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社会工作者考试 > 模拟试题 > 社会工作实务 > 正文

2018年社会工作者《中级工作实务》冲刺练习(11)

来源:考试吧 2018-06-07 17:48:09 要考试,上考试吧! 社会工作者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8年社会工作者《中级工作实务》冲刺练习”供考生参考。更多社会工作者考试模拟试题请关注考试吧社会工作者考试网或者微信关注“万题库社工学习工坊”。

  >>>2018年社会工作者《中级工作实务》冲刺练习汇总

  【案例一】案例分析题

  张某,男,34岁,20岁当兵,32岁退伍,退伍后等待了大半年时间后被安置到老家一家国企工作,但上岗两个月后国企就倒闭了,张某失业。由于早年一直生活在部队,突然的失业使他感到焦虑,找工作碰壁,本来打算结婚的女朋友也离他而去。张某感觉自己没有什么技术,找工作不好找,想创业,可是又没有资金,就整天待在家里无所事事,也不出去找工作。父亲经常劝他出去找工作,他一听见让他找工作情绪就变得异常激动,经常摔东西,甚至有自杀倾向,父亲也就很少再劝。看到同龄人都已经结婚生子,生活安定,自己却连工作都没有,张某感到没有颜面出门。

  问题:

  1.案例中,张某作为社会安置的对象,哪些需要没有得到满足?

  2.社会工作者小王在了解情况后想为张某提供服务,在接案阶段,小王应该注意哪些事项?

  解题思路:

  1.张某未满足的需要:

  (1)就业权益保障需要。

  (2)社会再适应的心理调适需要。

  2.在接案阶段,社工小王应该注意的事项:

  (1)是否需要紧急介入。

  (2)权衡是否有能力处理问题。

  (3)决定解决问题的先后次序。

  (4)保证服务对象所要求的服务符合机构的工作范围。

  【案例二】案例分析题

  小周,20岁,大二学生,两年前他从老家来到北京上学,同寝室的同学都会玩各种各样的网络游戏,而小周以前很少有接触电脑的机会,这使他感到很自卑,平常几乎不和同学、老师交流。老师布置作业、学习软件等通常要用电脑完成,小周便经常去网吧做作业,做完作业就玩网络游戏,渐渐地开始为了玩游戏而去网吧,甚至不做作业,不上课。有的游戏需要充钱,他就用不吃饭省下的钱充,甚至把父亲给他买的手机卖了钱用来玩游戏。大二开学,家里给他带了4000元学费,小周没交学费,把钱拿去玩游戏,同学、家里都不知晓。渐渐地,逃课、不交作业已经是家常便饭。到了期末考试,6门功课4门不及格,学费也没交。学校老师找到班里同学了解情况,才得知小周几乎不回宿舍,大部分时间都是在网吧里度过。

  问题:

  1.上述案例中,小周面临的问题有哪些?

  2.结合小周面临的问题,社会工作者和小周应共同制定怎样的服务目标?(总目标和分目标)

  3.依据制定的目标,社会工作者可运用哪些技巧与小周建立良好的信任关系?

  解题思路:

  1.小周面临的问题有:

  (1)网络成瘾。

  (2)社会交往障碍。

  (3)学业困难。

  2.社会工作者制定的服务目标如下:

  (1)总目标:成功戒除网瘾,建立正常的人际交往关系,顺利完成学业。

  (2)分目标:学会积极的人际沟通技巧,增强人际交往能力;顺利完成学业;脱离网络游戏。

  3.社会工作者可以运用的技巧:

  (1)同感。

  (2)温暖与尊重。

  (3)真诚。

  (4)积极主动。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社工考试通关
了解2018社工报名时间
下载10页精华点题讲义
下载历年社工真题试卷
了解社工最新报考指南

微信搜索"万题库社工学习工坊"也可获得社工证书!

  相关推荐:

  2018年社会工作者中级工作实务模拟试题汇总

  2018年社会工作者中级综合能力模拟试题汇总

  2018年社会工作者中级工作实务重要知识点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距离2021年考试还有
2019年考试时间为:6月22、23日
版权声明:如果社会工作者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社会工作者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社会工作者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社会工作者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万题库
下载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