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教师资格考试 > 复习指导 > 综合素质 > 正文

2017教师资格证《小学综合素质》考点:逻辑思维能力概念

来源:考试吧 2017-10-09 10:40:12 要考试,上考试吧! 教师资格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7教师资格证《小学综合素质》考点:逻辑思维能力概念”,更多关于教师资格考试资料,请访问考试吧教师资格考试网或微信搜索“万题库教师资格考试”。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获得一对一学习指导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免费做题、免费学直播课

  点击查看:2017教师资格证考试《小学综合素质》考点汇总

教师资格证考试小学综合素质考点:逻辑思维能力(一)

——概念

  根据教师资格证考试大纲的要求,《小学综合素质》逻辑思维能力这一节需要了解一定的逻辑知识,熟悉分析、综合、概括的一般方法。

  教师的逻辑思维水平对其所从事的教育活动有着重要的影响,逻辑思维能力是教师应掌握的基本职业能力。

  一、什么是概念

  所谓概念就是反映事物(对象)属性和范围的思维形式,是思维形式最基本的组成单位,也是构成命题、推理的要素。概念的表现形式就是词语,但却并非所有的词语都是概念,只有表达了一类事物的词语才能称之为概念。

  二、概念的基本逻辑特征

  内涵和外延是概念的两个基本逻辑特征。

  塑念的内涵,是塑概念所反映的事物的特性或本质。例如,“商品”这个概念的内涵就是“用于交换的劳动产品”。

  概念的外延,就是具有概念所反映的特有属性的事物。例如,“商品”这个概念的外延指具有商品这 一个概念内涵的,在市场上出售的所有商品。

  概念的外延既然是一个范围,因此就可以用一条封闭的曲线来表示,曲线里面的就是一个概念的全部外延.称之为“文氏图”。

  三、概念间关系

  1.全同关系

  全同关系又称同一关系,它是两个概念外延完全重合的关系。如“等边三角形”与“等角三角形”、“《呐喊》的作者”与“鲁迅”等。

  2.真包含(于)关系

  塞包含关系是指豫个概念外延部分重合的关系。a、b两个概念,如果a概念的部分外延与b概念的全部外延相重合,那么a、b两个概念具有真包含关系,也称种属关系,读作a真包含b或b真包含于a。如“学生,,与c。小学生”、“电影”与“数码电影”等。

  3.交叉关系

  交叉关系也是指两个概念的外延部分重合的关系。a,b两个概念,如果a概念只有部分外延与b概念的外延相重合,而b概念也只有一部分外延与a概念的外延相重合,那么a,b两个概念间的关系就是交叉关系。如“党员”与“教师”、“医生”与“博士”等。

  4.全异关系

  前面所讲的全同关系、真包含(于)关系和交叉关系都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两个概念的外延至少有一部分相同。在逻辑中,通常将这些关系统称为相容关系。与相容关系相反的是不相容关系,也叫全异关系。

  具有全异关系的两个概念的全部外延都不相同,完全没有重合的部分。全异关系又存在两种情况:矛盾关系和反对关系。

  (1)矛盾关系

  具有全异关系的两个概念a和b,同时包含于它们的属概念c当中,的全部外延。那么a与b具有矛盾关系,如“男人”与“女人”。

  (2)反对关系

  具有全异关系的两个概念a和b,同时包含于它们的属概念c当中,的全部外延.那么a与b具有反对关系。如“老人”与“小孩”。

  如果a与b的外延之和等于c

  如果a与b的外延之和小于c

  四、概念间关系推理

  前面我们已经介绍了几种概念间的关系类型,实际上对于一些简单的命题,我们都可以用概念间的关系表示,同时结合文氏图法进行推理。

  下面对考试中常出现的命题所表示的概念间关系总结如下表:

2017教师资格证《小学综合素质》考点:逻辑思维能力概念

  五、概括和限制

  具有种属关系的概念的内涵与外延之间存在这样的关系:内涵较少的概念外延较大.内涵较多的概念外延较小。如“学生”和“中学生”相比,前者内涵比后者少,其外延比后者大。“学生”和“人”相比,前者内涵比后者多,其外延比后者小。

  1.限制

  限制是通过增加内涵.缩小外延.从属概念得到其种概念的逻辑方法,所以必须在有种属关系的概念之间进行。如“亚洲”不能限制为“东南亚”,因为两者不是种属关系。单独概念没有种概念,不能限制。如“螳螂”不能限制为“捕食的螳螂”。

  2.概括

  概括是通过减少内涵,扩大外延。从种概念得到其属概念的逻辑方法。概括也必须在具有种属关系的概念间进行。如“草”能概括为“植物”,不能概括为“草 原”。因为“草”和“植物”是种属关系。而“草”和“草原”是部分与整体的关系。最大类概念没有属概念,因而不能概括。如“事物”是最大类概念,不能概 括。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教师资格考试通关
获取2017教师最新资讯
获取2017一次通关技巧
获取10页精华点题讲义
获取历年教师真题试卷

教师万题库下载 | 微信搜"万题库教师资格考试"

  相关推荐:

  考试吧推荐:2017年教师资格证考试必背100题最新文章

  2017年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教材推荐(各科目)

  教育部考试中心:中小学幼儿园教师资格证考试大纲

  万题库:2011-2017中小学教师资格真题及答案汇总

  考试吧2017年教师资格考试报名时间及入口专题热点文章

  考试吧整理:各地2017教师资格考试报名公告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中学综合素质
共计38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9856人在学
中学教育知识与能力
共计550课时
讲义已上传
48797人在学
小学综合素质
共计118课时
讲义已上传
22020人在学
小学教育知识与能力
共计6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38639人在学
幼儿综合素质
共计399课时
讲义已上传
3443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教师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教师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教师资格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教师资格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教师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