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社会工作者考试 > 模拟试题 > 社会工作实务 > 正文

2019年社会工作者中级工作实务精选练习题(4)

来源:考试吧 2018-08-06 17:00:34 要考试,上考试吧! 社会工作者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9年社会工作者中级工作实务精选练习题”。更多社会工作者考试模拟试题,请关注考试吧社会工作者考试网或者微信关注“万题库社工学习工坊”。

  >>>2019年社会工作者中级工作实务精选练习题汇总

  一、案例分析

  阿强是一位初二的学生,近半年来酷爱网络游戏,天天沉迷于网吧,成绩一落千丈,母亲到网吧里哭着劝他也无法将他劝回。后来,阿强不仅三天两头旷课,甚至经常一星期不回家,只愿意沉浸在虚拟的游戏世界中。阿强的父母已离异,他目前由母亲抚养,父亲另组家庭,很少来看他,其父母经济收入都不高,迫于生计,母亲四处打零工挣钱,没有时间过问阿强的学习。

  1、青少年个案过程的主要特点包括以下几点:

  (1)青少年服务中,建立关系阶段具有主动性、外展性和技巧性的特点

  (2)青少年服务预估的焦点,既包括青少年的需求评估,也包括开展专业服务所需要的资源评估

  (3)服务计划的制定需要充分尊重青少年的意愿

  (4)服务计划实施过程中,社会工作者着重在提升青少年能力、

  答案:

  1、青少年个案过程的主要特点包括以下几点:(1)青少年服务中,建立关系阶段具有主动性、外展性和技巧性的特点(2)青少年服务预估的焦点,既包括青少年的需求评估,也包括开展专业服务所需要的资源评估(3)服务计划的制定需要充分尊重青少年的意愿(4)服务计划实施过程中,社会工作者着重在提升青少年能力、改善支持关系、优化朋友群体、整合社区资源、优化社会环境等方面开展各类介入和行动(5)评估应兼顾结果平谷和过程评估。

  2、阿强面临的困境有:(1)阿强乘幂网游,难以自拔的现状(2)阿强母子关系不良,亲子沟通存在障碍,以及阿强对母亲冷漠的态度(3)阿强在校表现不佳,学业有困难,存在逃学等不良行为(4)家庭拮据的经济状况。

  3、社会工作者的介入策略:(1)提供专业的社会工作服务,协助案主缓解网络成瘾的情况。(2)社会工作者及阿强极其母亲进行会面,提供母子交流的机会。(3)修正阿强不良行为,改善其留宿网吧、彻夜不归、逃学旷课的行为。(4)协助阿强的母亲找到一份比较稳定的工作,以便她能够有较多的时间关心儿子。

  二、方案设计

  小李,大二男生,22岁,大一入校时认识一个女生后,迅速坠入了爱河,但是面对他的深爱,女生似乎没有那么热烈,两人的关系时好时坏。最近,因为一件小事,女生跟他彻底分手了。任凭小李如何哀求,女生的态度都十分坚决。小李就此陷入了失恋状态,整天茶饭不思,身体也一天天瘦了下去。妈妈看了,十分担心,但又无能为力,费了很多口舌,终于说服了小李,陪他找社区工作者求助,希望得到帮助。小李只有一个愿望:我只想要她回到我身边,否则我什么也不想做,什么也做不了。问题:请你有针对性的设计服务方案。

  答案:

  1、目的:改变小李的失恋状态,帮助他获得积极的生活态度。

  2、目标:让小李恢复正常的休息时间,尤其是一日三餐的进餐规律;改变小李因失恋而产生的消极生活态度;提高小李母亲的亲子技巧和能力。

  3、方案实施策略:针对目标,社工首先需要做的是危机干预,因为小李茶饭不思的时间一长会对他的生命产生危害,甚至会落下后遗症,影响他的后半生。这需要和小李进行直接的沟通,也需要父母亲从旁协助。一方面,社工需要对小李进行认知辅导,帮助他转变对女朋友、恋爱和人生的认知,这需要在一段时间里,有计划、按步骤的来进行;另一方面,小李出现这种状态,家庭教育应该也负有一定的责任,

  因此,社工还应对小李的父母做主题辅导,提高他们观察,理解、引导和教育儿子的技巧和能力,防止以后再出现类似的状况。在整个过程中,父母亲的协助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因为从客观行动来说,社工在干预早期需要频繁登门和小李进行面谈沟通;这种登门面谈的频率在后期可能会低一些,但仍是需要的;另外从干预的效率和可持续来说,随着社工对小李父母的亲子沟通能力和技巧的培养,父母亲协助的部分会逐渐增加。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社工考试通关
了解2018社工报名时间
下载10页精华点题讲义
下载历年社工真题试卷
了解社工最新报考指南

微信搜索"万题库社工学习工坊"也可获得社工证书!

  相关推荐:

  2018社会工作者真题及答案汇总|成绩查询时间|合格标准

  2019年社会工作者考试时间|报名时间|关注微信对答案

  2019社会工作者考试报考指南|下载题库估分|报名条件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距离2021年考试还有
2019年考试时间为:6月22、23日
版权声明:如果社会工作者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社会工作者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社会工作者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社会工作者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万题库
下载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