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社会工作者考试 > 模拟试题 > 社会工作综合能力 > 正文

2019年社会工作者初级综合能力基础练习题(5)

来源:考试吧 2018-10-8 19:51:33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9年社会工作者初级综合能力基础练习题汇总”。更多社会工作者考试模拟试题,请关注考试吧社会工作者考试网或者微信关注“万题库社工学习工坊”。

  >>>2019年社会工作者初级综合能力基础练习题汇总

  选择题

  1[单选题]英美等国家最阜出现了运用专业方法帮助有困难的群体解决( )问题的社会工作。

  A.基本生存问题

  B.心理健康问题

  C.就业问题

  D.家庭矛盾问题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早期社会工作专业主要是提供基本的物质帮助。

  2[单选题] 小明与小伙伴经常打架。社会工作者小张与小明进行了两次会谈,并通过学校、老师了解了小明的家庭背景和学业成绩,但仍未完全搞清楚小明的问题。此时小张不宜运用(  )的方法,以便收集更多的资料。

  A.收集现有资料

  B.自我陈述

  C.观察

  D.直接对答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收集资料的常用技巧主要包括:(1)会谈的运用;(2)调查表的运用;(3)观察的运用;(4)现有资料的运用。其中,与服务对象会谈是社会工作者直接收集资料的有效方法,而只有对于一般性的情况,才可以采用严格的对答方式。

  3[多选题]社会工作的特点是( )。

  A.以营利为目标

  B.是一种志愿服务

  C.注重实践

  D.自上而下的服务过程

  E.注重专业价值

  参考答案:CE

  参考解析:社会工作是一个注重实践、注重平等的非营利的专业服务。

  4[单选题]下列关于社会工作价值观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A 社会工作者受过专业训练,知道什么是最佳服务方法,无须向服务对象说明

  B 社会工作者如果认为披露服务对象个人信息和隐私不妨碍服务工作的话。不必事先取得服务对象同意

  C 社会工作者在任何情况下都应该对服务对象的信息保密

  D 如果服务对象的决定可能危及自身或他人生命安全。社会工作者不必恪守服务对象自决原则

  参考答案:D

  5[单选题] 社会工作者组织A社区的外来务工者家庭开展自助互助服务,并组织部分家庭来参观情况相似的B社区。参观时,代表们发现了一个出售二手儿童图书馆和玩具的小店。觉得自己的社会也需要一个这样的小店,从需要的产生来看,A社区的家庭对于二手儿童图书馆和玩具店的需要属于(  )。

  A.规范性需要

  B.感觉性需要

  C.表达性需要

  D.比较性需要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比较性需要指需要的产生是基于与某种事物所作的比较。如一些居民获得了服务,但另一些相类似的人却没有得到同样的服务,后者知道了这些情况便会产生新的需要。这种与其他个人和社区比较而产生的需要称为比较性需要。比较性需要可以由居民提出,也可以由专家提出。

  6[单选题] 班主任发现小高多次偷同学的东西,希望社会工作者帮助小高。根据社会工作价值观的操作原则,下列社会工作者的做法中,适当的是(  )。

  A.告诉小高的同学

  B.告诉小高的家长

  C.分析小高行为的成因

  D.批评小高的行为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按照社会工作价值观的操作原则,社会工作者应该对服务对象尊重与包容以及对服务对象保密。在服务过程中,社会工作者不应将自身的价值观强加于服务对象,更不应指责和批判服务对象的言行和价值观,也不能向服务对象发泄自己的负面情绪。同时,社会工作者应当保护服务对象的隐私。社会工作者可以和服务对象共同分享与服务内容有关的个人感受和经验,以及社会工作专业对有关问题的看法,并提供尽力解决问题的建议,但社会工作者不得直接或间接迫使服务对象接受提出的意见或建议。

  7[多选题]下列选项中,关于社会工作领域的扩展的描述正确的是( )。

  A.关注机构盈利

  B.关注机构效益

  C.从困难人群到有需要人群

  D.关注机构员工个人发展

  E.从关注社会问题到关注社会和谐发展

  参考答案:CE

  8[多选题]关于中年阶段特征的说法,正确的有( )。

  A.女性的更年期早于男性

  B.固定智力下降,流动智力上升

  C.教育子女成为重要责任

  D.情感趋于深沉,性格稳定成熟

  E.处于事业成败的关键时期

  参考答案:ADE

  参考解析:女性在50岁左右经历更年期,男性的更年期则要晚一些。更年期导致情绪波动、性格改变、烦躁易怒、消沉抑郁等一系列行为问题。个体的固定智力继续上升,流动智力缓慢下降;智力技巧保持相对稳定,实用智力不断增长。情感趋于深沉稳定,性格也完全定型,意志成熟坚毅,情感控制能力加强,道德感和理智感上升。处于事业成败的关键期C项属于中年阶段社会发展需要。

  9[多选题] 后期成熟阶段,小组及组员呈现出的特点包括(  )。

  A.对社会工作者的依赖渐强

  B.组员对社会工作者的依赖渐弱

  C.小组的关系结构趋于稳定

  D.组员对小组充满了信心和希望

  E.组员挑战社会工作者

  参考答案:BCD

  参考解析:后期成熟阶段,小组的特点主要表现在:(1)小组的凝聚力大大增强:(2)组员关系的亲密程度更高,对社会工作者的依赖则大大减弱;(3)组员对小组充满了信心和希望;(4)小组的关系结构趋于稳定。E项属于工作开始阶段,A项属于中期转折阶段。

  10[多选题] 北京启智智障儿童教育培训中心是由中国关一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发展中心主办的、旨在为智障未成年人提供寄宿护理、特殊教育、康复训练、职业训练等一体化服务的非营利机构。请问该培训中心的服务内容体现了残疾人哪方面的权益?(  )

  A.社会福利权

  B.教育权

  C.文化生活权

  D.劳动权

  E.康复权

  参考答案:BDE

  参考解析:本题考点属于残疾人合法权益的主要内容。残疾人合法权益包括康复权、教育权、劳动权、精神文化权、社会福利权和环境友好权。从题干“为智障未成年人提供寄宿护理、特殊教育、康复训练、职业训练”等情境可知此题应选BDE。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社工考试通关
了解2018社工报名时间
下载10页精华点题讲义
下载历年社工真题试卷
了解社工最新报考指南

微信搜索"万题库社工学习工坊"也可获得社工证书!

  相关推荐:

  2018年社会工作者成绩查询|合格标准|历年真题答案

  2019年社会工作者报名时间|考试时间预计|报名条件

  2019社会工作者考试报考指南|社工万题库|关注微信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距离2021年考试还有
2019年考试时间为:6月22、23日
版权声明:如果社会工作者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社会工作者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社会工作者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万题库
下载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