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教师资格考试 > 教师资格证考试真题答案 > 正文

2022上半年小学教师资格证综合素质考试真题答案(完整版)

来源:考试吧 2022-3-12 16:21:39 要考试,上考试吧! 教师资格万题库
2022上半年小学教师资格证综合素质考试真题答案已公布,更多教师资格证考试真题答案,请微信搜索“万题库教师资格考试”或访问考试吧教师资格考试网。
第 1 页:单项选择题
第 2 页:材料分析题
第 3 页:写作题

扫描下方二维码
关注微信对答案

下载万题库估分
扫描二维码也可估分

2022上半年教资真题答案热点文章 | 微信对答案

2022上半年教师资格证考试真题答案(完整版)

——小学综合素质

  一、单项选择题(本大题共29小题,每小题2分,共58分)

  在每小题列出的四个备选项中,只有一个是符合题目要求的,请用2B铅笔把答题卡上对应题目的答案字母按要求涂黑。错选、多选或未选均无分。

  1.【题干】王老师经常反问自己:怎样科学设计教学目标?怎样有效改善教学效果?怎样提高学生成绩?这表明王老师所处的专业发展阶段是( )。

  【选项】

  A.任教前关注阶段

  B.早期求生存阶段

  C.关注教学情境阶段

  D.关注学生阶段

  【答案】C

  【解析】关注情境阶段的教师,感到自己在新的教学岗位上已经站稳了脚跟后,会将注意力转移到提高教学工作的质量上来,如关注学生学习成绩的提高,关心班集体的建设,关注自己备课是否充分等。题目中的王老师,关注教学目标、教学效果和学生成绩,表明王老师处于关注教学情境阶段。

  2.【题干】课堂上,东东问马老师,老师,在月亮上看天,天是不是蓝的呢?马老师说,你懂什么!听老师讲就行了。你呀,总是打岔,这是不礼貌的,今后不要这样,这表明马老师( )。

  【选项】

  A.忽视了学生的阶段性

  B.忽视了学生的自主性

  C.忽视了学生的不平衡性

  D.忽视了学生的整体性

  【答案】B

  【解析】学生是学习的主体,教师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引导学生思考,指导学生逐步学会独立获取知识的方法,马老师针对学生的提问作出批评,忽略了学生学习自主性。

  3.【题干】在综合实践活动中,王老师鼓励学生参与调查报告的撰写和评分规则的制定,下列与王老师做法不符的是( )。

  【选项】

  A.注重了学生的差别性

  B.注重了学生的创造性

  C.尊重了学生的自主性

  D.尊重了学生的能动性

  【答案】A

  【解析】题干中王老师鼓励学生撰写调查和制定评分规侧,体现了学生学习的能动性、自主性和创造性。没有提到学生之间的差异,选不符合的,故选A。

  4.【题干】李老师把作业从难倒易分成了ABC三类,他在班上特意交代:学优生只能做A类作业,中等生只能做B类,学困生只做C类李老师的做法( )。

  【选项】

  A.遵循因材施教原则

  B.减轻了学生的学习负担

  C.违背了教学相长的原则

  D.忽视了学生的学习潜力

  【答案】D

  【解析】李老师把作业难度分类的做法是正确的,有利于针对不同水平的学生因材施教,但是规定学优生只能做A类作业,而中等生只能做B类、学困生只做C类,没有认识到学生是发展中的人,具有发展和学习的潜力。故选D。

  5.【题干】下列不属于县级人民代表大会权限的是( )。

  【选项】

  A.罢免本级人民法院院长

  B.监督本级监察委员会工作

  C.撤销本级人代会的不适当决议

  D.罢免上一级人代会的个别代表

  【答案】D

  【解析】《宪法》第一百零一条县级以上的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选举并且有权罢免本级监察委员会主任、本级人民法院院长和本级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第一百零四条 县级以上的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讨论、决定本行政区域内各方面工作的重大事项;监督本级人民政府、监察委员会、人民法院和人民检察院的工作;撤销本级人民政府的不适当的决定和命令;撤销下一级人民代表大会的不适当的决议;依照法律规定的权限决定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的任免;在本级人民代表大会闭会期间,罢免和补选上一级人民代表大会的个别代表。

  县级以上的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在本级人民代表大会闭会期间,罢免和补选上一级人民代表大会的个别代表。题干是县级,故D不属于。

  6.【题干】为了提高学生的科学素养,顾老师计划带他们去参观当地的科技馆,科技馆以学生年龄小,人数多,管理不便为由,婉拒了请求,它的行为( )。

  【选项】

  A.应当改进,科技馆应为师生参观提供便利

  B.可以理解,科技馆并不是专门的教育机构

  C.值得肯定,科技馆应当确保学生的人生安全

  D.有待商榷科技馆所有的设施应向师生免费开放

  【答案】A

  【解析】《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第五十一条图书馆、博物馆、科技馆、文化馆、美术馆、体育馆(场)等社会公共文化体育设施,以及历史文化古迹和革命纪念馆(地),应当对教师、学生实行优待,为受教育者接受教育提供便利。故选A。

  7.【题干】小雨7岁了,父母不送他去上学,而是联合了几位志趣相投的朋友,在自己家对孩子进行教育。对此,下列正确的是( )。

  【选项】

  A.小雨的父母应报当地人民政府审核批准

  B.小雨的父母应到当地教育行政部门备案

  C.教育行政部门应依法督促小雨父母改正

  D.教育行政部门应依法对小雨的父母予以处分

  【答案】C

  【解析】《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第五十八条 适龄儿童、少年的父母或者其他法定监护人无正当理由未依照本法规定送适龄儿童、少年入学接受义务教育的,由当地乡镇人民政府或者县级人民政府教育行政部门给予批评教育,责令限期改正。小雨父母不送7岁的小雨上学,应由县级人民政府教育行政部门给予批评教育,责令限期改正。

  8.【题干】为促进教师终身学习,某县教育行政部门为所有在岗教师提供了每年不低于72学时培训机会,该县的做法( )。

  【选项】

  A.正确,保障了教师参加进修培训的权利

  B.正确,促进了义务教育经费的均衡分配

  C.错误,侵犯了学校自主管理的权利

  D.错误侵犯了教师带薪休假的权利

  【答案】A

  【解析】《教师法》第七条教师享有下列权利:

  (一)进行教育教学活动,开展教育教学改革和实验;

  (二)从事科学研究、学术交流,参加专业的学术团体,在学术活动中充分发表意见;

  (三)指导学生的学习和发展,评定学生的品行和学业成绩;

  (四)按时获取工资报酬,享受国家规定的福利待遇以及寒暑假期的带薪休假;(五)对学校教育教学、管理工作和教育行政部门的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通过教职工代表大会或者其他形式,参与学校的民主管理;

  (六)参加进修或者其他方式的培训。某县教育行政部门为所有在岗教师提供一定时长的培训机会保障了教师的进修培训权。故选A

  9.【题干】小学生潘某与陈某课间打羽毛球,击球中,潘某所挥的球拍突然脱手,击中了一旁观看的李某,导致其左眼受伤,对于李某的伤害,应承担主要赔偿责任的是( )。

  【选项】

  A.潘某监护人

  B.陈某监护人

  C.李某班主任

  D.李某的学校

  【答案】A

  【解析】《学生伤害事故处理办法》第二十八条 未成年学生对学生伤害事故负有责任的,由其监护人依法承担相应的赔偿责任。由于潘某球拍脱手导致李某受伤,主要致害人为小学生潘某,故主要赔偿责任由潘某监护人监护人承担。

  10.【题干】考试前,李老师发现少了一份试卷,便对学生昭宇说:你基础太差,参加了考试也不能及格,还是自己看书学习吧!于是把试卷给了其他同学。李老师的做法( )。

  【选项】

  A.错误,班主任才有免除学生参加考试的权利

  B.错误,基础再差的学生也有参加考试的权利

  C.正确,体现了严慈相济的职业道德

  D.正确,体现了因材施教的教育理念

  【答案】B

  【解析】学生具有受教育权,有参加考试的权利,题干中老师的做法是错误的,侵犯了参加考试的权利,故选B。

  11.【题干】梓轩的画多次在市儿童画展上获奖,前段期间,某出版社因修订地方教材的需要,在未联系他的情况下,就用了他的一幅作品作为插图,该出版社的做法( )。

  【选项】

  A.合法,教材的编辑和出版属于社会公益事业

  B.合法,出版社使用的是已公开发表的作品

  C.不合法,出版社应该实现取得梓轩的授权

  D.不合法,不应该使选择未成年作品作为插图

  【答案】C

  【解析】知识产权是法律确认人们对其创造性智力成果所享有的专项权利,知识产权中的财产权,主要包括著作权、专利权之中的财产权利。国家依法保护未成年人的智力成果和荣誉权不受侵犯。题干中出版社未经轩轩允许就使用了他的作品作为插图,侵犯了轩轩的著作权。故本题选C。

  12.【题干】思涵受不了继母的虐待,找到班主任刘老师求助。刘老师当即向王校长汇报。王校长却说:“清官难断家务事,这种事我们还是别管了。”王校长的做法( )。

  【选项】

  A.错误,学校应依法履行监护责任,保护儿童人身安全

  B.错误,学校应依法履行保护义务,积极采取救助措施

  C.正确,学校没有执法权限,光凭劝说无济于事

  D.正确,学校不是行政机关,无权干预家庭事务

  【答案】B

  【解析】《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第十一条规定,任何组织或者个人发现不利于未成年人身心健康或者侵犯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情形,都有权劝阻、制止或者向公安、民政、教育等有关部门提出检举、控告。题干中王校长知道思涵遭受继母虐待的事情后,认为不需要管理此做法是错误的,应该向有关部门进行报告。故本题选B。

  13.【题干】某小学项老师发现班上小娟最近情绪低落,上课分心,成绩下滑,经了解才知道有高年级学生多次欺负她,还不许他告诉别人,项老师的措施不恰当的是( )。

  【选项】

  A.鼓励大胆向老师家长求助

  B.请求学校对违纪学生严加管教

  C.找到欺负小娟的学生进行教育

  D.建议学校劝退欺负小娟的学生

  【答案】D

  【解析】《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第二十七条规定,对违反学校管理制度的学生,学校应当予以批评教育,不得开除。针对某小学高年级学生欺负低年级学生的情况,学校应予以批评教育,不能开除学生。故本题选D。

  14.【题干】开学,刘老师在班上进行“班级公约海选”,还推选了“公约管理员”,负责监督执行情况并反馈,对刘老师的做法,正确的是( )。

  【选项】

  A.会滋长“公约管理员”打小报告的不良习惯,但有利于学生自我管理

  B.推选“公约管理员”不利于学生和睦相处,但尊重了学生主体性

  C.推选“公约管理员”有违全员参与精神,但体现了班级民主管理

  D.会增加“公约管理员”的任务,但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主动性

  【答案】D

  【解析】《中小学班主任工作规定》第九条:认真做好班级的日常管理工作,维护班级良好秩序,培养学生的规则意识、责任意识和集体荣营感营造民主和谐、团结互助、健康向上的集体氛围。指导班委会和团队工作。题干中,开学伊始,刘老师进行“公约海选及推选“公约管理员”,能够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培养学生的规则意识和集体荣营感。故本题选D。

  15.【题干】父母在外打工的玲玲和年迈的奶奶住在一起,吴老师得知后经常去帮助他们,村民们收到感染,也纷纷伸出援手,下列与该案例体现的教师职业道德功能相符的是( )

  【选项】

  A.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

  B.师道立而善人多,乐其友而信其道

  C.安其学而亲其师,乐其友而信其道

  D.师严然后道尊,道尊然后民知敬学

  【答案】A

  【解析】教师劳动具有示范性,以人格化、形象化的方式对社会文明起到示范作用,成为社会各行业人员学习效仿的楷模,促进社会文明的进步发展。题干中吴老师经常帮助玲玲,为其他的村民起到了示范作用,成为村民效仿的对象。A意思是自身端正,不用命令人们就会遵行:自身不端正,虽发命令也没有人听从。和题干意思相符。故本题选A。

  16.【题干】刚休完产假张老师回学校.上班了,但请的保姆还未到位,这段时间既要看孩子,又要上班,经常两头顾不上,身心疲惫。张老师需要调适的角色内心冲突是( )。

  【选项】

  A.角色责任与自我价值实现引发的心理冲突

  B.角色环境与社会环境引发的心理冲突

  C.不同角色责任引发的行为冲突

  D.不同角色期望引发的行为冲突

  【答案】C

  【解析】教师角色冲突包含校内外价值观冲突;个人的人格需要与角色期望之间的冲突;一个教师承担两种或两种以上角色所产生的冲突:教师个人内在的冲突:个人潜能与需要倾向不符而产生的矛盾等等。题干中张老师一方面作为母亲,另一方面作为教师,分别承担两种不同的角色责任,从而引发了角色冲突。故本题选C。

  17.【题干】地球千姿百态的地貌都是地质作用的结果地质作用按其能量来源可分为内力作用和外力作用,下列属于外力作用导致的是( )。

  【选项】

  A.褶皱

  B.沙漠

  C.火山

  D.断层

  【答案】B

  【解析】外力作用能量来源于地球外部的太阳辐射能和重力,主要作用要素有温度、流水、风、海浪、冰川等,主要表现为风化作用、侵蚀作用、搬运作用、堆积作用、固结成岩、重力作用和化学作用。荒漠中的吹蚀区中的倍类沉积物,经过强劲的风力作用,细粒砂与粉尘被吹掉留下粗大的砾石,成片覆盖于地面形成的。题干中强调外力作用导致的是沙漠。ABD属于内力作用引起。故本题选B。

  18.【题干】公元79年,古罗马帝国的庞贝城毁于一场火山爆发,由于火山灰掩埋,街道房屋保存比较完整,对其遗址的考古挖掘,为研究古罗马社会生活和文化提供了重要资料。该火山是( )。

  【选项】

  A.皮纳图博火山

  B.圣海伦斯火山

  C.维西威火山

  D.埃特纳火山

  【答案】C

  19.【题干】第一次工业革命中蒸汽机出现,带动了一系列的发明,人们利用蒸汽机在各领域改进生产,提高效率,下列( )设计并制造了世界上第一台蒸汽机。

  【选项】

  A.瓦特

  B.富尔顿

  C.惠特尼

  D.斯蒂芬森

  【答案】D

  20.【题干】公元7世纪后期,晋国和楚国进行了一场战役,晋军大败楚国,从此奠定了晋文公的“霸主”地位,这场战役是( )

  【选项】

  A.城濮之战

  B.桂陵之战

  C.马陵之战

  D.长平之战

  【答案】A

  21.【题干】《丧钟为谁而鸣》是美国作家海明威的小说,这部小说是以一场内战为历史背景的这次战争是( )。

  【选项】

  A.西班牙内战

  B.墨西哥内战

  C.美国南北战争.

  D.美国玫瑰战争

  【答案】A

  【解析】

  22.【题干】下列京剧折子戏不是出自《三国演义》的是( )

  【选项】

  A.《失空斩》

  B.《定军山》

  C.《宇宙峰》

  D.《长坂坡》

  【答案】C

  23.【题干】下列人物,属于奥地利作曲家的是( )。

  【选项】

  A.舒曼

  B.海顿

  C.贝多芬

  D.李斯特

  【答案】B

  24.【题干】下图表现的是特色民族舞蹈,这一民族是( )。

2022上半年小学教师资格证综合素质考试真题答案(完整版)

  【选项】

  A.苗族

  B.黎族

  C.傣族

  D.彝族

  【答案】A

  25.【题干】某年级学生的学期语文成绩由平时成绩、期中成绩和期末成绩三部分组成,三部分的权重是:2:3:5。某一学生平时成绩为85分,期中成绩为78分,期末成绩为84分,则该生语文成绩为( )。

  【选项】

  A.82.3

  B.82.4

  C.83.3

  D.83.4

  【答案】B

  26.【题干】如Exce1所示,C3:C8区域内每个单元格都保存着一个数值,则C9单元格函数“=COUNT(C3:C8)”的数值为( )。

  【选项】

  A.33

  B.32

  C.8

  D.6

  【答案】D

  27.【题干】在Excel中,在单元格输入的数据前加“”;则该单元格的格式( )。

  【选项】

  A.时间类型

  B.数值

  C.日期网权

  D.字符

  【答案】D

  28.【题干】下列与“军人-医生"的逻辑失系不同的是( )。

  【选项】

  A.学生-团员

  B.导演-演员.

  C.校长-家长

  D.丈夫-妻子

  【答案】D

  29.【题干】按图形逻辑,填入最恰当的是( )。

2022上半年小学教师资格证综合素质考试真题答案(完整版)

  2022上半年小学教师资格证综合素质考试真题答案(完整版)

  答案:C

  参考解析:题干中的图形由三部分组成,外圈和中圈图形完全一致,且有两条公共边,内圈是一个圆形,不与外圈和中圈相交。观察选项,只有C项符合此规律。故本题选C。

1 2 3 下一页

  相关推荐:

  2022上半年教师资格考试真题答案热点文章万题库估分微信对答案

  2022教师资格成绩查询时间微信查分提醒教师资格面试时间

  2022教师资格报名时间教师资格考试时间教师资格报名条件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中学综合素质
共计38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9856人在学
中学教育知识与能力
共计550课时
讲义已上传
48797人在学
小学综合素质
共计118课时
讲义已上传
22020人在学
小学教育知识与能力
共计6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38639人在学
幼儿综合素质
共计399课时
讲义已上传
3443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教师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教师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教师资格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教师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