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社会工作者考试 > 模拟试题 > 社会工作实务 > 正文

2019年社会工作者中级工作实务精选练习题(10)

来源:考试吧 2018-08-09 14:21:07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9年社会工作者中级工作实务精选练习题”。更多社会工作者考试模拟试题,请关注考试吧社会工作者考试网或者微信关注“万题库社工学习工坊”。

  >>>2019年社会工作者中级工作实务精选练习题汇总

  一、案例分析(一)

  本市某小区内有一位现年83岁的李阿婆。李阿婆一生养育了6个子女,老伴已经去世多年,平时她跟独身的小儿子一起居住,其他5个子女则分别居住在本市其他各个地方。2004年冬天,李阿婆的小儿子因遭遇车祸不幸身亡,李阿婆一下子变成了依靠低保金生活的独居老人,身体状况也每况愈下。几年来,李阿婆的其他5个子女在照顾母亲的问题上相互推诿,谁都不肯承担照顾和赡养母亲的责任。现在,年老多病的李阿婆孤身一人独自生活,行动不便很少出门;有时烧一顿饭要吃好几天,有时烧不动就只有饿肚子。

  问题

  1、在上述案例中,李阿婆目前面临的主要困境有哪些?

  2、针对李阿婆目前的困境,社会工作者应采取什么样的介入策略?

  答题要点

  1、李阿婆目前面临的主要困境有

  年老多病,身边无人陪伴;缺乏精神慰藉;生活无人照料。

  2、主要介入策略

  (1)与李阿婆的5个子女进行联系,要求他们通过协商,确定照顾李阿婆的实施方案:或将李阿婆接到他们自己家中照顾;或轮流定期到李阿婆的住处料理她的日常生活;或为李阿婆请一个保姆料理日常生活;或将李阿婆送入敬老院,实施院舍照顾。必要时,社会工作者可以通过社区法律援助中心实施法律监督,督促李阿婆的子女切实负起照顾和赡养责任。

  (2)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行联系,请医生定期上门为李阿婆做检查治疗,或设立家庭病床开展医疗服务。

  (3)组织社区志愿者经常上门看望李阿婆,与李阿婆聊天,加强精神慰藉。

  案例分析(二)

  高菲,女,35岁,原是某公司的白领,生孩子后做了全职太太。她现有一个5岁的孩子,丈夫收入丰厚,生活无忧。然而高菲并不高兴,因为她发现儿子越来越不听话,儿子的行为总是与她的愿望相违背。她教儿子学书法,儿子把墨搞得满地黑色;她教儿子英语,儿子坐不住一刻钟。她想请丈夫帮忙一起教育儿子,但丈夫回家后总叫累,经常倒头就睡。高菲变得很急躁,动不动就打骂儿子,儿子也与高菲越来越逆反,母子关系越来越差。不久后,高菲与儿子应邀参加了“妈妈与贝贝”小组,结果她与儿子的关系发生了根本改变。

  问题

  1、高菲的主要困境是什么?

  2、面对“高菲们”的困境,“妈妈与贝贝”采取了什么策略?

  答题要点

  1、高菲的困境

  儿子的行为与自己的愿望相违背;丈夫不关心儿子的教育;从白领到全职太太的角色转换。

  2、“妈妈与贝贝”工作小组采取的策略是

  (1)制订小组工作目标,建立正常的亲子关系;

  (2)小组工作成员分别于“高菲们”交流和开展各种小组活动,使妈妈们能正确理解妇女的价值和地位,现实地面对角色转换;

  (3)通过与孩子们的沟通及各种小组活动,使每个孩子发现自己的长处和爱好;

  (4)通过小组活动,改变妈妈们对孩子的态度,从而改变孩子对妈妈的态度,孩子的行为与自己的愿望变得和谐,建立正常的亲子关系;

  (5)要求爸爸们参加小组活动,在活动中使他们感受到教育孩子需要爸爸参加。

  二、方案设计题

  假如你是一名社区社会工作者,在你所工作的社区里有许多独居高龄老人,请针对这些独居高龄老人的需求,拟订一份社区服务方案。方案。

  答题要点

  (一)问题的陈述及分析独居高龄老人在生活上会面临饮食、居住、生活照顾和经济等方面的问题。

  (二)方案设计根据上述社区老人的需求,设计出社区服务方案,其中包括:

  1、方案目标

  协助老人改善个人生活质量,使其享有健康、安全、温馨的社区生活环境。

  2、方案实施策略

  (1)为老人提供居家服务;

  (2)充分利用老年之家、日间服务中心等社区照顾机构为老人提供相关服务;

  (3)成立社区志愿者队伍,定期为社区老年人提供生活照料和精神慰藉服务;

  (4)利用社区其他资源为老人提供服务,如帮助生活困难老人申请最低生活保障或医疗救助、为老人提供送餐服务等。

  3、方案执行

  主要包括整合社区资源、提高服务、监督执行进度、处理危机等。

  4、方案评估

  包括老人对服务的满意度、方案执行情况及效果评估等。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社工考试通关
了解2018社工报名时间
下载10页精华点题讲义
下载历年社工真题试卷
了解社工最新报考指南

微信搜索"万题库社工学习工坊"也可获得社工证书!

  相关推荐:

  2018社会工作者真题及答案汇总|成绩查询时间|合格标准

  2019年社会工作者考试时间|报名时间|关注微信对答案

  2019社会工作者考试报考指南|下载题库估分|报名条件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距离2021年考试还有
2019年考试时间为:6月22、23日
版权声明:如果社会工作者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社会工作者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社会工作者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万题库
下载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