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社会工作者考试 > 模拟试题 > 社会工作实务 > 正文

2019年社会工作者中级工作实务基础练习题(19)

来源:考试吧 2018-10-16 21:03:59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9年社会工作者中级工作实务基础练习题”。更多社会工作者考试模拟试题,请关注考试吧社会工作者考试网或者微信关注“万题库社工学习工坊”。

  >>>2019年社会工作者中级工作实务基础练习题汇总

  1[简答题]

  赵女士全家3口人,本人33岁,患有慢性风湿病,失业在家;丈夫吴某曾是某大酒店的厨师,因酒店倒闭,也失业在家。儿子11岁,正在读小学。他们属于零就业家庭。家庭生活比较困难,多次向社区居委会提出申请,要求给予帮助。

  问题:

  1.请运用优势视角的理论,分析赵女士一家的自身资源。

  2.作为社区的社会工作者,你如何整合案例中的改变媒介系统、服务对象系统、目标系统和行动系统来帮助赵女士一家?

  参考解析:

  1.优势视角强调发掘和运用服务对象的优点和自身资源帮助他们解决问题。从案例中的情况来看,赵女士一家的自身资源有:夫妻双方的劳动能力优势、丈夫有一技之长(厨师)的优势;夫妻俩有改变家庭处境的动机和愿望等。

  2.在改变媒介系统中,社区的社会工作者充当赵女士家庭帮助计划的具体执行者,服务对象系统为赵女士一家人;目标系统为赵女士一家目前的处境(失业、贫困、疾病等);社会工作者需要将赵女士一家人、亲友以及其他相关部门的工作人员整合起来,形成一个帮扶行动系统,一起帮助赵女士一家改变目前的处境。具体策方面可以帮助赵女士一家申请政府的生活救助、医疗救助、教育救助,介绍其参加再就业培训,提供就业信息等,帮助赵女士一家脱困。

  2[简答题]

  杨冰,55岁,身患多种慢性疾病,每月药费严重超出了他的承受能力。由于身体原因,家中只有妻子赚取微薄的收入以维持家用和儿子的学费。杨冰认为自己很无能,不能为自己的家庭过上好生活而努力。社区社会工作者经过走访发现了他家中的情况,评估后认为杨冰家庭符合申请最低生活保障的条件。

  问题:

  1.若你是负责杨冰一家的社会工作者,你将会给他们提供怎样的服务呢?

  2.经过分析,你想要以社会支持网络理论为指导,为杨冰一家提供更加具体的服务,请简述什么是社会支持网络?

  参考解析:

  1.社会工作者能够为杨冰一家提供的服务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服务对象识别。服务对象识别就是最低生活保障制度的目标瞄准机制。一般来说,社会工作者主要通过家计调查的方式了解困难群众的家庭经济状况,并对照各个地区的最低生活保障标准,选择“最需要或者最贫困的人群”作为救助服务对象。专业社会工作者要深入了解杨冰一家的实际生活状况,确保真正困难的群众纳入低保,并督促低保金的落实和社会化发放。同时,通过专业社会工作者的救助服务,还可以解决杨冰家庭成员的心理和精神上的一些困难,做到物质救助和精神救助的结合。

  (2)帮助申请救助。最低生活保障制度有一套严格的申请审批程序,在申请过程中,社会工作者可以帮助杨冰了解申请程序和申请方法。首先,要帮助杨冰判断是否具备申请的条件。其次,要以家庭为单位,帮助其向户籍所在地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提出书面申请,同时需要如实提交所需的材料。接着可以协助杨冰接受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会同社区居(村)委会开展的入户调查、社区评议等活动,并如实反映掌握的有关隋况。

  (3)提供心理支持。申请最低生活保障的杨冰家庭不仅收入微薄,杨冰也身患警雩.、身有残疾,没有劳动能力、不具备劳动条件,自身无法获取足够的收入。这一切都致使他们的生存和生活压力巨大,精神或者心理也易于焦虑。社会工作者需要给予及时的心理疏导和支持,帮助他们舒缓压力,宣泄情绪。

  (4)调节家庭关系。良好的家庭关系对于家庭成员的发展和改变生活状态有积极的影响。生活处于贫困状态时,家庭成员的心态和家庭关系都会受到一定的影响。因此,社会工作者在协助服务对象申请低保的过程中,需要全面了解和分析其家庭结构和关系,及时发现问题,调节家庭关系,改善家庭生态环境。

  (5)开展能力建设。能力建设包括学习能力、专业技能以及社会能力等方面能力的增强。在生活压力之下,救助对象的就业意愿比较强烈,但是文化素质低,缺乏知识和技能,没有求职信息和技巧等,这些因素严重制约了救助对象再就业和增加收人的机会。对有劳动能力的低保家庭而言,需要积极开展能力建设以改善他们的生活质量,同时使其摆脱贫困状态。

  (6)促进社会融人。在社区层面,低保家庭对于社区的依赖程度颇高,生活范围也主要局限在社区内部,人际圈子同质性高,家庭支持不够。社会工作者要为低保家庭创造参与社区活动的机会,鼓励他们参与社区的公益和文娱活动,帮助他们建立和其他社区居民的联系。同时,在互帮互助中,鼓励他们承担一定的责任和义务,增加他们的存在感、归属感和自信心。

  2.所谓社会支持网络,是指由个人之间的接触所构成的关系网,通过这些接触(关系网),个人得以维持其身份,并获得情绪、物质、服务、信息等支持。社会支持包含正式的社会支持系统和非正式的社会支持系统,前者是指社会正式组织(例如政府、慈善组织等)给予的支持,后者是指来自亲友、邻里、同事等人际互助网络的支持。社会工作者通过干预服务对象的社会支持网络来改变其在个人生活中的作用。特别是对于那些社会网络资源不足或者利用社会网络能力不足的服务对象,社会工作者可以帮助他们扩大社会网络资源,提高其利用社会网络的能力。

  【提示】本题考点是社会救助社会工作的主要内容中“最低生活保障中的服务内容”以及社会支持网络的概念。回答第一个问题可以以教材知识为框架,结合材料分析;第二个问题也可结合教材中通用过程中社会支持网络:

  3[简答题]

  小静是一个陕北某县城的女孩,哥哥在北京上大学,小静高考落榜后也来到了北京打工,5年后与北京男孩黄志结婚,结婚后住在婆婆家里。小静很有工作能力,又肯吃苦,所以在一家公司做到了部门主管。小静的公婆都是虔诚的基督徒,每周日到教堂去,也要求小静同去。不久,小静生了一个男孩,丈夫黄志和公婆高兴得不得了,同时要求小静辞掉工作专心在家带孩子。小静的老公、公婆特别关心小静,过问小静所有的交往,包括谁给小静打电话都要过问。两年前,因为拆迁,开发商补给了公婆l00万元和4套房子。拿到钱后,公婆马上给黄志买了一辆车,并用两套小房子换了一套大房子,但要求仍然与小静同住,另外两套房子出租,说将来留给孙子。来北京打工的小姐妹都羡慕小静,认为她找到了一个北京的老公,不仅自己有了房子住,孩子也有了北京户口,但是小静说不清楚因为什么心情总是高兴不起来。慢慢地,小静开始沉默、少话、失眠,被确诊为中度抑郁。

  问题:

  1.运用性别需求的视角分析评估小静抑郁的原因。

  2.如何帮助小静解决抑郁的困扰?

  参考解析:

  1.妇女的需求可分为实用性社会性别需求和战性社会性别需求。

  实用性社会性别需求是指在社会生活中妇女就其社会承认的角色而确定需要,满足这些需要不会挑战传统的性别角色和分工模式;战性社会性别需求指的是由于妇女在社会中的从属地位而产生的需求,这类需求涉及分工模式、权利等,满足这类需求可以协助妇女取得更多的平等权利,改变现存的分工模式和角色,挑战妇女的从属地位。本案例中,小静的实用性社会性别需求得到了较为充分的满足,结婚、生育都很顺畅,生活无忧,老公、公婆都很关心她。但是小静的战性社会性别需求没有得到满足,被迫从职场回到家里,很少有人际交往、参与社会生活的机会,生活起居、人际交往没有个人自由空问,这对于一个现代女性,特别是已经在职场上有了不错的表现,感受过自己的能力与价值的现代女性来说,内心的压力是可想而知的,这是造成小静抑郁的主要原因。

  2.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帮助小静解决抑郁的困扰:

  (1)连接其他专业资源,陪小静见心理医生,准确评估抑郁症状,如果需要药物介入,协助小静用药。

  (2)对小静提供个案辅导,疏导情绪、调整认知。鼓励小静向老公、公婆表达感受和需要。

  (3)与小静老公会谈,提供信息。告知其小静的抑郁状态,让他知道造成小静抑郁的原因及自己应该负有的责任,并引导其做出改变的承诺。

  (4)进行家庭探访,提供信息。告知小静的公婆小静的抑郁状态,让他们知道造成小静抑郁的原因及自己应该负有的责任,并引导其做出改变的承诺。

  (5)家庭介入。沟通训练:引导小静表达感受和需要,老公、公婆做出恰当回应?行为契约:小孩上幼儿园、小静继续工作、不干涉小静自由并尊重其隐私,夫妻互相关爱、理解和信任。

  (6)连接资源。帮助小静找工作、帮助联系幼儿园。

  (7)邀请小静参加社交小组。

  【提示】本题考点涉及妇女社会工作方法性别分析方法中性别需求分析的内容和社会工作对抑郁症状的介入。考生要注意,对抑郁原因的分析不是一般意义上的,而是从性别需求的角度,需要带出实用性社会性别需求和战性社会性别需求的概念。对抑郁的介入需要注意两点:一是社会工作者必须要与其他专业服务合作,善于使用行动系统,请心理医生协助;二是对抑郁的介入不可以单纯用药,必须要有社会交往的介入。

  4[简答题] 案例:

  王某,35岁,已婚,在东莞某工厂上班已有10年,有一个8岁的儿子,在四川老家由父母看护,妻子跟随王某从老家出来,也在同一家工厂工作。夫妻虽同在一个工厂上班,但却是住各自的宿舍。平H里,小两口会因为小事情而斗嘴,但关系还算融洽。可最近王某发现子有些行为比较奇怪,会经常接听陌生人的电话,还会经常删除手机里面的短信。通过一段时间的仔细观察,王某发现妻子与某一车间工人走得比较近,行为举止也较为亲密,于是怀疑妻子有了第三者。一天晚上,王某偷偷跟着妻子,直到妻子进了宿舍却忽然听见宿舍里有男人的声音,随即叫开门,过了一会妻子才打开。进去后王某发现妻子衣衫不整,并且在厕所里发现了那个工人。王某当时十分气愤,随后妻子跪在地上保证和那个工人断绝关系,但被王某拒绝了。

  经过此事件后,王某对妻子已经没有了信任感,而且自己感到十分焦虑。王某深知自己十分爱妻子,想继续维持这段婚姻,也尝试和妻子交谈,但每次都谈得不深入,效果不好。王某还曾采取过跟随妻子上班、跟踪监视、不定时打电话等方式,甚至有时候在上班过程中偷偷到车间观察妻子与那个工人的行为。这些措施和行为,反而使得夫妻关系更加紧张。晚上为了防止妻子趁自己睡着偷偷跑出去,王某竟然连续几天晚上不时到妻子宿舍“查岗”,导致没有睡好觉。王某感到自己精神紧张,严重影响了工作与家庭生活,于是主动找到企业社工求助。

  问题:

  1.上述案例中,案主主要面临哪些问题?

  2.假如你是接案的企业社会工作者,准备进行干预的目标主要有哪些?

  3.你在介入时,会采取怎样的介入策略?

  参考解析:

  【答案要点】

  1.上述案例中,案主的面临的困难主要包括:

  (1)情绪和心理方面的困难:由于在婚姻关系中遭遇打击,案主面临较大的精神压力,多疑,猜忌,失眠,情绪低落,尤其在事情发生后,情绪波动较大,经常感到精神紧张。

  (2)行为方面的困难:案主发现妻子出轨后,对妻子爱恨交加,变得十分敏感,猜忌心重,甚至跟踪、监视妻子和那个工人的行为。

  (3)案主的婚姻关系存在困难:由于妻子与第三者的婚外情,导致产生婚姻关系破裂的危机。

  (4)潜在的社会适应困难:案主可能担心如果妻子婚外情事件曝光,自己在别人面前抬不起头来,会被其他同事歧视和排斥,从而导致社会适应困难。

  2.针对上述困难,企业社会工作者可介入的目标有:

  (1)介入职工情绪管理:通过对案主的危机介入,为其提供心理辅导,帮助他缓解绪困扰,正视婚姻危机带来的问题和挑战,增强面对生活的勇气和信心。

  (2)介入夫妻关系协调:通过对案主夫妻关系的调解,使夫妻之问发生的矛盾、冲突能够及时有效地得到协商和解决。

  (3)介入职工的工作生活平衡:通过向企业申请夫妻合住宿舍,让案主及其妻子不再“两地分居”,营造便于沟通和交流的环境。

  3.针对上述介入的目标,企业社会工作者可以采取的介入策有:

  (1)直接介入的策

  ①开展情绪和行为问题的个案工作。具体包括:与案主建立专业的关系,给其情感支持,通过心理辅导处理不良情绪,协助其掌握情绪管理的技巧,调整好心态,积极工作。在具体的个案工作介入模式上,可以选择理性情绪疗法帮助案主管理情绪和改变行为。案主在经历了妻子出轨事件后,虽然妻子已经知道错了,但是由于案主对妻子产生了“以后再也不能信任她了”的不合理信念,担心妻子会再次出轨,因此导致了“查岗”、跟踪等不合理的行为。一方面容易引起妻子的不满,另一方面这种焦虑的情绪也在一定程度上加速了婚姻关系的紧张,影响到案主个人和家庭生活,反而不利于维护自己的婚姻。社工可引导案主换位思考,协助分析先前采取的措施的合理性与不合理性,以及与期望的后果的偏差等,让案主充分认识到自己行为的后果。社工要进一步了解案主的情绪和需求,根据案主具体的情况和需求,与案主一起制定服务方案。协助案主明确目标——维护婚姻的稳定,加强情绪管理。

  ②开展家庭问题的个案工作。社工协助案主增进夫妻问的感情,重新建立夫妻间的信任感,维护婚姻稳定。可积极和他的妻子沟通,改善夫妻关系。还要鼓励案主与妻子沟通,协助案主制定与妻子谈话的方案和技巧。以及在谈话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的解决方案,以促进案主与妻子关系的改善。

  ③推荐案主参加支持与减压小组。利用小组工作方法,加强案主与朋辈群体的沟通,让案主在小组中发泄情绪与压力,获得彼此的支持,增强正向动机和能量。

  ④寻求企业的资源支持。通过向企业申请夫妻合住宿舍,让案主及其妻子不再“两地分居”,营造便于沟通和交流的环境。

  【提示】本题考点是企业社会工作的特点、功能和服务内容,注意结合材料进行分析。

  5[简答题] 案例:

  你是一名学校社会工作者,在工作中你发现贫困大学生这一群体急需社会工作的介人。这一群体由于家庭贫困,或多或少地给他们的精神、心理、学业、人际交往等方面带来负面的影响,尤其是部分同学在生活和学习中表现出自信心不足。针对这一群体,你打算利用小组工作的形式为他们开展以“我的青春我做主”为主题的成长小组活动,以帮助他们鼓起走出贫困的勇气,并相信自身的能力。

  问题:

  请以小组活动为例,书写本节活动的小组计划书。

  参考解析:

  本题无标准答案,小组计划书内容完整、活动设计合理、符合整个小组活动进程即可.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社工考试通关
了解2018社工报名时间
下载10页精华点题讲义
下载历年社工真题试卷
了解社工最新报考指南

微信搜索"万题库社工学习工坊"也可获得社工证书!

  相关推荐:

  2018年社会工作者成绩查询|合格标准|历年真题答案

  2019年社会工作者报名时间|考试时间预计|报名条件

  2019社会工作者考试报考指南|社工万题库|关注微信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距离2021年考试还有
2019年考试时间为:6月22、23日
版权声明:如果社会工作者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社会工作者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社会工作者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万题库
下载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