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教师资格考试 > 教师资格证考试真题答案 > 正文

2022上半年小学综合素质考试真题答案(单选1-10题)

来源:考试吧 2022-3-15 11:45:32 要考试,上考试吧! 教师资格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了“2022上半年小学综合素质考试真题答案(单选1-10题)”,更多教师资格证考试真题答案,请微信搜索“万题库教师资格考试”或访问考试吧教师资格考试网。

扫描下方二维码
关注微信对答案

下载万题库估分
扫描二维码也可估分

2022上半年教资真题答案 | 微信对答案

2022上半年小学教资综合素质考试真题答案

  1.【题干】王老师经常反问自己:怎样科学设计教学目标?怎样有效改善教学效果?怎样提高学生成绩?这表明王老师所处的专业发展阶段是( )。

  【选项】

  A.任教前关注阶段

  B.早期求生存阶段

  C.关注教学情境阶段

  D.关注学生阶段

  【答案】C

  【解析】关注情境阶段的教师,感到自己在新的教学岗位上已经站稳了脚跟后,会将注意力转移到提高教学工作的质量上来,如关注学生学习成绩的提高,关心班集体的建设,关注自己备课是否充分等。题目中的王老师,关注教学目标、教学效果和学生成绩,表明王老师处于关注教学情境阶段。

  2.【题干】课堂上,东东问马老师,老师,在月亮上看天,天是不是蓝的呢?马老师说,你懂什么!听老师讲就行了。你呀,总是打岔,这是不礼貌的,今后不要这样,这表明马老师( )。

  【选项】

  A.忽视了学生的阶段性

  B.忽视了学生的自主性

  C.忽视了学生的不平衡性

  D.忽视了学生的整体性

  【答案】B

  【解析】学生是学习的主体,教师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引导学生思考,指导学生逐步学会独立获取知识的方法,马老师针对学生的提问作出批评,忽略了学生学习自主性。

  3.【题干】在综合实践活动中,王老师鼓励学生参与调查报告的撰写和评分规则的制定,下列与王老师做法不符的是( )。

  【选项】

  A.注重了学生的差别性

  B.注重了学生的创造性

  C.尊重了学生的自主性

  D.尊重了学生的能动性

  【答案】A

  【解析】题干中王老师鼓励学生撰写调查和制定评分规侧,体现了学生学习的能动性、自主性和创造性。没有提到学生之间的差异,选不符合的,故选A。

  4.【题干】李老师把作业从难倒易分成了ABC三类,他在班上特意交代:学优生只能做A类作业,中等生只能做B类,学困生只做C类李老师的做法( )。

  【选项】

  A.遵循因材施教原则

  B.减轻了学生的学习负担

  C.违背了教学相长的原则

  D.忽视了学生的学习潜力

  【答案】D

  【解析】李老师把作业难度分类的做法是正确的,有利于针对不同水平的学生因材施教,但是规定学优生只能做A类作业,而中等生只能做B类、学困生只做C类,没有认识到学生是发展中的人,具有发展和学习的潜力。故选D。

  5.【题干】下列不属于县级人民代表大会权限的是( )。

  【选项】

  A.罢免本级人民法院院长

  B.监督本级监察委员会工作

  C.撤销本级人代会的不适当决议

  D.罢免上一级人代会的个别代表

  【答案】D

  【解析】《宪法》第一百零一条县级以上的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选举并且有权罢免本级监察委员会主任、本级人民法院院长和本级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第一百零四条 县级以上的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讨论、决定本行政区域内各方面工作的重大事项;监督本级人民政府、监察委员会、人民法院和人民检察院的工作;撤销本级人民政府的不适当的决定和命令;撤销下一级人民代表大会的不适当的决议;依照法律规定的权限决定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的任免;在本级人民代表大会闭会期间,罢免和补选上一级人民代表大会的个别代表。

  县级以上的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在本级人民代表大会闭会期间,罢免和补选上一级人民代表大会的个别代表。题干是县级,故D不属于。

  6.【题干】为了提高学生的科学素养,顾老师计划带他们去参观当地的科技馆,科技馆以学生年龄小,人数多,管理不便为由,婉拒了请求,它的行为( )。

  【选项】

  A.应当改进,科技馆应为师生参观提供便利

  B.可以理解,科技馆并不是专门的教育机构

  C.值得肯定,科技馆应当确保学生的人生安全

  D.有待商榷科技馆所有的设施应向师生免费开放

  【答案】A

  【解析】《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第五十一条图书馆、博物馆、科技馆、文化馆、美术馆、体育馆(场)等社会公共文化体育设施,以及历史文化古迹和革命纪念馆(地),应当对教师、学生实行优待,为受教育者接受教育提供便利。故选A。

  7.【题干】小雨7岁了,父母不送他去上学,而是联合了几位志趣相投的朋友,在自己家对孩子进行教育。对此,下列正确的是( )。

  【选项】

  A.小雨的父母应报当地人民政府审核批准

  B.小雨的父母应到当地教育行政部门备案

  C.教育行政部门应依法督促小雨父母改正

  D.教育行政部门应依法对小雨的父母予以处分

  【答案】C

  【解析】《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第五十八条 适龄儿童、少年的父母或者其他法定监护人无正当理由未依照本法规定送适龄儿童、少年入学接受义务教育的,由当地乡镇人民政府或者县级人民政府教育行政部门给予批评教育,责令限期改正。小雨父母不送7岁的小雨上学,应由县级人民政府教育行政部门给予批评教育,责令限期改正。

  8.【题干】为促进教师终身学习,某县教育行政部门为所有在岗教师提供了每年不低于72学时培训机会,该县的做法( )。

  【选项】

  A.正确,保障了教师参加进修培训的权利

  B.正确,促进了义务教育经费的均衡分配

  C.错误,侵犯了学校自主管理的权利

  D.错误侵犯了教师带薪休假的权利

  【答案】A

  【解析】《教师法》第七条教师享有下列权利:

  (一)进行教育教学活动,开展教育教学改革和实验;

  (二)从事科学研究、学术交流,参加专业的学术团体,在学术活动中充分发表意见;

  (三)指导学生的学习和发展,评定学生的品行和学业成绩;

  (四)按时获取工资报酬,享受国家规定的福利待遇以及寒暑假期的带薪休假;(五)对学校教育教学、管理工作和教育行政部门的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通过教职工代表大会或者其他形式,参与学校的民主管理;

  (六)参加进修或者其他方式的培训。某县教育行政部门为所有在岗教师提供一定时长的培训机会保障了教师的进修培训权。故选A

  9.【题干】小学生潘某与陈某课间打羽毛球,击球中,潘某所挥的球拍突然脱手,击中了一旁观看的李某,导致其左眼受伤,对于李某的伤害,应承担主要赔偿责任的是( )。

  【选项】

  A.潘某监护人

  B.陈某监护人

  C.李某班主任

  D.李某的学校

  【答案】A

  【解析】《学生伤害事故处理办法》第二十八条 未成年学生对学生伤害事故负有责任的,由其监护人依法承担相应的赔偿责任。由于潘某球拍脱手导致李某受伤,主要致害人为小学生潘某,故主要赔偿责任由潘某监护人监护人承担。

  10.【题干】考试前,李老师发现少了一份试卷,便对学生昭宇说:你基础太差,参加了考试也不能及格,还是自己看书学习吧!于是把试卷给了其他同学。李老师的做法( )。

  【选项】

  A.错误,班主任才有免除学生参加考试的权利

  B.错误,基础再差的学生也有参加考试的权利

  C.正确,体现了严慈相济的职业道德

  D.正确,体现了因材施教的教育理念

  【答案】B

  【解析】学生具有受教育权,有参加考试的权利,题干中老师的做法是错误的,侵犯了参加考试的权利,故选B。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考试学习
获取教师考试动态
获取教师模拟试题
获取教师考试技巧
获取历年真题试卷

万题库下载 | 微信搜"万题库教师资格考试"

  相关推荐:

  2022上半年教师资格考试真题答案热点文章万题库估分微信对答案

  2022教师资格成绩查询时间微信查分提醒教师资格面试时间

  2022教师资格报名时间教师资格考试时间教师资格报名条件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中学综合素质
共计38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9856人在学
中学教育知识与能力
共计550课时
讲义已上传
48797人在学
小学综合素质
共计118课时
讲义已上传
22020人在学
小学教育知识与能力
共计6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38639人在学
幼儿综合素质
共计399课时
讲义已上传
3443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教师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教师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教师资格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教师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