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社会工作者考试 > 历年真题 > 社会工作实务 > 正文

2017年社会工作者中级工作实务考试真题及答案

来源:考试吧 2017-06-20 15:45:07 要考试,上考试吧! 社会工作者万题库
“2017年社会工作者中级工作实务考试真题及答案”由考试吧首发,更多社会工作者考试历年真题、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及答案,请微信搜索“万题库社工学习工坊”或访问考试吧社会工作者考试网!

社会工作者真题及答案汇总下载社会工作者万题库估分热点文章关注微信对答案

  第一题(案例分析题)

  某小区门口早晚出入车辆多,常常造成交通拥堵。社区热心人士陈阿姨出面组织几位居民当志愿者进行交通疏导。但让陈阿姨没有想到的是,第一次开会的场面就非常混乱,大家七嘴八舌:有的认为志愿执勤活动应仔细安排,明确分工;有的认为执勤活动需要占用很多时间,而且还要产生一些额外费用,自己心有余而力不足;有的提出执勤万一出了事儿怎么办,应当购买保险···在随后的交通疏导过程中,也出现了不少问题,甚至还出现志愿者与居民发生冲突的情况。陈阿姨为此头疼不已,不知如何是好,于是找到了社会工作者。

  问题:

  1.从参与能力的角度,列出本案例中影响居民参与志愿者服务的主要因素。

  2.为推动该社区志愿服务发展,社会工作者应开展哪些工作?

  解析:

  分析思路:关于第一问

  第一步:先确定本题的出题区域,锁定范围为社区社会工作

  第二步:脑子里迅速思索在社区社会工作这一章第二节、第三节都学了什么。

  第三步:把自己所学过的内容中和这道题有关联的部分结合起来,作答。经过分析,很显然,第一问问的是影响居民参与的因素,这属于社区社会工作第三节社区社会工作主要方法的内容,(社区社会工作主要方法每年必考一题),教材中对应的部分是影响社区居民参与的因素分析,包括参与价值、参与意愿、参与能力。而本题考查的是参与能力,因此答案的范围就锁定在参与能力部分。参与能力主要受到时间和金钱的因素影响;还有就是知识与技巧,还有制度上的因素。所以考生需要罗列出:时间、金钱、知识技巧、制度。这些属于书上的知识点,也是关键词及给分点。

  第四步:结合材料中的依据来分析。也就是论点+论据。比如1)时间因素是影响居民参与能力的因素之一,材料中有的人认为执勤占用了很多时间;2)金钱因素,材料中有居民认为会产生一定的费用。

  当然,考生如果没有记住书上的这些知识点,也可以通过居民反映的这些问题,归纳出时间、经费、技能、制度等要素,只不过没有书上给的现有的论点更专业。

  第二问:根据材料锁定范围,第二问实质上问的是社区社会工作第二节社区社会工作的主要内容中的城市社区服务的志愿服务。

  书上提到:策划社区志愿服务项目,带领志愿者开展服务;发掘培养志愿者骨干,培育扶持社区志愿服务组织;组织开展志愿者培训,提升培训水平;做好志愿者者管理,推动志愿服务事业持续发展。

  那么考生需要把这几个论点,结合材料中如何对该社区的居民展开谈一谈。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即可获得社工证书
获取2017社工真题答案
获取10页精华点题讲义
获取历年社工真题试卷
获取社工最新报考指南

微信搜索"万题库社工学习工坊"也可获得社工证书!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推荐:

  2017社会工作者真题及答案|成绩查询时间|2017合格标准

  2018年社会工作者考试时间|报名时间|关注微信对答案

  2018社会工作者考试报考指南|下载题库估分|报名条件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责编:wangyadan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距离2021年考试还有
2019年考试时间为:6月22、23日
版权声明:如果社会工作者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社会工作者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社会工作者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社会工作者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万题库
下载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