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教师资格考试 > 考试报名 > 重庆 > 正文

重庆市2023年上半年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笔试公告

来源:考试吧 2023-1-4 17:45:44 要考试,上考试吧! 教师资格万题库
重庆市2023年上半年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笔试公告,更多关于重庆中小学教师资格证考试报名时间等信息,请访问考试吧教师资格考试网。

2023年教师资格证报名时间及入口

重庆2023年上半年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笔试公告

  根据《教育部教育考试院关于2023年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考务相关事项的通知》(教考院函〔2022〕95号)和《重庆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印发重庆市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改革试点工作实施细则的通知》(渝教师〔2015〕21号)的相关规定,现将我市2023年上半年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笔试)有关事项公告如下:

  一、报考对象

  申请报名参加幼儿园、小学、初级中学、普通高级中学、中等职业学校教师资格和中等职业学校实习指导教师资格考试的人员。符合下列任意一项均可。

  (一)户籍在重庆市或持有重庆市公安机关签发的有效期内的《居住证》(非暂住证或者居住证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

  (二)在渝全日制普通高校在校三年级及以上年级学生;经重庆市教育委员会审定合格的中等师范类学前教育专业在校三年级学生;重庆户籍在市外全日制普通高校就读的在校三年级及以上年级学生。

  (三)持有港澳台居民居住证、港澳台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五年有效期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的在渝学习、工作和生活的港澳台居民。

  二、报考条件

  (一)基本条件

  1.遵守宪法和法律,热爱教育事业,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

  2.符合申请认定教师资格的体检标准(详见重庆市教师资格网https://www.jszg.cq.cn)。

  (二)学历条件

  1.报考幼儿园教师资格人员,应当具备经重庆市教育委员会审定合格的中等师范类学前教育专业毕业学历或具备大学专科毕业及以上学历。

  2.报考小学教师资格人员,应当具备大学专科毕业及以上学历。

  3.报考初级中学、高级中学和中等职业学校教师资格人员,应当具备大学本科毕业及以上学历。

  4.报考中等职业学校实习指导教师资格人员,应当具备大学专科毕业及其以上学历,且具有相当助理工程师及以上专业技术职务或中级及以上工人技术等级。

  (三)下列人员不得报考

  1.被撤销教师资格的人员,5年内不得报名参加考试。

  2.受到剥夺政治权利,或故意犯罪受到有期徒刑以上刑事处罚的,不得报名参加考试。

  三、时间安排

  (一)网上报名时间:2023年1月13日至1月16日(17时报名截止);

  (二)网上审核时间:2023年1月13日至1月17日(17时审核截止);

  (三)网上交费时间:2023年1月13日至1月18日(24时交费截止);

  (四)考试时间:2023年3月11日;

  (五)成绩发布时间:2023年4月14日。

  四、考试科目安排

  (一)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各学段考试科目的具体时间,如表1所示。

  表1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各科目考试时间

2023年上半年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笔试公告

  (二)以上所有科目均采取纸笔考试,具体笔试科目及科目代码详见《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笔试)科目代码列表》(附件1)。

  (三)申请中等职业学校文化课教师资格的人员参加高级中学教师资格考试

  (四)申请中等职业学校专业课和中等职业学校实习指导教师资格的人员参加高级中学科目一、科目二两科考试,科目三《学科知识与教学能力》结合面试进行考核。

  (五)初中、高中、中职文化课类的“心理健康教育”、“日语”、“俄语”学科,科目三《学科知识与教学能力》暂不进行笔试,将结合面试一并考核。

  (六)自2022年下半年起,新增初中、高中、中职文化课类的“法语”、“德语”、“西班牙语”学科,科目三《学科知识与教学能力》暂不进行笔试,将结合面试一并考核。

  (七)音乐、体育、美术学科的笔试公共科目一、科目二(科目代码:201、202、301、302)实行单独编码(相应科目代码:201A、202A、301A、302A)。考生用201A、202A、301A、302A科目的合格成绩报考面试,则只能报考音乐、体育、美术学科。考生依据201、202、301、302科目的合格成绩,可相应替代201A、202A、301A、302A科目的合格成绩。考生用201A、202A、301A、302A科目的合格成绩,不能替代201、202、301、302科目的合格成绩。

  五、报名流程

  考生须登录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网站(https://ntce.neea.edu.cn)进入报名系统,点击并详细阅读页面上的重庆市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笔试)报名公告,了解考试政策及相关要求后再进行报名。报名流程分为网上报名、网上审核、网上交费3个步骤 。

  (一)网上报名

  网上报名时间:2023年1月13日至1月16日(1月16日17时报名截止),逾期不再受理。

  1.注册信息:凡符合报考条件的考生,报名前均需要进行注册和填报个人信息。注册时需核验考生手机号,每个手机号只能注册一次,需要先接收短信验证。

  重新注册操作不影响考生已获得的笔试和面试成绩。考生按照提示及相关要求进行信息填报,并对所填报信息的真实性、准确性和规范性负责。禁止他人替代考生报名。若在审核或者教师资格认定时发现考生填报的信息属于虚假信息,或因不符合报名条件而导致审核或认定不通过,一切后果由考生本人承担。

  2.上传照片:照片将用于准考证、考场签到表以及考试合格证明,请考生上传照片时选用符合要求的照片。不能选用经过特殊处理的(PS)或生活照等其他非正规照片。照片不合格的考生将不能通过审核。

  照片要求:本人近6个月以内的免冠、正面、彩色、白底证件照,照片须完整显示考生头部和双肩,不允许戴帽子、头巾、发带、墨镜;照片不大于200K,格式为jpg/jpeg。

  3.考试报名:考生应根据本人情况选择考试类别和考试科目,认真检查核对,核对无误后提交审核。审核通过后将不能修改或增减考试科目。

  4.考区选择:我市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共设37个考区,每个考区的考位有限,当该考区报名人数达到上限后,系统将关闭该考区,届时请考生选择其它可选考区报考。各考区咨询电话见附件2。

  (二)网上审核

  网上审核时间:2023年1月13日至1月17日(1月17日17时审核截止)。

  考生进行网上报名后,须等待当地教育考试机构进行网上审核。考生在审核时段内须及时关注网报系统查看审核状态。

  持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且核定为视力残疾或听力残疾的考生需要提供合理便利需求的,请本人携带相关资料在报名期间到当地教育考试机构申请办理。

  (三)网上交费

  网上交费时间:2023年1月13日至1月18日(1月18日24时交费截止)。

  通过审核的考生须及时完成网上交费。根据重庆市物价局相关收费文件,我市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笔试收费标准70元/科。请考生在2023年1月18日24时前完成网上交费,交费完成后即为报名成功,逾期不交费的视为无效报名。

  六、参加考试

  (一)准考证打印

  报名成功后,考生可于2023年3月6日至3月11日登录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网站报名系统,自行下载并打印准考证。打印准考证后,请考生再次仔细核对姓名、身份证号码是否准确无误。如姓名或身份证号码有误,请在2023年3月6日至3月10日期间与当地教育考试机构联系进行修改。

  (二)证件要求

  考生按照准考证上规定的时间、地点和其他要求参加考试。参加考试时须携带 《考试承诺书》(附件3)、准考证、有效期内的居民身份证(或临时身份证、港澳台居民居住证、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5年有效期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过期证件或其他身份证明都不能作为参加考试的有效证件。

  考前须注意检查身份证件是否在有效期内,如不在有效期内或遗失的应及时补办。若发现伪造、变造或擅自涂改准考证或身份证,将被禁止参加当场考试。

  七、违规处理

  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是法律规定的国家考试,适用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九)》。在考试过程中,考生若违反考试纪律作弊或提供虚假证明材料的,将按照《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教育部令第33号)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九)》的相关规定接受有关部门的处理。

  八、成绩查询及复核

  2023年4月14日起,考生可通过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报考网站查询笔试成绩。考生如对本人考试成绩有异议,可在考试成绩公布后5日内,提出成绩复核申请。复核范围为漏登分、错累分、漏评卷,凡涉及评阅宽严尺度问题的一律不予复查。

  九、疫情防控须知

  根据重庆市疫情防控相关规定,所有参加考试的考生应在考前做好个人日常防护,不参加聚集活动、不聚餐、减少外出,提前回到参考地备考,非必要不离渝。

  疫情防控措施及相关要求将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变化另行公布,请考生密切关注重庆市教育考试院门户网站(https://www.cqksy.cn)及时了解最新要求。

  十、重要提示及其他说明

  (一)考生报名前先认真阅读重庆市2023年上半年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笔试)公告,详细了解相关要求再开始报名。考生须判断自己是否具备报考资格,不具备资格的不能报考。如因不符合报考条件或弄虚作假造成面试、认定等后续环节不能完成,一切后果由考生本人承担。 考生的高等教育学历是否有效,以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的学历认证结果为准,报考前应自行查询。

  (二)从报名参加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到取得教师资格证书,考生须通过笔试、面试和认定等环节:

  1.报名参加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笔试,笔试成绩合格;

  2.报名参加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面试,面试成绩合格;

  3.申报教师资格认定,须持有效期内的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合格证明和其他相关材料,经过网上申报、现场确认、体检等环节审查合格后,才能获得教师资格证书。

  报名前请登录重庆市教师资格网(https://www.jszg.cq.cn),充分了解中小学教师资格认定相关政策和所需的各项条件(具体条件以当次认定通知为准),尤其要认真阅读并判断自己是否符合认定教师资格的体检标准,避免出现盲目报考导致后续无法认定教师资格或不能通过认定的情况。

  (三)手机短信为考生重新获取密码的重要途径。考生若忘记密码可通过报名系统的提示功能重置密码,报名系统将通过短信发送新密码到考生报名时所填报手机。如考生手机号码已更换,请在报名系统人工申请修改手机号码。在参加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期间,请考生慎重更换手机号码。

  (四)各级教育考试机构只负责考试的组织与管理工作,不举办培训,不指定教材。考生可登录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网下载各科目的考试大纲,根据考试大纲自行购买书籍复习、备考。

  (五)笔试单科成绩有效期为2年。笔试和面试均合格者由教育部教育考试院颁发教师资格考试合格证明。教师资格考试合格证明有效期为3年。考生可通过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网站上的 “证书查询”链接入口,下载、打印PDF版合格证明,提供给认定部门使用。教师资格考试合格证明是考生申请认定教师资格的必备条件。

  附件:

  1.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笔试)科目代码列表

  2.重庆市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咨询电话一览表.docx

  3.考试承诺书.docx

  重庆市教育考试院

  2023年01月4日

  原文链接:https://www.cqksy.cn/site/ShowArticle4.jsp?ArticleID=6276

  点击下方↓↓链接领取[教师]真题\考点\模拟题等资料>>>

教师资格万题库下载

扫描二维码下载题库帮助教师资格学习
每日教师资格考试打卡
获取教师资格历年真题
教师资格考试手机做题
获取教师资格模拟试题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教师资格考试

  相关推荐:

  2023教师资格报名时间及入口教师资格考试时间教师资格考试费用

  教师资格考试报名入口及官方网站各地2023教师资格证考试报名条件

  历年中小学教师资格真题及答案汇总2023年教师资格证考试模拟试题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中学综合素质
共计38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9856人在学
中学教育知识与能力
共计550课时
讲义已上传
48797人在学
小学综合素质
共计118课时
讲义已上传
22020人在学
小学教育知识与能力
共计6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38639人在学
幼儿综合素质
共计399课时
讲义已上传
3443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教师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教师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教师资格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教师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