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社会工作者考试 > 模拟试题 > 社会工作实务 > 正文

2019年社会工作者中级工作实务基础练习题(16)

来源:考试吧 2018-10-12 17:32:30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9年社会工作者中级工作实务基础练习题”。更多社会工作者考试模拟试题,请关注考试吧社会工作者考试网或者微信关注“万题库社工学习工坊”。

  >>>2019年社会工作者中级工作实务基础练习题汇总

  1[简答题]案例:

  邵勇出生在一个清贫的家庭,高中毕业后他选择入伍成为了一名士兵。家人也都很支持他,希望他能在军队中好好表现,争取考军校的机会。在一次运输物资的任务中,邵勇乘坐的汽车由于下雪路面结冰而发生侧翻,他也在事故中严重受伤,导致颈椎以下高位截瘫,从此生活不能自理。退役后,邵勇被移交至政府安置,由国家集中供养。但是入院以来,家人由于生活困难,从来没有到医院看望过邵勇,也再没有联系。年轻的邵勇考虑到自己以后的生活,感觉毫无希望,开始觉得生活没有意义,并且拒绝治疗,甚至出现自杀倾向。

  问题:

  1.根据邵勇的情况,评估其现在存在的问题有哪些?

  2.简要介绍危机干预模式及其主要的服务阶段。

  参考解析:

  【答案要点】

  1.服务对象邵勇主要存在的问题如下:

  (1)生活适应困难,缺乏病理常识和自理、护理知识。和部分住院伤病残军人相似,邵勇是高位截瘫重残人员,生活半自理甚至完全不能自理,日常生活完全需要护理人员的帮助才能完成。从健康军人到需要他人帮助不仅会产生心理上的不适应,Et常生活也难以适应。

  (2)心理障碍严重,难以接受伤病残导致的障碍。服务对象因个人遭遇导致生活中较大创伤,可能会造成一定的心理障碍,同时又与父母等家人缺乏联系,性格可能会比较孤僻,人际沟通和日常生活存在某些障碍,往往有强烈的被遗弃感,自尊心脆弱。

  (3)生活保障问题。由于相关政策的调整相对滞后于经济社会的发展,导致服务对象的抚恤补助标准偏低,邵勇面临生活困难等问题。

  (4)家庭婚姻障碍,生儿育女困难。邵勇尚未成家,即使结婚,婚后保持家庭稳定也需要付出较多努力,但他也有结婚成家、生儿育女的需要。

  (5)社会隔离问题。和相似多数服务对象一样,邵勇缺乏社交网络,身心非常孤单。

  2.危机是指人类个体或群体无法利用现有资源和惯常应对机制加以处理的事件和遭遇,一般包括三个相互联系的因素:一是压力性或危险性事件;二是个体对事件的认识;三是个体的应对机制和克服危机的能力。危机干预是一种短期干预的方法,一般仅持续1~6周,旨在通过运用现有的和新发现的优势、资源和应对机制应对挑战、压力或危险事件,目标是帮助个体、家庭和社区返回到平衡稳定状态。

  危机干预是结构化的短期干预模式,强调在有限时间内为服务对象提供支持性服务,强调处理紧急而非长期问题。着眼于调动服务对象的优势、资源和应对机制以克服面临的发展性、意外性或者存在性危机,适用于人格稳定和面临暂时困境或挫折的人,以及家窿柢☆田Il音阁靳黹蓍音白你白粢音夕h伤害等情渭一针对类似邵勇这样的服务对象,危机干预主要包括以下相互联系的七个阶段:

  (1)开展评估。全面评估造成危机的生理一心理一社会因素,关注服务对象的情感一认知一行为反应,了解服务对象能够获取的支持和资源,重点获悉服务对象对自身、他人或社会的伤害史,做好致命性杀伤力评估。值得注意的是,在任何时候,服务对象发生危险需要就医的,应本着生命第一的原则马上联系急救或警方确保服务对象的安全。

  (2)建立关系。对于处于危机中尤其是对生活失去信心,可能不会主动求助的服务对象,社会工作者应熟练运用沟通与谈话技巧,主动出击,积极拉近与服务对象的距离,迅速与其建立良好互信的专业关系,协助服务对象敞开心扉。在这一阶段,社会工作者应该运用人本主义的视角,保持冷静和平静,对服务对象表现出无条件的积极的关注、真诚和同理关怀。

  (3)聚焦问题。造成服务对象危机的原因多样、问题多元,社会工作者可以使用开放式的问题让其详细阐述危机问题和突发事件、充分表达人生经历和过往故事。在问题呈现的过程中,社会工作者应将焦点限定在与危机相联系的紧迫性问题上,快速做出危险陛判断。

  (4)稳定情绪。在梳理问题的同时,要有效稳定服务对象的情绪,帮助其宣泄由危机带来的紧张,协助其远离危险、远离导致自杀等极端行为的情绪反应。在这一阶段,服务对象尤为需要他们的经历、感情和情绪获得认可和支持,社会工作者可以使用积极倾听的技巧,对服务对象予以鼓励性、认可性、反应性的示意。

  (5)制定方案。通过询问,着力呈现、辨识、建构服务对象现有的优势、资源和应对技巧,充分发挥服务对象的能动|生,与其一起寻求减轻紧急状况和问题的可取之策和应对机制。这里尤为强调:介入的目的是处理那些与危机有关的问题,而非完全解决所有问题;介入的焦点是以危机的调适和治疗为中心,要瞄准服务对象当前的需要,确立现实、有限、具体、可行的目标;介入的关键是帮助服务对象修改其意识中和潜意识中存在的问题,故应与服务对象一起探讨可行性方案、订立服务计划,鼓励服务对象自决。

  (6)实施计划。在具体实施的过程中,要注重:①输人希望,提供精神支持与宣泄渠道,让迷茫、无助的服务对象重燃对生活和人生的希望。②提供支持,加强资源连接,积极联络亲属,充分利用其自身拥有的资源,协助解决当前问题,共同努力克服危机。③恢复自尊,了解服务对象对自己的看法,协助其重塑自信、自我增强权能,并在其改变的过程中给予适度激励,以乐观的精神感染服务对象,传递正能量。④培养自主能力,帮助服务对象恢复和发展功能、减少依赖、增强自主、克服危机。

  (7)后续跟进。社会工作者应该在最初的危机干预结束后适时结案,之后通过电话、网络等媒介或实地回访跟进服务等方式,确保危机情况得到解决,帮助服务对象恢复生活态度,努力促进其身心健康和人际交往。

  【提示】本题考点是优抚医院服务对象面临的问题,以及危机干预模式。危机干预模式在其他类型服务对象也常会使用,因此理解和使用很重要。

  2[简答题]

  在社会转型过程中,由于新旧体制转换,一些个人在医疗、就业方面发生了困难,特别是身患重病时,由于治疗费用高,个人无力承担,在就医与个人生活上都有可能产生巨大困难。其中一些人依靠社会公众捐款解决就医困难。对这些人来说,无钱就医是他们个人的问题,但是,社会还没有建立起一套新的医疗保障制度来保障全体人民的健康却是个社会问题。

  问题:试从“个人问题与社会问题的关系”这一角度,谈谈就上述社会问题,社会工作者能发挥哪些积极作用。

  参考解析:通用过程模式对个人与社会问题关系的关注,意在指出:个人问题不但与其所处的社会情境相关,而且与社会公共问题有密不可分的内在联系,社会的公共问题是以个人问题为基础的。个人问题与社会问题之间的这种相互关联性使得许多个人问题不可能由个人或家庭解决,不解决社会问题,个人问题就得不到解决。因此,社会工作者不仅要为有需要的个人和群体提供服务和资源,而且要研究个人问题对形成社会向题的影响。将个人问题与社会问题的关系、社会问题对个人的影响等反映和演绎出来,是社会工作者的责任。

  必须从建立新的医疗保障制度人手,从根本上解决这个“社会问题”,个人问题才能得到解决。社会工作者的责任就是要通过大量的个案研究来阐明这些个人就医困难问题与医疗社会保障问题之间的关系,使政府与社会公众关注此类问题,倡导在{扯会政策层面上根本解决问题。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社工考试通关
了解2018社工报名时间
下载10页精华点题讲义
下载历年社工真题试卷
了解社工最新报考指南

微信搜索"万题库社工学习工坊"也可获得社工证书!

  相关推荐:

  2018年社会工作者成绩查询|合格标准|历年真题答案

  2019年社会工作者报名时间|考试时间预计|报名条件

  2019社会工作者考试报考指南|社工万题库|关注微信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距离2021年考试还有
2019年考试时间为:6月22、23日
版权声明:如果社会工作者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社会工作者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社会工作者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万题库
下载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