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社会工作者考试 > 模拟试题 > 社会工作实务 > 正文

2019年社会工作者中级工作实务基础练习题(4)

来源:考试吧 2018-9-12 17:45:41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9年社会工作者中级工作实务基础练习题”。更多社会工作者考试模拟试题,请关注考试吧社会工作者考试网或者微信关注“万题库社工学习工坊”。

  >>>2019年社会工作者中级工作实务基础练习题汇总

  6[简答题] 随着城市老龄化的加剧,老年人再婚现象也越来越多。但由于各种原因,有再婚意愿的老年人面临着来自多方面的压力。在你所服务的社区,就存在一群有再婚想法,但又顾虑重重的老年人,请针对他们的需要,拟订一份社区服务方案。

  参考解析:

  (一)问题的陈述和分析:

  有再婚意愿的老年人会面临世俗偏见的压力、传统观念的限制以及子女反对等方面的问题。

  (二)方案设计:

  根据上述老年人的需求,设计出社区服务方案,其中包括:

  1.方案目标:

  协助有再婚意愿的老年人正确认识再婚的意义,消除心中顾虑,追求幸福的晚年生活。

  2.方案实施策:

  (1)为有再婚意愿的老年人提供必要的心理辅导,缓解他们紧张的情绪,协助其澄清错误的观念,逐渐消除其顾虑。

  (2)为老年人及其子女组织一个平行小组活动,协助他们同子女互相了解想法,并澄清彼此的期待。

  (3)建立老年交友俱乐部,使老年人在参与活动的过程中结识更多的朋友,增稠朋辈支持网络。

  (4)利用社区资源,组织老年人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继续参与到社区建设中来,体会自我价值感的提升。

  3.方案执行:

  主要包括整合社区资源、提供服务、监督执行进度、处理危机等。

  4.方案评估:

  包括老年人及其家人对服务的满意度、方案执行情况及效果评估。

  7[简答题]近年来,随着结婚率的增长,医院孕妇的人数也大大增加。你是一名医务社工,你所在的医院将针对孕妇的需求开展一次活动,请针对孕妇的特点,拟订一份医务活动服务方案。

  参考解析:

  (一)问题的陈述及分析:

  孕妇会面临包括家庭关系变化、产前心理问题、妊娠反应、自我保健等问题。

  (二)方案设计:

  根据上述孕妇的需求,设计出医务服务方案如下:

  1.方案目标:

  帮助孕妇缓解产前紧张情绪,培养科学的育儿态度。

  2.方案实施策:

  (1)为孕妇开展医学知识的讲座,解答她们的问题。

  (2)组织夫妇联谊活动,增进大家的交流,分享经验。

  (3)为丈夫们提供相关的学习机会,让他们更好地关心照顾孕蚓。

  3.方案执行:

  主要包括整合医院资源、提供服务、监督执行进度、处理危机等。

  4.方案评估:

  包括孕妇对服务的满意度、方案执行情况及效果评估。

  8[简答题]案例:

  社会工作者发现某打工子弟学校的学生患有不同程度的健康问题,其中很多问题与日常生活习惯有关,如果能够做到早发现、早治疗,便可以防止某些疾病的产生。尽管该市在2009年便颁布了每年为本市中小学生开展免费体检的政策,但该项政策并未惠及打工子弟学校。

  社会工作者通过进一步走访社区发现,这些学生大多居住在城乡结合部,社区环境卫生很差,垃圾遍地,缺少公共卫生设施。社区周围也只有一家正规医院,外来人口很少去。一些家庭没有良好的卫生习惯,不少家长存在不同程度的健康问题,还有部分家庭因病陷入困境。

  针对上述情况,社会工作者计划开展社区卫生健康服务项目。

  问题:

  分别从“直接介人”和“间接介入”的角度为该项目设计服务方案(只需说明介入目标和重要介入策略):

  参考解析:

  【答案要点】

  1.介入目标:

  (1)直接介入目标:教育学生及家庭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2)间接介入目标:改善社区环境卫生,把社区建设成为文明、健康、和谐的社会生活共同体。

  2.介入策:

  (1)直接介入策:促使服务对象运用现有资源的策,帮助服务对象运用自己的内在资源和现有的外部资源。

  ①与学校配合,教育学生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预防疾病的发生。

  ②引导学生和家长养成良好的Et常生活习惯。

  ③对部分因病陷入困境的家庭根据政策给予适当的帮助,帮助他们渡过眼前的困难。

  (2)间接介入策:包括做好社区宣传,开展疾病与康复服务等。

  ①发放“给全体居民的一封信”,提倡健康的生活方式。

  ②在社区中深入开展“文明与你同行”活动,呼吁大家共同努力,营造一个良好的社区卫生环境。

  ③与有关部门协调,在社区内新建公共卫生设施。

  ④作为政策的倡导者,呼吁尽快将免费对本市中小学生进行体检这一政策推行到打工子弟学校。

  ⑤与社区周围的那一家正规医院联系,说服其采取一系列优惠的政策对外来人口的就医给予帮助。

  ⑥寻找社区重要他人,充分发挥榜样的力量,积极开展社区卫生服务。

  【提示】本题考点是第二章直接介入,间接介入方法以及城市社区社会工作的主要内容中社区医疗卫生服务部分。回答时要注意结合教材的知识点和案例进行展开,也可结合其他相关内容进行分析。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社工考试通关
了解2018社工报名时间
下载10页精华点题讲义
下载历年社工真题试卷
了解社工最新报考指南

微信搜索"万题库社工学习工坊"也可获得社工证书!

  相关推荐:

  2018年社会工作者成绩查询|合格标准|历年真题答案

  2019年社会工作者报名时间|考试时间预计|报名条件

  2019社会工作者考试报考指南|社工万题库|关注微信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距离2021年考试还有
2019年考试时间为:6月22、23日
版权声明:如果社会工作者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社会工作者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社会工作者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万题库
下载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