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教师资格考试 > 考试答案 > 正文

2016下半年中学教师资格证文化素养真题及答案

来源:考试吧 2020-10-30 15:49:22 要考试,上考试吧! 教师资格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了“2016下半年中学教师资格证文化素养真题及答案”,更多教师资格证考试真题答案,请微信搜索“万题库教师资格考试”或访问考试吧教师资格网。

历年教师资格证真题pdf下载

2016下半年中学教师资格证文化素养真题及答案

  17.下列历史故事,与秦始皇有关的是( )。

  A.图穷匕见

  B.指鹿为马

  C.望梅止渴

  D.三顾茅庐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图穷匕见,出自《战国策·燕策三》:“秦王谓轲日:‘起,取舞阳所持图。’轲既取图奉之。发图,图穷而匕首见。”秦王即秦始皇赢政。故选A。

  18.1848年法国爆发的“二月革命”,推翻了“七月王朝”,重新建立了共和国,该共和国的名称是( )。

  A.法兰西第二共和国

  B.法兰西第三共和国

  C.法兰西第四共和国

  D.法兰西第五共和国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1848年法国二月革命,巴黎人民推翻了“七月王朝”,但资产阶级窃取了革命果实,成立了法兰西第二共和国。故选A。

  19.诺贝尔奖是根据化学家诺贝尔遗嘱设立的,包括自然科学和人文科学的综合性,国际性和永久性系列奖项,为国际最高荣誉奖项。诺贝尔的国籍是( )。

  A.瑞士

  B.德国

  C.英国

  D.瑞典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诺贝尔,瑞典化学家、工程师、发明家、军工装备制造商和炸药的发明者,一生拥有355项发明专利。诺贝尔去世前于1895年立下遗嘱,将其财产的大部分(约920万美元)作为基金,以其年息(每年20万美元)设立物理、化学、生理或医学、文学以及和平事业5种奖金(1969年瑞典国家银行增设经济学奖金),奖励当年在上述领域内作出最大贡献的学者。从1901年开始,奖金在每年诺贝尔逝世时间(12月10日下午四点半)颁发。故选D。

  20.不锈钢制品与我们的日常生活密切相关,不锈钢的主要组成元素是( )。

  A.铜、锌

  B.铜、铁、铬

  C.铁、碳

  D.铁、铬、镍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锈钢中除铁以外,还含有抗腐蚀性很强的铬和镍,铬的含量一般在13%以上,镍的含量也在10%左右。故选D。

  21.16世纪法国作家拉伯雷的一部小说,风靡一时,两个月内的销量,就超过了《圣经》九年的销量,这一部赞颂人文主义的伟大杰作是( )。

  A.《神曲》

  B.《十日谈》

  C.《巨人传》

  D.《唐吉诃德》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拉伯雷,文艺复兴时期法国人文主义作家之一。拉伯雷的主要作品就是长篇小说《巨人传》,这是一部讽刺小说,全书共五部,讲述两个巨人国王高康大及其儿子庞大固埃的神奇事迹:高康大不同凡响的出生;庞大固埃在巴黎求学时的奇遇;庞大固埃和高康大对婚姻问题的探讨;庞大固埃远渡重洋,寻访智慧源泉——“神瓶”,并最终如愿以偿。故选C。

  22.名句“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出自《滕王阁序》,其作者是( )。

  A.王勃

  B.范仲淹

  C.苏轼

  D.陶渊明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题干词句出自唐代王勃的《滕王阁序》,作者以落霞、孤鹜、秋水和长天四个景象勾勒出一幅宁静致远的画面,彩霞自上而下,孤鹜自下而上,好似齐飞。青天碧水,天水相接,上下浑然一色。句式上下句相对,而且在一句中自成对偶。形成“当句对”的特点历来被奉为写景的精妙之句,广为传唱。故选A。

  23.北京市历史悠久,其建制在各朝各代中曾有不同名称,下列选项中,不是其历史名称的是( )。

  A.蓟城

  B.燕京

  C.汴梁

  D.大都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北京地区是七雄之一的燕国所在地,燕国以蓟城为都。燕京,指现在的北京,因古时为燕国都城而得名。战国七雄中有燕国,是因临近燕山而得国名,其国都称为“燕都”。以后在一些古籍中、文学小说中多用其为北京的别称。元大都,简称大都,为元朝国都,其城址位于今北京市市区。A、B、D三项都属于古代北京的名称,C项汴梁是元朝至明朝初期对于开封的称呼。故选C。

  24.下列有关“乐”的古代名句,出自《论语》的是( )。

  A.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

  B.子非我,安知我不知鱼之乐。

  C.独乐乐,与人乐乐,孰乐?

  D.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A出自《论语》;B出自《庄子》;C出自《孟子》;D出自范仲淹《岳阳楼记》。故选A。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考试学习
获取教师考试动态
获取教师模拟试题
获取教师考试技巧
获取历年真题试卷

教师万题库 | 微信搜"万题库教师资格考试"

  相关推荐:

  2020年教师资格真题及答案热点文章万题库估分微信对答案

  2020教师资格证真题答案pdf下载教师资格证历年真题pdf下载

  2020教师资格成绩查询时间微信查分提醒教师资格面试时间

  2021教师资格报名时间教师资格考试时间教师资格报考指南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中学综合素质
共计38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9856人在学
中学教育知识与能力
共计550课时
讲义已上传
48797人在学
小学综合素质
共计118课时
讲义已上传
22020人在学
小学教育知识与能力
共计6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38639人在学
幼儿综合素质
共计399课时
讲义已上传
3443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教师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教师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教师资格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教师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