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社会工作者考试 > 模拟试题 > 社会工作综合能力 > 正文

2019年社会工作者初级综合能力模拟练习题(2)

来源:考试吧 2018-10-12 17:25:34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9年社会工作者初级综合能力模拟练习题”。更多社会工作者考试模拟试题,请关注考试吧社会工作者考试网或者微信关注“万题库社工学习工坊”。
第 1 页:多项选择题
第 4 页:单项选择题

  >>>2019年社会工作者初级综合能力模拟练习题汇总

  一、多项选择题

  1、在小组工作中期,社会工作者介入的焦点在于()。

  A了解潜在组员的需求

  B增进组员的自我了解

  C处理小组目标与组员个人期望之间的差异

  D解决组员之间的冲突

  E巩固组员在小组中获得的转变

  标准答案:BD

  答案解析:社会工作者在转折阶段的工作重点在于处理小组冲突。具体有:(1)处理抗拒行为;(2)协调和处理冲突;(3)保持组员对整体目标的意识;(4)协助组员重新建构小组;(5)适当控制小组的进程。在解决冲突时,社会工作者可以运用以下具体措施:帮助组员澄清冲突的本质;增进小组组员自我的理解;重新调整小组规范和契约;协助组员面对和解决由冲突带来的紧张情绪和人际关系紧张。

  2、为了加强居民之间的沟通,社会工作者采用组织社区团体的方法,推动社区内戏曲爱好者组成兴趣小组。在这一过程中,社会工作者的具体做法有()。

  A先找几位热心的社区居民讨论此事

  B吸收较多居民参与以保证小组规模

  C协助形成小组目标

  D订立组织章程

  E推动成立董事会或理事套

  标准答案:ACDE

  答案解析:社区团体和组织的建立步骤包括:(1)接触和组织居民;(2)界定团体和组织的目标;(3)建立团体和组织的结构。

  3、居民参与是社区工作的重要议题。关于居民参与的正确说法是,居民参与可以()。

  A体现社区工作的理性特征

  B激发居民的潜能

  C提升居民的社区意识

  D彰显社区工作的结构导向特性

  E促进居民的成长

  标准答案:BCE

  答案解析:社区工作者相信社区居民有能力解决影响其生活的各种问题。因此,鼓励居民参与,认为这既有助于问题的解决,也有利于居民的自我成长。杜区工作者在推动居民参与集体行动的过程中,不断发现和挖掘居民的潜能,加强居民的自我引导能力,促进其自决和自立能力的提高。与此同时,更深层次的社区意识也得以建立,居民对社区的归属感得以增强。

  4、某福利院正在制定机构发展规划,希望所有员工提出对机构发展的意见。从激励措施的角度看,这有助于()。

  A促进上下级的沟通

  B了解员工的个别差异

  C维持机构的纪律

  D提高员工的工作士气

  E提高员工时工作的满足感

  标准答案:ABD

  答案解析:由《教材》的相关内容判断选项为ABD。

  5、张先生刚晋升为某社会服务机构领导。为与员工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他采用的方法可以包括()。

  A了解员工之间的关系

  B调解员工的工作不和问题

  C承诺给员工加薪

  D让员工以各自标准开展工作

  E主动向员工说明计划改变的原因

  标准答案:ABE

  答案解析:由《教材》的相关内容可以看出,一个成功的领导者,一般都能与员工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具体方法包括:一是领导者要让员工了解组织的工作方向和目标.以及工作团队的实质及其目标实现的途径。二是领导者必须能推动工作准则的建立。三是领导者应正视工作中出现的摩擦及不和,进行适当调整。四是领导者在计划与目标发生改变时,应及时、主动向员工说明改变了什么及为什么改变,使员工充分理解并积极合作。

  6、社会服务机构公信力评估的内容包括()。

  A机构开展公共关系的情况

  B机构使用专业人员的情况

  C机构治理结构的规范性

  D机构财务和信息的透明化程度

  E机构资金的使用和运作的合理性

  标准答案:CDE

  答案解析:公信力评估的内容包括以下几方面:资金的合理使用和运作;服务和活动与组织使命和宗旨保持一致;财务与信息的透明化和规范的治理结构。

  7、社会服务机构开展公共关系的主要方法包括()。

  A召开记者招待会

  B制作机构刊物

  C撰写个案记录

  D举行服务技巧研讨会

  E撰写项目申请计划书

  标准答案:AB

  答案解析:社会服务机构开展公共关系的主要方法有如下几方面:写新闻稿;开记者会;接受媒体采访;制作机构的刊物;公开演讲和筹备特别活动。

  8、社会工作教育性督导的内容包括()。

  A教导“服务对象群”的特殊知识

  B教导“社会服务机构”的知识

  C提供专业性建议和咨询

  D帮助被督导者平衡工作情绪

  E进行工作总结和评估

  标准答案:ABC

  答案解析:教育性督导的内容主要包括:教导有关“服务对象群”的特殊知识:教导“社会撮务机构”的知识;教导有关“社会问题”的知识;教导有关“工作过程”的知识;教导有关“工作者术身”的知识和提供专业性“建议和咨询”。

  9、在一次督导会谈中,督导者发现社会工作者在处理某服务对象的父子沟通问题的个案时,偏袒儿子的反叛行为。在深入交谈后,又发现社会工作者把自己和父亲争执的经验带入辅导过程。督导者应该(  )。

  A协助社会工作者反思井提醒运用社会工作专业人员守则

  B立即终止社会工作者的服务

  C让社会工作者继续处理该服务对象的父子沟通问题

  D给社会工作者发出警告信

  E向机构反映情况

  标准答案:AD

  答案解析:督导者要通过教导,让被督导者能够“自我觉醒”,并借此确保被督导者对专业问题的反思不会影响到服务对象与社会工作者之间的协助关系。

  10、某研究者提出要用实验研究法了解“老人参与减压小组对其睡眠时间长短的影响”。研究者必须完成()。

  A通过随机抽样或配对,形成两个特性相近的小组,井以第一组老人为实验组

  B了解两个组所有老人过去一星期的每晚睡眠时间

  C对第一组老人进行为期三天的减压技术训练

  D在减压技术训练后,对所有老人再次测量此后一周的每晚睡眠时问,井比较与训练前的区别

  E对第二组老人进行相同的减压训练

  标准答案:ABCD

  答案解析:前后测控制组设计就是首先把对象随机分配到实验组和控制组,然后测量两组榭某指标上的水平,再对实验组进行某种干预,此后对两组再测。实验组的前后变化与控制组的前后变化之间的差异就视为干预效果。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社工考试通关
了解2018社工报名时间
下载10页精华点题讲义
下载历年社工真题试卷
了解社工最新报考指南

微信搜索"万题库社工学习工坊"也可获得社工证书!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推荐:

  2018年社会工作者成绩查询|合格标准|历年真题答案

  2019年社会工作者报名时间|考试时间预计|报名条件

  2019社会工作者考试报考指南|社工万题库|关注微信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距离2021年考试还有
2019年考试时间为:6月22、23日
版权声明:如果社会工作者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社会工作者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社会工作者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万题库
下载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