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社会工作者考试 > 模拟试题 > 社会工作实务 > 正文

2019年社会工作者中级工作实务基础练习题(17)

来源:考试吧 2018-10-15 16:59:53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9年社会工作者中级工作实务基础练习题”。更多社会工作者考试模拟试题,请关注考试吧社会工作者考试网或者微信关注“万题库社工学习工坊”。

  >>>2019年社会工作者中级工作实务基础练习题汇总

  1[简答题]

  李奶奶今年已82岁了,老伴去年去世。李奶奶共生有二子一女,均已成家立业。大儿子15年前留学美国,一家人现在美国定居;二儿子1969年到江西插队落户,早在1978年就上调县城工厂,娶妻生子,现在夫妻俩都被选拔在县政府当干部;小女儿从戏剧学院毕业当了演员,结婚后住在婆家,经常出外拍戏。现在老房子里就李奶奶一人“留守”着。前几年李奶奶身体还算硬朗,这两年每况愈下,特别是老伴撒手人寰后,李奶奶总感觉到“下一个该轮到我了”。

  问题:1.您认为李奶奶现在面临哪些问题?

  2.她需要得到老年社会工作者的哪些帮助?

  3.请运用辅导技巧,帮助李奶奶解决心理问题。

  参考解析:

  1.李奶奶现在面临的问题有:

  (1)在生理上身体状况不好,已经是82岁的老人在体力方面有点力不从心。

  (2)情感上很孤独,缺少家庭温暖,儿子、女儿都不在身边,没有家庭温暖。

  (3)精神上由于老伴去世以后,精神上没有寄托,有恐惧感,老是想到死亡。

  2.李奶奶需要得到的帮助有:

  (1)需要参加社区活动与接受健康治疗。

  (2)需要家庭子女亲情。

  (3)需要心理辅导。

  3.李奶奶由于老伴去世比较孤独想到死亡,精神压力很大,作为社工我要帮助李奶奶解决心理上的问题。比如:

  (1)定期上门和李奶奶聊天,缓解她的精神压力。

  (2)与李奶奶子女联系,请他们经常来看她,或接李奶奶到家中与他们团聚,经常打电话给李奶奶,让她缓解心理压力。

  (3)建立人际关系网络,让李奶奶参加社区活动,如参加居委会的木兰拳比赛或者参加扭秧歌跳舞活动,以放松身心,使身体健康。

  2[简答题]

  某社区靠近市郊,绿树成荫,风景秀丽,居民生活非常惬意。但是,商业经济的发展逐渐影响着这里。为了给日益增多的汽车让路,路旁的绿化树被无情砍伐,一个接一个的建筑施工使附近的居民深受噪音、粉尘等的困扰,昔日颇有韵味的古建筑被商业区代替。宁静美丽的社区逐渐被繁杂与喧嚣所淹没。在此居住的居民十分不满,矛盾日益激化。

  问题:1.根据上述案例,试分析该社区目前存在的主要矛盾。

  2.请结合社区社会工作方法,谈谈如何解决问题,缓解矛盾。

  参考解析:

  1.上述案例中.该社区目前存在的主要矛盾具体表现为:

  (1)社区的自然环境被严重破坏,损害社区的生态文明。

  (2)社区内的商业味道越来越重,失去了原来的古朴,渐失文化底蕴。

  (3)由商业开发带来的嘈杂与污染,影响居民的身体健康,而且存在着安全隐患。

  2.社会工作者在运用社区社会工作方法解决该社区矛盾时,可采用的具体介入策如下:

  (1)首先疏导居民的情绪,聆听他们的心声,同时调整他们的非理性心理,增进他们对商业经济发展的理解等。

  (2)联系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反映社区问题,争取社会的支持,阻止社区环境被继续破坏。

  (3)将居民代表和商家代表召集到一起,采取群体访谈、角色互换等策,共同分享在目前环境下各自的感受。

  (4)运用同理心的方法,在双方都能既维护自己的利益又不损害对方权利的基础上,争取在商家和居民之间达成共识并制定一些规定,比如商家播放的音乐音量尽量降低,中午及晚上停止施工等。

  3[简答题]

  阿强是一位初二的学生,近半年来酷爱网络游戏,天天沉迷于网吧,成绩一落千丈,母亲到网吧里哭着劝他也无法将他劝回。后来,阿强不仅三天两头旷课,甚至经常一星期不回家,只愿意沉浸在虚拟的游戏世界中。阿强的父母已离异,他目前由母亲抚养,父亲另组家庭,很少来看他。其父母经济收入都不高,迫于生计,母亲四处打零工挣钱,没有时间过问阿强的学习。

  问题:1.青少年个案过程的主要特点有哪些?

  2.在上述案例中,阿强主要面临的困境有哪些?

  3.针对阿强目前的困境,社会212作者应采取什么样的介入策略?

  参考解析:

  1.青少年个案过程的主要特点包括以下几点:

  (1)青少年服务中,建立关系阶段具有主动性、外展性和技巧性的特点。

  (2)青少年服务预估的焦点既包括青少年的需要评估,也包括开展专业服务所懦要的资源评估。

  (3)服务计划的制订必须充分尊重青少年的意愿。

  (4)服务计划实施过程中,社会工作者着重在提升青少年能力、改善支持关系、优化朋辈群体、整合社区资源、优化社会环境等方面开展各类介入和行动。

  (5)评估应兼顾结果评估和过程评估。

  2.阿强主要面临的困境有:

  (1)阿强沉迷网游、难以自拔的现状。

  (2)阿强母子关系不良,亲子沟通存在障碍,以及阿强对母亲冷漠的态度。

  (3)阿强在校表现不佳,学业有困难,存在逃学等不良行为。

  (4)家庭拮据的经济状况。

  3.社会工作者的介入策:

  (1)提供专业的社会工作服务,协助案主缓解网络成瘾的情况。例如,拓展阿强其他的兴趣活动,参加社会工作者开展的社区服务活动,等等。

  (2)社会工作者与阿强及其母亲进行会面,提供母子交流的机会。一方面,协助阿强了解母亲对他的关爱,鼓励阿强关心体谅母亲;另一方面,帮助母亲了解阿强的想法和需要,改善和提高亲子沟通的技巧。

  (3)修正阿强的不良行为,改善其留宿网吧、彻夜不归、逃学旷课的行为。

  (4)协助阿强的母亲找到一份较为稳定的工作,以便她能够有较多的时间关心儿子。

  4[简答题]

  小强今年12岁,刚刚读完小学六年级,将要到一所中学上初中一年级。小强的爸爸、妈妈在同一家国有企业上班,原先的收入不算少,一家人的生活还不错,小强的学习成绩也在班里名列前茅。最近的企业改制中,小强的爸爸、妈妈相继被裁员,双职工家庭变成了零就业家庭,只能靠领取城市最低生活保障金勉强维持生活。家庭发生变故后,原先性格开朗的小强变得越来越沉默寡言,整天待在家中,不出门找小伙伴玩耍。

  眼看暑期就要结束,小强突然向父母说出不想再去上学的想法,让本来就十分焦虑的父母更加坐卧不安。于是,小强的父母向社区工作站求助。接到小强父母的求助后,社会工作者小张与小强进行了深入的谈话,从谈话中小张了解了小强变化的症结所在。原来,在申请最低生活保障金过程中,社区居委会把包括小强的父母在内的所有申请者的资料都张榜公布在社区告示栏上,更让小强受不了的是,社区居委会还与他就读的小学取得联系,让学校老师和同学都知道了家中的事情。虽然居委会的出发点是想让学校也对小强给予照顾,但小强从此在学校里抬不起头来,从一个好学生变成了厌学的学生。

  问题:1.上述案例中,小强的问题症结在哪里?属于社会工作的哪个领域?

  2.上述案例中,作为社会工作者,应该从哪些方面介入才能解决问题?

  参考解析:

  1.小强的问题出在其父母申请低保的资料在社区张榜公布,并且其家庭情况在没有获得许可的情况下让周围同学知道了,这些都让他感觉自卑。由自卑引发出一系列问题。社区工作人员的救助方法和方式对受助者造成了伤害,属于社会救助社会工作。

  2.针对本案例所诉情况,可从以下几点介入:

  (1)通过个案辅导,帮助小强树立自尊自强的信念,坦然面对父母失业的事实。

  (2)引导小强正确看待政府的救助政策及其实施的意义。介绍政府相关社会救助政策,争取政策资源。根据政府的教育救助政策,评估小强的家庭情况,并引导小强向学校申请有关教育救助项目。

  (3)开展城市低保对象子女参加成长小组。通过小组活动帮助他们互相接纳、彼此支持,培养他们积极的生活态度、健全的人生价值观和良好的人际关系。

  (4)与居委会成员以及小强将要就读的中学取得联系,建议他们改变做法,尽量维护申请最低生活保障金家庭成员的尊严。

  (5)还要与相关就业部门联系,协助其父母实现再就业。

  5[简答题] (2014年真题)

  张某,男,45岁,初中文化程度。因犯故意伤害罪被判有期徒刑。服刑期间张某表现良好,最近经法院裁定假释。

  张某妻子已于几年前与其离婚,变卖房产后带着儿子移居外地。目前,张某只能与父母、兄嫂同住,但矛盾冲突不断,家庭关系十分紧张,回到社区后,张某处处感到不适应,对人高度戒备。他多次尝试找工作,却因文化程度低、没有专业技能等原因未能成功;户籍办理也不顺利;再加上最近又被查出患有肝病,张某感觉生活压力很大,十分自卑沮丧,却不知向谁求助。

  对此,社会工作者计划以个案管理的方式为张某提供服务。

  问题:

  1.本案例中的张某有哪些服务需求?

  2.在本案例中,社会工作者进行个案管理时需要注意哪些问题?

  参考解析:

  1.张某的服务需求主要包括以下几方面:

  (1)基本生存条件的保障需要。

  案例中,张某的房产被变卖,只能与父母、兄嫂同住,有住房保障的需求;他多次尝试找工作,却因文化程度低、没有专业技能等原因未能成功,有获得维持基本生活所需的经济收入保障的需求;户籍办理不顺利,无法申请最低生活保障救助,有申请最低生活保障救助的需求;最近又被查出患有肝病,有获得维持身体健康的卫生医疗待遇的需求。

  (2)教育、就业权益的保障需要。

  良好的教育和技能是获得有效就业的前提。案例中的张某文化程度低、没有专业技能,有获得教育、就业权益的保障的需求。

  (3)再社会化的服务需要。

  矫正对象一方面是由于长期社会功能的缺失;另一方面由于服刑长期与社会隔离,缺少社会适应和沟通能力。案例中的张某与父母、兄嫂矛盾冲突不断,家庭关系十分紧张。回到社区后,张某感到不适应,对人高度戒备,表明了其社会功能缺失,无法融入到家庭和社区中,需要再社会化的服务需要。

  (4)正常冢庭生活的需要。

  良好的家庭关系和家庭环境是个人生命滋养的源泉。案例中张某的妻子已于几年前与张某离婚,变卖房产后带着儿子移居外地。张某只能与父母、兄嫂同住,但矛盾冲突不断,家庭关系十分紧张。这都表明张某有正常家庭生活的需要。

  2.社会工作者在进行个案管理时需要注意如下问题:

  (1)要重视和善于与张某建立良好的专业关系。

  在个案管理开始阶段,张某可能会具有被动、不配合,甚至抗拒的心理和行为特点。社工要用接纳、尊重、平等的态度来对待他,以便与其建立良好的专业关系。

  (2)要有重点分步骤地制订矫正工作计划。

  矫正是一个长期的工作过程,矫正社会工作者需要协助矫正对象解决许多复杂和艰难的问题,所有这些问题很难在一个短时期内全部解决,所以矫正社会工作者必须引导张某共同参与,有重点、分步骤地制订矫正工作计划,逐步实现矫正工作的最终目标。案例中的矫正对象张某,面临各种问题和需求:张某妻子已于几年前与其离婚,变卖房产后带着儿子移居外地。目前,张某只能与父母、兄嫂同住,但矛盾冲突不断,家庭关系十分紧张。回到社区后,张某处处感到不适应,对人高度戒备。他多次尝试找工作,却因文化程度低、没有专业技能等原因未能成功;户籍办理也不顺利;再加上最近又被查出患有肝病,张某感觉生活压力很大,十分自卑沮丧,却不知向谁求助。社工在评估张某的需求,与张某一起分析什么是当前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及探讨如何解决的问题。

  (3)要善于协调多部门、多机构提供整合性的服务。

  个案管理是一种资源之联系与整合的服务,其服务计划可能涉及许多部门和机构的人员、物资和财力的配合。个案管理社会工作者在此时要扮演协调联系者的角色,召集张某及其家人、社区居委、人社部门等多个单位进行沟通协调,在必要的时候要召集包括服务使用者在内的各相关人员进行协商,协助张某在户籍办理、低保申请、就业培训、医疗救助及家庭关系建设等方面提供建议和帮助,既能为张某提供所需的充足服务,又尽量避免服务的重复和资源的浪费。

  (4)要着眼于张某的潜能发掘和自己解决问题,切忌包办代替。个案管理目标是帮助张某恢复或重建通过正常途径获得社会资源的意识与能力,因此,在工作过程中,要着眼于张某的潜能发掘和自己解决问题,切忌包办代替。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社工考试通关
了解2018社工报名时间
下载10页精华点题讲义
下载历年社工真题试卷
了解社工最新报考指南

微信搜索"万题库社工学习工坊"也可获得社工证书!

  相关推荐:

  2018年社会工作者成绩查询|合格标准|历年真题答案

  2019年社会工作者报名时间|考试时间预计|报名条件

  2019社会工作者考试报考指南|社工万题库|关注微信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距离2021年考试还有
2019年考试时间为:6月22、23日
版权声明:如果社会工作者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社会工作者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社会工作者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万题库
下载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