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教师资格考试 > 教师资格证考试真题答案 > 正文

2022上半年中学教育知识考试真题答案(单选11-21题)

来源:考试吧 2022-3-15 11:53:41 要考试,上考试吧! 教师资格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了“2022上半年中学教育知识考试真题答案(单选11-21题)”,更多教师资格证考试真题答案,请微信搜索“万题库教师资格考试”或访问考试吧教师资格考试网。

扫描下方二维码
关注微信对答案

下载万题库估分
扫描二维码也可估分

2022上半年教资真题答案 | 微信对答案

2022上半年中学教资教育知识考试真题答案

  11.【题干】在学习文化建设中,让学校里的每一面墙壁都开口说话,这体现的德育方法是( )。

  【选项】

  A.说服教育法

  B.实际锻炼法

  C.情感陶冶法

  D.自我修养法

  【答案】C

  【解析】情感陶冶法是教师利用高尚的情感、美好的事物和优美的环境感染和熏陶学生的方法。情感陶冶主要是运用以境染情、以境触情、以境陶情的原理对受教育者进行耳濡目染、潜移默化的影响,使受教育者在认识上和情感上逐渐完善。情感陶冶包括:人格感化、环境陶冶和艺术陶冶等。让学校里的每一面墙壁都开口说话,体现了情感陶冶法。

  12.【题干】李红看到王强经常帮助同学而受老师的表扬,因此他也愿意帮助同学,这种现象主要体现了哪种强化方式( )。

  【选项】

  A.负向强化

  B.间隔强化

  C.自我强化

  D.替代强化

  【答案】D

  【解析】替代性强化指的是观察者因看到榜样的行为被强化而受到强化。题干中李红看到王强经常帮助同学而受老师的表扬,因此他也愿意帮助同学就是替代性强化的体现。

  13.【题干】刘杰学过物理平衡的概念,促进了他对化学平衡概念的理解。这种迁移属于( )。

  【选项】

  A.负向迁移

  B.顺向迁移

  C.垂直迁移

  D.逆向迁移

  【答案】B

  【解析】顺向迁移是指先前学习对后继学习发生的影响,通常所说的“举一反三”、“触类旁通”就是顺向迁移的例子。题干中刘杰学过物理平衡的概念,促进了他对化学平衡概念的理解就是顺向迁移的表现。

  14.【题干】郭老师上课时,边讲课、边板书、边观察学生的课堂表现,并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这反映了那种注意品质( )。

  【选项】

  A.注意的稳定

  B.注意的分配

  C.注意的范围

  D.注意的转移

  【答案】B

  【解析】注意的分配是同一时间做不同的活动,不能做到顾此失彼,因此,注意的分配与注意对象刺激的强度有关。题干中郭老师上课时,边讲课、边板书、边观察学生的课堂表现,就是注意的分配的表现。

  15.【题干】进入初中后,赵东难以控制自己的情绪,时常无故的兴奋不已,转而又哀伤忧愁,这反应了青少年情绪发展具有( )。

  【选项】

  A.弥散性

  B.闭锁性

  C.波动性

  D.感染性

  【答案】C

  【解析】青少年情感体验强烈而丰富,情绪较为复杂多变,反映了心理发展的情感波动性的特点。题干中赵东难以控制自己的情绪,时常无故的兴奋不已,转而又哀伤忧愁就是波动性的表现。

  16.【题干】李玲遇事常拿不定主意,错失良机。这主要反映了她意志品质的哪一特点( )。

  【选项】

  A.果断性

  B.独立性

  C.坚韧性

  D.自制性

  【答案】C

  【解析】意志的坚持性,又称坚韧性,它是指在意志行动中,能否坚持决定,百折不挠地克服困难和障碍,完成既定目的方面的意志品质。题干中李玲遇事常拿不定主意就是缺乏意志的坚韧性的表现。

  17.【题干】廖老师在心理辅导课上经常使用文具等物品作为奖励替代物的改变学生的行为,这种做法属于( )。

  【选项】

  A.认真法

  B.代币法

  C.脱敏法

  D.消退法

  【答案】B

  【解析】代币法是行为疗法中运用最广泛的方法之一,也称表征性奖励制。用奖励强化所期望的行为,用惩罚消除不良行为而达到目的。题干中廖老师在心理辅导课上经常使用文具等物品作为奖励替代物的改变学生的行为,就是代币法的体现。

  18.【题干】陈亮一想到明天要在课堂上就坐立不安,感到心跳加快,脸红,出冷汗。这种表现属于( )。

  【选项】

  A.抑郁

  B.妄想

  C.强迫

  D.焦虑

  【答案】D

  【解析】焦虑状态是介于焦虑情绪和焦虑症之间的一种状态,比焦虑情绪重而较焦虑症轻,焦虑状态有明显的焦虑情绪,烦躁,易怒,易激惹,紧张,坐立不安,伴随睡眠障碍以及一些植物神经紊乱的症状,如心慌、心悸、胸闷、乏力、出冷汗。

  19.【题干】郑老师通过让全班同学观看某中学生为了减轻妈妈的辛劳,时常为加班晚归的妈妈做好饭的视频,让学生学会孝敬长辈,这种品德修养方法属于( )。

  【选项】

  A.树立榜样

  B.有效说服

  C.群体约定

  D.价值辨析

  【答案】A

  【解析】树立榜样法是教师指导学生自觉主动地进行学习、自我反省,以实现思想转化及行为控制。品德修养是建立在自我意识、自我评价能力发展基础上的人的自觉能动性的表现。题干中郑老师的做法正是体现了树立榜样法。

  20.【题干】语文课上,张老师非常注重营造宽松的气氛,鼓励每个学生自由表达,并建设性地吸引学生的观点以帮助和指导学生。这种课堂管理方式属于( )。

  【选项】

  A.民主式

  B.权威式

  C.放任式

  D.专制式

  【答案】A

  【解析】民主型的课堂管理方式下,教师在课堂管理活动中积极、认真,宽严适度,善于通过恰当的启发与指导,保证课堂管理的有效进行。在民主型管理的课堂上,学生学得主动愉快,课堂教学效率高。题干中,宽松的气氛、鼓励学生自由表达属于民主型。

  21.【题干】决定一位教师能否成功地扮演教师角色的首要条件是( )。

  【选项】

  A.角色意志

  B.角色体验

  C.角色认知

  D.角色期待

  【答案】C

  【解析】角色认知是指角色扮演者对社会地位、作用及行为规范的实际认识和对社会其他角色关系的认识。任何角色行为只有在角色认知十分清晰的情况下,才能使角色很好地扮演。角色认知是角色扮演的首要条件,一个人能否成功地扮演角色,取决于对角色的认知程度。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考试学习
获取教师考试动态
获取教师模拟试题
获取教师考试技巧
获取历年真题试卷

万题库下载 | 微信搜"万题库教师资格考试"

  相关推荐:

  2022上半年教师资格考试真题答案热点文章万题库估分微信对答案

  2022教师资格成绩查询时间微信查分提醒教师资格面试时间

  2022教师资格报名时间教师资格考试时间教师资格报名条件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中学综合素质
共计38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9856人在学
中学教育知识与能力
共计550课时
讲义已上传
48797人在学
小学综合素质
共计118课时
讲义已上传
22020人在学
小学教育知识与能力
共计6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38639人在学
幼儿综合素质
共计399课时
讲义已上传
3443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教师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教师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教师资格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教师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