃无关因素,并在头脑中形成有关问题的初步印象,即形成问题的表征。

  (3)提出假设。提出假设就是提出解决问题的可能途径与方案,选择恰当的解决问题的操作步骤。

  能否有效提出假设,受到个体思维的灵活性与已有知识经验的影响。提出假设是问题解决的关键阶段。

  (4)检验假设。检验假设就是通过一定的方法来确定假设是否合乎实际、是否符合科学原理。

  检验假设的方法有两种:一是直接检验,即通过实践来检验,通过问题解决的结果来检验;二是间接检验,即通过推论来淘汰错误的假设,保留并选择合理的、最佳的假设。当然,间接检验的结果是否正确,最终还要由直接检验来证明。

  4.影响问题解决的主要因素

  (1)问题情境。问题情境就是指问题呈现的知觉方式。问题呈现的知觉方式与人们已有的知识经验越接近,问题就越容易解决;反之,如果与人们已有的知识经验相差甚远,问题解决起来就很困难。

  (2)定势与功能固着。定势(即心向)是指重复先前的操作所引起的一种心理准备状态。在定势的影响下,人们会以某种习惯的方式对刺激情境作出反应。

  定势对解决问题有积极作用,也有消极作用。人们把某种功能赋予某物体的倾向称为功能固着。在功能固着的影响下,人们不易摆脱事物用途的固有观念,从而直接影响问题解决的灵活性。

  (3)原型启发。对问题解决起启发作用的事物叫原型。原型启发是指从其他事物上发现解决问题的途径和方法。原型启发在创造性解决问题时的作用十分明显。通过联想,人们可从原型中找到解决问题的新方法。某事物能否起启发作用,不仅取决于该事物的特点,还取决于问题解决者的心理状态。

  (4)已有的知识经验。

  (5)情绪与动机。

  此外,个体的认知结构、个性特征以及问题的特点等也会影响问题的解决。

  5.学生问题解决能力的培养

  (1)提高学生知识储备的数量和质量

  ①帮助学生牢固地记忆知识

  ②提供多种变式,促进知识的概括

  ③重视知识间的联系,建立网络化结构

  (2)教授与训练解决问题的方法和策略

  ①结合具体学科,教授思维方法

  ②外化思路,进行显性教学

  (3)提供多种练习机会

  (4)培养思考问题的习惯

  ①鼓励学生主动发现问题

  ②鼓励学生多角度提出假设

  ③鼓励自我评价和反思

  (5)训练逻辑思维能力,提高思维水平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考试通关
获取2019教师考试资讯
获取2019教师精选资料
获取教师资格通关技巧
获取历年教师真题试卷

教师万题库下载 | 微信搜"万题库教师资格考试"

  相关推荐:

  2019下半年教师资格小学教育知识模拟题汇总

  2019教师资格考试时间2019教师资格考试科目

  2019教师资格考试模拟试题 | 教师资格证考试资料

  2019年中小学教师资格证考试教材(教师考试用书)

  万题库:2011-2019中小学教师资格真题及答案汇总

  2019教师资格证考试答案 2019教师资格证考试真题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中学综合素质
共计38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9856人在学
中学教育知识与能力
共计550课时
讲义已上传
48797人在学
小学综合素质
共计118课时
讲义已上传
22020人在学
小学教育知识与能力
共计6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38639人在学
幼儿综合素质
共计399课时
讲义已上传
3443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教师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教师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教师资格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教师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