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教师资格考试 > 复习指导 > 综合素质 > 正文

2017教师资格证中学综合素质知识点:中学教师的专业发展

来源:考试吧 2017-09-27 9:33:12 要考试,上考试吧! 教师资格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7教师资格证中学综合素质知识点:中学教师的专业发展”,更多关于教师资格考试资料,请微信搜索“万题库教师资格考试”。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获得一对一学习指导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免费做题、免费学直播课

  点击查看:2017教师资格考试《中学综合素质》知识点汇总

教师资格证考试中学综合素质考点:教师观(二)

——中学教师的专业发展

  根据教师资格证考试大纲的要求,《中学综合素质》教师观这一节需要了解教师专业发展的要求。

  教师专业发展主要是针对教师个体而言的。从本质上说,教师专业发展是教师个人的专业性不断发展和提升的过程,是教师不断的获取新知识,增强自身专业能力,完善自己的职业道德修养,以适应教育工作需要。不断提高教育教学工作质量的过程。.要成为一名专业合格的中学教师要经历一个专业发展过程。

  一、教师专业发展的要求

  1.学会学习。成为终身学习者

  教师必须不断更新观念、知识和能力,掌握现代教育技术,并用于自己的教育教学,以适应不断变化的时代对教育提出的要求。每个教师都必须成为终身学习者,不断地学习,提高自己的知识水平。过去我们常常津津乐道于教师“一桶水’’相对于学生“一杯水”的丰富渊博,现在“一桶水”的容量已远远不能满足学生的需要,教师必须时刻吸纳新知,不断丰富和提高自己,成为学生的“源头活水”。否则,不仅难以在学生面前维持自己的威望,在专业发展方面也会遭遇重重困难。

  2.勤于反思。成为反思的实践者

  教育反思,就是教育者把自己已有的教育实践作为思考的对象,对已有的教育实践成败原因进行探求。从而获得解决教育实际问题的新知。教育反思作为一种专业发展的方法,应该以专业知识作为基础,以教育活动成败原因的探求为方向,以获得教育实际问题的解决为目的。

  教师的教学反思一般会涉及对教育教学观念的反思.对课程内容和具体教学内容选择的反思和对教学过程及其教学方法的反思。教师常用的反思工具有教后记、教学日志、教育案例等。

  教师应该培植起自己的“反思”意识,不断反思自己的教育教学理念与行为,思考各种教育行为的后果,不断自我修正、调整和更新,从而加快自己的专业发展与成长。

  3.恒于研究,成为教育教学的研究者

  教师应成为教育教学的研究者.对于中小学教师来说高不可攀.其实每一个有一定知识基础的人都能进行某方面的研究。中小学教师对于自己的专业教育教学是天然的研究者,我们应该不断向研究型教师的目标迈进,积极发现自己教育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深入研究思考解决这些问题的方法,这样才能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促进自身的专业发展。

  4.重视沟通,加强交往与合作能力

  新课改要求教师高度重视交往与合作能力的培养。在现实情况下,教师之间存在竞争关系,但同时也有合作关系。新时代的社会在竞争加剧的同时更加强调交流与合作,强调双赢和共赢。教师之间的交往与合作有多种形式。日常教学之余,教师之间可以相互交换意见,彼此分享经验。同科教师之间可以在一起讨论教学方法.相互合作设计课程。不同学科的教师也可以相互学习和借鉴,或在相关学科知识方面提供专业帮助,等等。

  新课改还提倡师生之间的交往与合作。在这方面教师应该积极主动,为“生”师表。教师应该努力成为师生关系的艺术家,积极与学生进行交流,必要时甚至可以积极与学生合作,共同完成教学。

  5.勇于创新,加强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教师必须通过创造性教育来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将学生培养成会创造的人。这首先要求教师培养起自己的创新能力。教师应该经常主动地更新观念,学习新知,在教育教学和日常生活的一点一滴中,有意识地培养和强化自己的创新精神,创造性地进行教育教学,不断提高自己的创新能力。教师的专业发展是在不断地创新中实现的。

  二、教师专业发展内容

  教师专业发展一般包括六个内容。

  1.专业理想的建立

  教师的专业理想是教师对成为一个成熟的教育教学专业工作者的向往与追求,它为教师提供了奋斗的目标,是推动教师专业发展的巨大动力。具有专业理想的教师对教育教学工作会产生强烈的认同感和投入感,会对教育教学工作抱有强烈的期待。

  2.专业人格的形成

  教师的专业人格是教师在教育教学工作中所必须具有的道德品质方面的自我修养,诚实正直、善良宽容、公正严格是教师专业人格的重要内容。诚实正直是做人的 根本,善良宽容是对学生的爱,公正严格是出于教师的责任。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才能赢得学生的信任和尊重,使学生心悦诚服,在潜移默化中影响学生的成长。

  3.专业知识的拓展与深化

  教师作为一门专门职业.必须具有从事专业工作所需要的专业知识。教师要想获得专业发展,就必须要系统地深化专业知识,丰富更多专业领域认识,解决存在的疑问。进一步阅读大量专业书籍,拓宽知识的广度,提高思考的深度。因此,专业知识是教师专业发展中的一个重要内容。

  4.专业能力的提高

  教师的专业能力是教师综合素质最突出的外在表现,也是评价教师专业性的核心要素。教师专业能力可以分为教学技巧和教育教学能力两个方面。

  (1)教学技巧

  教学技巧是指教师运用已有的教学理论知识,通过练习而形成的稳固、复杂的教学行为系统。教师常用的教学技巧主要有导入技巧、提问技巧、强化技巧、变化刺激技巧、沟通技巧、教学手段应用的技巧以及结束的技巧等。

  (2)教育教学能力

  教育教学能力是指教师从事教师职业所必须具备的基本能力。主要包括设计教育教学活动的能力、教学实施的能力、教学组织管理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学生评价能力、课程开发与建设能力、自我反思与教育教学研究能力等。

  5.专业态度和动机的完善

  教师专业态度和动机是教师专业活动的动力基础。教师在这个方丽的发展主要表现在教师对职业的态度、工作的积极性以及职业满意度等。从我国目前的情况来 看.很多人从事教师职业都是考虑到教师的福利待遇以及教师的工作特点(稳定、假期长)等方面。这样的工作动机不利于自身更加投入地工作,也不利于产生较高 的职业满意度。

  6.专业自我的形成

  专业自我包括自我意象和自我尊重等。教师的专业自我是教师个体对自我从事教育教学工作的感受、接纳和肯定的心理倾向,这种倾向将显著地影响到教师的教育教学工作效果。

  三、教师专业发展的途径

  一般而言,教师专业发展的途径包含着相互联系的四个方面。

  1.职前培训

  职前培训是教师从事专业工作的重要的基础阶段,是入职前的准备阶段一在职前培训要掌握从事教师所必需的学科专业知识和教育教学知识.掌握专业技能.培养专业态度,形成专业素养,为从事教育工作奠定基础。

  教育者必须把握实际的教育活动,才能很好地将书本上的专业知识运用到专业实践中去.在实践中有效地把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在这个过程中,教育者获得了一种 知识,人们称之为“实践性知识”在教师教育机构中所开展的教师职前培训,都包括了专业实践的部分.专业实践的方式包括:参观学校活动,教育现场观察和教育 实习等。

  2.入职培训

  教师人职培训,是指经历过教师职前培训的人,在刚获得的教职岗位上进一步了解、学习和掌握岗位知识与能力的培训。中学新教师对自己的T作岗位作全面地了解和学习,并在老教师的指导下学习岗位知识,提高岗位工作能力。

  中学教师要获得岗位知识,必须在自己的岗位上进行学习。这就要求人职者,一方面自觉地把自己的岗位作为学习的对象,悉心地全面了解自己的岗位要求,掌握 岗位知识:另一方面,也在老教师的指导下进行岗位知识的学习,这两个方面都不可缺少。师徒结对是很多学校帮助新手教师入职专业发展的方法。

  3.在职培训

  教师专业发展是一个持续的过程。在这个专业发展过程中,教师需要不断地更新自己的知识,提高自己的专业技能,加深对教育教学工作的理解,而这一切都需要 教师不断地学习。在我国,有大量的教育机构承担着教师的在职进修提高的任务,为教师提供多样化的在职学习课程同时,国家和地方也制定了一系列教师在职学习 进修的制度,引导和鼓励教师不断地学习。具体包括以下途径:

  (1)参加培训

  参加培训,是指教师到大学或者教师进修学 院参加学历教育或继续教育培训的途径、目前的任务主要有两种:一种是学历教育,即学历没有达到规定标准,而参加大专或本科学历的学习;另一种是各种类型的 继续教育培训,诸如教师资格培训、新课程培训、新教材培训、教学法培训、提高性培训、骨干教师培训等,一般是短期的。随着我国成人高等教育的发展,教师参 加各种培训的机会大大增加。

  (2)参加学术团体与学术活动

  专业团体是教师职业专业化的标志之一.对教师个人而言,参 加某个教育学术团体也是提高自己专业化水平的要求和途径。参加教育学术团体,对教师有多方面的帮助。第一,可以及时获得专业方面的最新信息和动态,有利于 自己在专业上处于比较前沿的水平。第二,教育学术团体的主要活动是学术会议,参加会议要提交论文.这对于教师可以促进科研,提高科研能力、写作能力、思维 能力等。第三,它是我们向他人学习的重要途径。第四,可以促进自己的反思。

  (3)教育考察与观摩

  教育考察、教育观摩也是教师向他人学习、向先进的教育理论与实践经验学习的重要途径。

  在教育考察和观摩的过程中。教师应该事先制定考察的提纲和问题,有所准备地学习;考察和观摩时,要做好记录,有条件的可以照相或者摄像,搜集或购买有关 资料;同时,还要和考察学校的教师、领导进行交流,询问更关心的情况;考察之后,要对搜集的资料进行整理和分析,吸取其精华,找出可以借鉴的地方,甚至可 以写出“考察报告”和“听课的案例分析”,不要仅仅满足于有一点表面的印象。

  4.自我教育

  教师的自我教育就是教师专 业自我的主动建构过程。在教育教学活动中,进行教学反思,在实践中提升专业发展。一个教师要从“新手教师”成长为一个成熟的教师,甚至是一个专家型的教 师,其获得成长的最重要的途径是实践。许多优秀教师成长过程的研究都表明,做反思的实践者。在教育实践中研究教育,是教师获得自身专业发展的重要途径,也 是最直接、最普遍的途径。具体可以包括以下途径:

  (1)专业阅读

  读书阅报仍然是教师学习的最主要的形式。

  第一,掌握信息来源。大量收集信息。要在经济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多买些书,适当订阅一些主要的教育报刊。第二,掌握读书方法和资料积累方法,善于处理信 息,丰富自己的知识。具体的方法如:读书时要画线、做记号、写批语和摘要;读报时,要做卡片,摘要记录其要点和重要信息;对资料和卡片进行分类,把相同资 料放在一起:围绕研究的问题读书、积累资料等。

  (2)网络学习

  网络学习是随着网络的出现而采用的一种新的学习形式。

  通过网络,我们可以实现如下功能:第一,通过大学的网络课程,可以参加大学的学习。第二,可以到网上图书馆查书和资料.可以到网上书店查书、买书。第 三,可以从网上阅读和查找资料,了解即时信息,可以给出关键词,查询有关的论文和资料。第四,通过电子邮件,与他人通信,或者交换资料,也可以把自己的论 文发给专家进行批改。第五,通过建立自己的Blog,可以记录自己的教育历程和思想。

  (3)校本教研与培训

  校本教研 与培训是近年来在我国学校出现的一种重要的教师专业发展模式。它强调的是基于学校、为了学校、在学校几个特点。总之,突出学校的实际特点,而不同于高等院 校和培训机构的培训。校本教研有诸多具体的形式,最常见的是听课、评课;此外,还有集体反思、交流经验、教师沙龙、专家讲座等。教师从这种活动中.更能够 获得贴近实际的帮助。

  (4)行动研究

  行动研究是行动和研究结合的产物.是研究型的教学实践,使教师的教学实践活动带 有学术的、思考的、理性的成分。一般由教师自己提出教学中的问题,作为研究的课题,自己设计实践方案,边实践边记录情况,了解实践效果和存在的问题,并不 断修正方案,以期达到更理想的教学效果。教师运用这种方法,既能够学习有关的理论,又能结合自己的教学实践,还能够开展科学研究,最终促进教学的改进,是 十分有效和综合的发展途径。

  四、教师专业发展的方法

  教师可以采用多种形式和方法促进咱身的专业发展.一般来说可以通过以下方法。

  1.观摩和分析优秀教师的教学活动

  课堂教学观摩可分为组织化观摩和非组织化观摩。组织化观摩是有计划、有目的的观摩,非组织化观摩则没有这些特征。为培养、提高新教师和教学经验缺欠的年轻教师可以进行组织化观摩;非组织化观摩要求观摩者有相当完备的理论知识和洞察力。

  2.开展微格教学

  微格教学指以少数的学生为对象,在较短的时间内(5-20分钟),尝试做小型的课堂教学,可以把这种教学过程摄制成录像,课后再进行分析。这是训练新教师、提高教学水平的一种重要方法。

  3.进行专门训练

  要想促进新教师的成长.我们可以对其进行专门化的训练。其中的关键程序有:

  (1)每天进行回顾;(2)有意义地呈现新材料;(3)有效地指导课堂作业;(4)布置家庭作业;(5)每周、每月都进行回顾。

  4.反思教学经验

  对教学经验的反思又称反思性实践或反思性教学.是指教师以自己的教学活动为意识对象,对自己的教育理念、教学行为、决策以及由此产生的结果进行认真的自我审视、评价、反馈、控制、调节的过程。

  五、教师专业发展的阶段理论

  1.教师成长的三阶段理论

  福勒和布朗根据教师的需要和不同时期所关注的焦点问题.把教师的成长划分为关注生存、关注情境和关注学生三个阶段。

  (1)关注生存阶段

  这是教师成长的起始阶段.处于这个阶段的一般是新手型教师,他们非常关注自己的生存适应性。

  他们经常注重自己在学生、同事以及学校领导心目中的地位,出于这种生存忧虑,教师会把大量的时间用于处理人际关系或者管理学生。

  (2)关注情境阶段

  当教师认为自己在新的教学岗位上已经能够完全适应时.便会将注意力转移到提高教学工作的质量上来,如关注学生学习成绩的提高,关心班集体的建设,关注自己备课是否充分等与教学情境有关的问题。一般来说,老教师比新手型教师更关注这个阶段。(3)关注学生阶段

  在这一阶段,教师能考虑到学生的个别差异,认识到不同年龄阶段的学生存在不同的发展水平,具有不同的情感和社会需求.因此教师应该因材施教。可以说。能否自觉关注学生是衡量一个教师是否成熟的重要标志。

  由上述可见,教师发展的每个阶段都有不同的关注重点和需要.这会影响教师的教学活动和课堂行为。但是需要指出的是,并不是每个教师的发展都会完全经历这三个阶段,事实上,有很大一部分教师就并没有进入到第三个阶段。

  2激师发展的五阶段理论

  教师发展的五阶段理论.是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的伯利纳在人工智能领域的“专家系统”研究以及德赖弗斯职业专长发展五阶段理论的基础上.根据教师教学专业知识和技能的学习和掌握情况提出的。

  (1)新手阶段

  新手型教师是指经过系统教师教育和专业学习,刚刚走上教学工作岗位的新教师.他们表现出以下特征:理性化,处理问题缺乏灵活性,刻板依赖规定。这个阶段教师的主要需求是了解与教学相关的实际情况,熟悉教学情境,积累教学经验。

  (2)熟练新手阶段

  新手型教师在积累了一定的知识和经验后逐渐发展成为熟练新手.其特征主要表现为:实践经验与书本知识的整合:处理问题具有一定的灵活性;不能很好地区分教学情境中的信息;缺乏足够的责任感。

  一般来说,具有2~3年教学经验的教师处于这一阶段。

  (3)胜任阶段

  大部分的新手型教师在经过3~4年的教学实践和职业培训之后。能够发展成为胜任型教师,这是教师发展的基本目标。胜任型教师的主要特征是:教学目的性相对明确,能够选择有效的方法达到教学目标,对教学行为有更强的责任心,但是教学行为还没有达到足够流畅、灵活的程度。

  (4)业务精干阶段

  一般来说,到第五年,积累了相当知识和教学经验的教师便进入了业务精干的发展阶段。在

  此阶段,教师表现出以下的特征:对教学情境有敏锐的直觉感受力,教师技能达到认知自动化水平,教学行为达到流畅、灵活的程度。

  (5)专家阶段

  专家阶段是教师发展的最终阶段。只有少部分教师才能达到这个阶段。专家教师在教学方面的主要特征是:观察教学情境、处理问题的非理性倾向,教学技能的完全自动化,教学方法的多样化。

  六、教师专业发展的意识

  教师是一个不断面临挑战的职业,所以,教师要有发展的愿望、发展的意识,才能与该职业的特点以及社会的期望相适应。否则,就会落伍甚至被淘汰。

  1.终身学习的意识

  作为现代教师,首先应该是一个具有终身学习意识和能力的人。现代知识的迅速更新,要求教师不满足于原有的知识和经验,需要不断地学习,以完善自己的知识结构,充实自己的知识内容,从学习中获得更多的思想、观点和方法,用于改进自己的教育教学,提高教育教学的能力。

  (1)终身学习的提出

  终身教育,是指人们在一生中都应当和需要受到各种教育培养。具有两个基本特征:一是贯穿人生始终的一种教育形态,具有时间的延展性;二是包容了所有现存的教育形态在内的教育过程,它并非单一或纯粹的教育形态.更多的是一种教育理论和教育观念。

  (2)终身学习的内容

  第一,学会学习。在当今社会,学会获取知识的方法比获取知识本身更为重要。学会学习,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使学习成为自己的一种生活方式将是每一个人未来生活幸福和愉快的保证。

  第二,通晓自己所教学科,成为学科专家。人们越来越清楚地认识到,教师只有接受严格的、高层次的学科教育,才有可能在教学过程中应付自如、得心应手。仅 仅接受中等教育和最低层次的高等教育是不可能全面掌握一门学科的。一个合格的教师应该全面学习一门学科,包括学科历史、学科结构体系、学科基础理论、学科 知识应用以及跨学科知识等。

  第三,学习有关教育的学问。未来的教师必须是一个教育专家,必须在学习专业学科的同时掌握其他有关教育的学问.如教育学、心理学、教育哲学、教育技术等。

  第四,学习信息技术。教育信息化主要强调将现代信息技术转化为现代教学手段。它包括两大类:一类是视听技术,如广播、电影、影视、录像等;另一类是信息处理技术,主要是计算机的操作技术。

  (3)终身学习的要求

  第一,有不断学习的意愿。把学习看作是生活的一部分,成为生活的需要,成为生活的习惯。这是在学习中养成的,而不是天生的。

  第二,安排出一定的时间进行学习,无论是比较专门的时间,还是生活中的“边角料”,都尽可能用来学习。

  第三,把学习与工作改进、生活改进等联系起来,使学习有所运用,发挥学习的作用,不是为学习而学习,而是为变化为发展而学习.要有强烈的应用意识。

  第四,掌握学习的方法和技术。提高学习的效率。因为知识信息十分庞杂,不善于选择,不善于抓核心,学习的效果就会受到影响。从而自己的发展也就受到制约。

  2.自主发展的意识

  在教师发展上.有被动发展和主动发展或自主发展两种方式。

  自主发展即自己驱动的发展和自己实现的发展.反映的是专业发展的动力特点和方式特点。自主发展是自己驱动的.也是通过自己主动的活动实现的。它的优点在于能够从教师自己的实际出发。发展的愿望是内生的,发展的内容和方式是比较符合自己实际的。

  教师自主发展体现在:第一,自我诊断,即教师要了解自己在专业上的优势与不足,对自己发展的目标有设计;第二,自我规划,即通过一定的形式设计自己专业发展的规划.设计一定时期专业发展的具体目标和具体措施;第三,寻求支持,即主动地寻求各种支持和专业发展的资源;第四,自我评价,即能够对自己专业发展的结果、进步情况进行自我反思、自我评价。

  当然,强调自主发展并不否定和排斥外部的支持和外部安排的专业发展计划.而应该把自己的发展需求和目标与外部的支持有机地结合起来,把个人目标与学校目标结合起来。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教师资格考试通关
获取2017教师最新资讯
获取2017一次通关技巧
获取10页精华点题讲义
获取历年教师真题试卷

教师万题库下载 | 微信搜"万题库教师资格考试"

  相关推荐:

  2017教师资格证考试《中学综合素质》考点汇总

  考试吧推荐:2017年教师资格证考试必背100题

  2017年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教材推荐(各科目)

  教育部考试中心:中小学幼儿园教师资格证考试大纲

  万题库:2011-2017中小学教师资格真题及答案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中学综合素质
共计38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9856人在学
中学教育知识与能力
共计550课时
讲义已上传
48797人在学
小学综合素质
共计118课时
讲义已上传
22020人在学
小学教育知识与能力
共计6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38639人在学
幼儿综合素质
共计399课时
讲义已上传
3443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教师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教师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教师资格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教师资格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教师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