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教师资格考试 > 考试大纲 > 正文

教师资格考试大纲——《高中物理学科知识(406)》

来源:考试吧 2020-2-24 9:36:05 要考试,上考试吧! 教师资格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教师资格证《物理学科知识与教学能力》(高级中学)考试大纲”,更多关于教师资格证考试大纲,请访问考试吧教师资格考试网。

点击查看所有考试大纲>>>

《物理学科知识与教学能力》(高级中学)

  一、考试目标

  (一) 物理学科与教学知识及能力

  掌握物理专业知识、技能以及所使用的实验手段和思维方法;了解物理学发展的历史和最新发展动态;理解高中物理课程的性质和基本理念;熟悉《普通高中物理课程标准(实验)》的课程目标、基本内容和教学要求;掌握物理教学的基本理论,并能在教学中灵活运用。

  (二) 物理教学设计能力

  能根据《普通高中物理课程标准(实验)》的要求和教学内容特点,针对高中生的认知特征、知识基础、学习需要及个体差异等制定具体的教学目标;确定教学重点和难点,合理利用教学资源、选择教学策略和教学方法,设计多种形式的教学活动;能创设物理问题情境,激发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有效地将学生引入学习活动,合理设置作业。

  (三) 物理教学实施能力

  掌握指导学生学习的方法和策略,能依据物理学科特点和高中生的认知特征,恰当地运用教学方法,帮助学生有效学习;掌握物理理论与实验教学的组织形式和策略,能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发挥多种媒体的教学功能,能有效组织多样化的教学;能适时地对教学内容进行归纳总结;能根据学生的学习反馈优化教学。

  (四) 物理教学评价能力

  了解物理教学评价的基本类型和特点,掌握基本的评价方法,能恰当地对学生的学习进行评价;注重评价目标的多元化,能利用多样化的评价方式促进学生发展;了解教学反思的基本方法和策略,能对自己的教学过程进行反思,提出改进教学的思路。

  二、考试内容模块与要求

  (一) 物理学科与教学知识

  1. 物理专业知识

  (1)掌握与高中物理密切相关的大学力学、热学、电磁学、光学以及原子和原子核物理的基础知识。

  (2)掌握中学物理知识和技能,能运用物理基本原理和基本方法分析和解决有关问题。

  (3)掌握物理学思想、研究方法和实验手段;了解物理学发展的历史和最新发展动态。

  2. 物理教学知识

  (1)理解高中物理课程的性质、目标和基本理念,熟悉《普通高中物理课程标准(实验)》。

  (2)了解物理教学原则和方法,认识物理教学过程的基本特点及其规律,掌握高中物理概念、规律和实验等内容的教学基本要求。

  (3)熟悉物理教学活动的主要环节,具备物理教学设计、课堂教学、课外活动和教学评价的相关知识。

  (二)教学设计

  1. 分析物理教材

  (1)能根据《普通高中物理课程标准(实验)》和教材,分析教学内容,确定其在高中物理中的地位和作用。

  (2)能结合高中生认知水平、已有知识与技能基础分析教材,确立教学重点与难点。

  2. 确定物理教学目标

  (1)理解“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三维目标的含义。

  (2)能根据《普通高中物理课程标准(实验)》、教学内容和学生的已有基础和发展需求,确定并准确表述具体的教学目标。

  3. 选择教学策略和方法

  (1)能根据教学目标、教学内容和高中生特点,选择合适的教学策略和教学方法。

  (2)能根据教学实际,合理选择、利用和开发教学资源。

  4. 设计物理教学过程

  (1)能根据物理教学过程的特点和规律,合理安排教学内容,设计教学过程。

  (2)能创设物理问题情境,激发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有效地将学生引入学习活动。

  (三)教学实施

  1. 课堂学习指导

  (1)掌握指导学生学习的方法和策略,能依据物理学科特点和高中生的认知特征,恰当地运用教学方法,帮助学生有效学习。

  (2)能根据学生的学习反馈优化教学。

  2. 课堂教学组织

  (1)掌握物理理论与实验教学的基本形式和策略,能有效组织多样化的教学,尤其是探究式教学与研究性学习。

  (2)能适时地对教学内容进行归纳总结。

  (3)能恰当选用教学媒体,整合多种教学资源,提高物理教学效率。

  (四) 教学评价

  1. 物理学习评价

  (1)能对学生的学习活动进行正确评价,促进学生的发展。

  (2)能运用多样化的评价方法,帮助学生了解物理学习状况,调整学习策略和方法。

  2. 物理教学评价

  (1)能依据《普通高中物理课程标准(实验)》倡导的评价理念,在教学过程中恰当体现评价的诊断、反馈、激励、甄别等功能。

  (2)能运用教学反思的基本方法和策略对教学过程进行反思,并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方案。

  三、试卷结构

模 块

物理学科与教学知识

40%

单项选择题
计 算 题

教学设计

27%

教学设计题

教学实施

20%

案例分析题

教学评价

13%

合 计

100%

单 项 选 择 题 :约27%
非 选 择 题 :约73%

  四、题型示例

  1.单项选择题

  2.计算题

  3.案例分析题

  4.教学设计题

  阅读下列材料,完成教学设计。

  材料一:高中物理《物理1》某教材“自由落体运动”一节内容节选

  材料二:《普通高中物理课程标准(实验)》与“自由落体运动”相关的“内容标准”

  “通过史实,初步了解近代实验科学产生的背景,认识实验对物理学发展的推动作用。”

  “经历匀变速直线运动的实验研究过程,理解位移、速度和加速度,了解匀变速直线运动的规律,体会实验在发现自然规律中的作用。”

  “能用公式和图像描述匀变速直线运动,体会数学在研究物理问题中的重要性。”

  材料三:教学对象为普通高中高一学生,课前已掌握了匀变速直线运动的知识。

  根据上述材料,回答:

  (1)简要分析材料一内容在“自由落体运动”一节中的作用

  (2)完成材料一部分的教学设计,内容包括教学目标、教学方法、教学过程,并说明设计思想。(不少于300字)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考试学习
获取教师考试动态
获取教师模拟试题
获取教师考试技巧
获取历年真题试卷

教师万题库 | 微信搜"万题库教师资格考试"

  相关推荐:

  教师资格证考试时间教师资格证考试科目

  教师资格考试模拟试题 | 教师资格证考试资料

  中小学教师资格证考试教材(教师考试用书)

  历年中小学教师资格证考试真题及答案汇总

  教师资格证考试答案 教师资格证考试真题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中学综合素质
共计38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9856人在学
中学教育知识与能力
共计550课时
讲义已上传
48797人在学
小学综合素质
共计118课时
讲义已上传
22020人在学
小学教育知识与能力
共计6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38639人在学
幼儿综合素质
共计399课时
讲义已上传
3443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教师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教师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教师资格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教师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