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教师资格考试 > 复习指导 > 综合素质 > 正文

2017教师资格证中学综合素质知识点:中学教师的专业素养

来源:考试吧 2017-09-27 9:35:12 要考试,上考试吧! 教师资格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7教师资格证中学综合素质知识点:中学教师的专业素养”,更多关于教师资格考试资料,请微信搜索“万题库教师资格考试”。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获得一对一学习指导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免费做题、免费学直播课

  点击查看:2017教师资格考试《中学综合素质》知识点汇总

教师资格证考试中学综合素质考点:教师观(三)

——中学教师的专业素养

  根据教师资格证考试大纲的要求,《中学综合素质》教师观这一节需要在教育教学过程中运用多种方式和手段促进自身的专业发展。

  教师的专业素养是教师从事专业活动必须具备的专业品质。中学教师的专业素养包括教师职业道德修养、教师学科专业素养、教师教育专业素养和教师职业心理素养。

  一、教师职业道德修养

  1.对待事业:忠诚于人民的教育事业

  忠于人民的教育事业要做到:依法执教,严谨治教;爱岗敬业,廉洁从教。

  2.对待学生:热爱学生

  热爱学生是教师忠诚于人民教育事业的具体表现。热爱学生,教师必须做到:全面关心学生;尊重和信任学生;严格要求学生;理解和宽容学生;解放和放飞学生。

  3.对待集体:具有团结协作的精神

  教师应该具备团结协作精神,必须做到:相互支持、相互配合;严于律己,宽以待人;弘扬正气,摒弃陋习。

  4.对待自己:以身作则,为人师表

  教师劳动具有示范性特点,在教育、教学中教师要做到:高度自觉,自我监控;身教重于言教。

  二、教师专业知识素养

  1.本体性知识

  教师的本体性知识是指教师所具有的任教学科的知识。例如语文教师所具有的语言文学知识。数学老师所具有的数学知识。也称为“学科专业知识”。具体来说,教师的本体性知识应该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掌握该学科的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

  这是教学中要求学生必须掌握的内容.教师自己必须掌握。

  (2)掌握该学科的知识结构体系及相关知识

  这是保证教师从一个更高更深的层面上来把握自己所教的学科内容。它不仅使教师居高临下,明确所教学科的基本结构、来龙去脉、所处地位、重点、难点和关键点,同时,使自己对所教内容不仅是知其然,而且知其所以然。

  (3)学科发展的历史及趋势

  既了解学科历史,又了解该学科最新的研究成果和研究发展动向。当今时代知识更新迅速,科技发展速度加快,为了保证自己的教学内容不陈旧、不过时,能够适应知识更新的需要,教师必须始终站在该学科的最前沿。

  (4)学科的思维方式和方法论

  比如,科学中的观察、调查、实验;数学中的转化、抽象思维、符号化;物理中的空间思维;哲学中的矛盾方法、发展眼光等。

  2.条件性知识

  教师的条件性知识主要是指教师必须具备的教育学、心理学和教育管理的知识。这类知识是用来支撑学科内容的本体性知识的,为教师的教学设计和实施提供教育学和心理学的基础。也称为必备的教育科学知识。

  3。实践性知识

  教师的实践性知识是教师在实现有目的的教学行为中所具有的课堂情境知识以及相关的学科教学法知识。这类知识包含着对具体教学目标、教学情境、教学策略和方法的相互关系的认识,它帮助教师解决“具体怎么教”的问题。

  4.文化知识

  教师的文化知识是教师专业知识结构的基础,是指教师应具备的一般的人文知识、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知识,以及基本的艺术素养。

  三、教师教育专业素养

  1.具有基本的教育科学知识

  教育科学知识是专业素养的基础。随着教育理论的不断发展,形成了庞大的教育科学体系。教师要加强教育工作的科学性和有效性,必须掌握这些知识。其中,教 育学、心理学及学科教育学是教师首先应掌握的最为基本的教育学科,此外,教育心理学、发展心理学、教育哲学、教育社会学、教育史、教育技术学等学科也需要 学习。

  2.先进的教育理念

  教育观念是人们对教育各问题的看法,包括学生观、教育观、教学观、教师观、人才观等。观念 有先进与落后、正确与错误之分,教师需要树立正确的、先进的教育观念,而且要在自己的教育实践中真正体现先进的理念。教育部组织编写的《素质教育学习纲 要》中,就归纳了30条先进的教育理念。

  3.较高的教育专业能力

  教育专业能力是个体在教育工作中体现出来的、制约教育工作效能的比较稳定的心理特征,具体包括教育能力、教学能力和教育研究能力三方面。

  教育能力是对学生思想品德教育的能力。

  教学能力是课堂与课外教学的能力,具体包括教学设计能力、教学实施能力(活动的组织能力、语言表达能力、技术手段的运用能力、学生指导能力)、教学评价能力等。

  教育研究能力是对教育问题开展科学研究的能力,具体包括发现问题、方案设计、搜集资料、资料分析、论著写作等方面的能力。

  (四)教师职业心理素养

  1.良好的情感特征

  真诚的热爱、对教育事业的热爱。教师热爱和关心学生的程度对学生的发展影响极大。爱心是教育的前提。

  2.积极稳定的情绪特征

  教师的工作性质使得其情绪波动会直接影响学生,因此,教师在任何时候都应以积极稳定的情绪状态投入教育活动中,积极调适不良情绪。

  3.良好的性格特征

  教师应该保持积极乐观的人生态度、开朗豁达的良好性格和对己对人的宽容精神。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教师资格考试通关
获取2017教师最新资讯
获取2017一次通关技巧
获取10页精华点题讲义
获取历年教师真题试卷

教师万题库下载 | 微信搜"万题库教师资格考试"

  相关推荐:

  2017教师资格证考试《中学综合素质》考点汇总

  考试吧推荐:2017年教师资格证考试必背100题

  2017年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教材推荐(各科目)

  教育部考试中心:中小学幼儿园教师资格证考试大纲

  万题库:2011-2017中小学教师资格真题及答案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中学综合素质
共计38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9856人在学
中学教育知识与能力
共计550课时
讲义已上传
48797人在学
小学综合素质
共计118课时
讲义已上传
22020人在学
小学教育知识与能力
共计6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38639人在学
幼儿综合素质
共计399课时
讲义已上传
3443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教师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教师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教师资格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教师资格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教师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