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社会工作者考试 > 模拟试题 > 社会工作综合能力 > 正文

2019年社会工作者初级综合能力基础练习题(4)

来源:考试吧 2018-10-6 18:39:33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9年社会工作者初级综合能力基础练习题汇总”。更多社会工作者考试模拟试题,请关注考试吧社会工作者考试网或者微信关注“万题库社工学习工坊”。

  >>>2019年社会工作者初级综合能力基础练习题汇总

  选择题

  1[单选题]社会工作者小周发现,某中学出现行为偏差问题学生的家庭背景都很相似,基本上以学校附近某商品批发市场的商户为主。小周了解到这类学生家长平时忙于生意,对孩子的关心以满足物质需要为主。小周决定对这些家庭进行家访,将孩子在学校的情况与家长进行沟通。希望通过改变家长的做法调整学生偏差行为。小周的上述做法属于社会工作领域中的( )。

  A 心理健康服务

  B 救助服务

  C 学校社会工作

  D 矫治服务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考点从各领域服务对象的需求、服务的必要性等方面概括地介绍了l4个服务领域的工作,考生在复习时可结合《社会工作实务(初级)》进行理解。

  (1)儿童及青少年服务。

  (2)老年人社会服务。

  (3)妇女社会服务。

  (4)康复服务。

  (5)社会救助。

  (6)就业服务。

  (7)心理健康服务。

  (8)家庭服务。

  (9)医疗社会工作。

  (10)学校社会工作。

  (11)矫治服务。

  (12)城乡社区发展。

  (13)军队社会工作。

  (14)企业社会工作。

  2[单选题] 社会工作者拟为某监狱的服刑人员开展一个小组。目标是矫正他们的越狱行为。社会工作者最宜选择的小组类型是(  )。

  A.互助小组

  B.成长小组

  C.支持小组

  D.治疗小组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治疗小组的成员一般来自那些不适应社会环境,或其社会关系网络断裂破损而导致其行为出现问题的人群。

  3[单选题]一名社会工作者早晨起来发现三岁的女儿发高烧,病情严重。但她丈夫出差在外,眼前也没有合适的人可以照看女儿,而她自己已经提前约了服务对象当天上午要进行一次非常重要的面谈。她应该怎么办?是履行母亲职责。照顾女儿,还是履行工作责任,去见服务对象?社会工作者面对的这种社会工作伦理难题属于(  )。

  A.保密问题

  B.人情与法制及规定的冲突问题

  C.价值介入与客观性的矛盾

  D.社会工作者的个人利益满足和职业的社会责任之间的冲突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案例中社会工作者履行母亲职责,照顾女儿,属于个人利益的满足;履行工作责任,去见服务对象,属于社会责任的履行。故社会工作者面临着个人利益的满足与职业的社会责任之间的冲突问题。选D。

  4[单选题] 社区工作是以(  )为对象的社会工作介入手法。

  A.人群

  B.家庭

  C.社区

  D.单位

  参考答案:C

  5[单选题] 在与物业沟通中,一些居民骨干希望物业能够提升服务质量,但由于不善言辞,无法清晰地表述自己的观点。对此,社会工作者计划为社区居民骨干提供培训。下列培训内容中,较适宜的是(  )。

  A.主持会议技巧

  B.演讲技巧

  C.总结归纳技巧

  D.沟通与游说技巧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要想居民骨干能够独挡一面,社会工作者就要根据居民骨干的能力给予适当的培训。社会工作者一般通过训练、实习、示范、阅读文章、观看影音教材、亲身体验、观察、讨论和角色扮演来提升居民骨干的能力,并教导人际关系、主持会议、演讲、组织、资源动员、沟通、管理、带领小组、游说谈判、总结归纳等多方面技巧。题中,居民骨干不善言辞,无法清晰表达自己的观点,则要提高其沟通与游说技巧。

  6[多选题] 老年人合法权益包括(  )。

  A.获得家庭赡养与扶养的权利

  B.获得社会保障的权利

  C.参与社会发展的权利

  D.受监护权

  E.文化教育权

  参考答案:ABC

  参考解析:老年人合法权益包括获得家庭赡养与扶养的权利、获得社会保障的权利、参与社会发展的权利。故选ABC。

  7[多选题] 某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利用暑假开展了一个中学生人际交往能力提升小组。小组进行了一段时期后,组员出现了既想探索和了解自我,又害怕剖析和认识自我的层面.小组组员之间有时也会因为角色和权力的问题而产生冲突。面对这种状况,社会工作者的主要任务有(  )。

  A.制定小组规范

  B.建立小组契约

  C.积极处理矛盾

  D.重新建构小组

  E.控制小组进程

  参考答案:CDE

  参考解析:社会工作者在转折阶段的工作重点在于处理小组冲突。具体就是:(1)处理抗拒行为。(2)协调和处理冲突。(3)保持组员对整体目标的意识。(4)协助组员重新建构小组。(5)适当控制小组的进程。

  8[单选题] 社会服务机构通常是指由政府、社会团体或个人兴办的,通过(  ),为特定的服务对象提供服务的非营利组织。

  A.医院

  B.企业

  C.学校

  D.社会福利从业人员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社会服务机构通常是指由政府、社会团体或个人兴办的,通过社会福利从业人员,为特定的服务对象提供服务的非营利组织。故选D。

  9[多选题] 一位画家以卖自己的画作为生,他常常与其他同行交往与沟通,也加入了当地的画家协会.并定期参与该组织的活动,也参与一些画作的展览与比赛。根据马斯洛的人类需求层次理论,这位画家的以上行为体现了他身上(  )需要层次。

  A.生理需要

  B.安全需要

  C.归属和爱的需要

  D.尊重需要

  E.自我实现需要

  参考答案:ACDE

  参考解析:根据“马斯洛的需要层次论”,发现题干描述的画家行为解决了自身生存的问题,同时也体现了其他较高级的需求,包括归属和爱、尊重、自我实现的需求,故答案选择ACDE。

  10[单选题] 社会工作者组织居民开会,希望了解居民对社区上一年度服务的看法和建议,结果有许多居民迟到。此时,社会工作者适当的做法是( )。

  A.等所有与会者都到齐后再开始

  B.将重要事项放到会议最后讨论

  C.逐个告知迟到者会议前期内容

  D.重申纪律并进行适当的批评

  参考答案:B

  相关推荐:

  2018年社会工作者成绩查询|合格标准|历年真题答案

  2019年社会工作者报名时间|考试时间预计|报名条件

  2019社会工作者考试报考指南|社工万题库|关注微信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距离2021年考试还有
2019年考试时间为:6月22、23日
版权声明:如果社会工作者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社会工作者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社会工作者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万题库
下载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