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社会工作者考试 > 模拟试题 > 社会工作实务 > 正文

2018年社会工作者《中级工作实务》冲刺练习(8)

来源:考试吧 2018-06-06 11:21:00 要考试,上考试吧! 社会工作者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8年社会工作者《中级工作实务》冲刺练习”供考生参考。更多社会工作者考试模拟试题请关注考试吧社会工作者考试网或者微信关注“万题库社工学习工坊”。

  >>>2018年社会工作者《中级工作实务》冲刺练习汇总

  【案例一】案例分析题

  小枫在3岁时出现腿脚无力、走路经常跌倒等症状,经医院诊断,其患有进行性肌肉萎缩。到5岁时,小枫病情加重到无法走路,每天只能躺在床上,由父母照顾他的生活起居。看到同龄的孩子们每天上学放学,小枫也特别向往,但以他现在的状况,如果读书就得有人专门接送,还得在学校照顾他,但其父母都需要工作,没有办法专职照顾他。

  问题

  1.残疾人社会工作的概念是什么?

  2.小枫所面临的问题主要有哪些?

  3.针对小枫所面临的问题,社会工作者应从哪些方面介入工作?

  解题思路

  【参考答案】

  1.残疾人社会工作不同于一般的残疾人服务,专指社会工作者秉承利他主义的宗旨,运用社会工作专业知识和方法,帮助残疾人进行能力建设并克服自身缺陷的局限性,构建社会性支持系统并克服各种环境障碍,使得残疾人能够全面融入社会生活,并提升人类社会整体生活质量的活动。

  2.面临的问题主要有:

  (1)小枫患有进行性肌肉萎缩,到了上学的年龄,想上学。

  (2)小枫的身体状况需要有专人全程照顾才能去学校,但父母需要工作。

  (3)小枫缺少与其他小朋友交往过,人际交往能力差。

  3.针对所面临的问题,应从以下方面介入工作:

  (1)与小枫的父母进行沟通,帮助实现上学愿望。

  (2)帮助小枫寻找康复机构进行治疗。

  (3)与小枫进行沟通,教授沟通技巧,鼓励与小朋友交往,学会保护自己。

  (4)与当地的学校进行沟通,提供帮助和支持。

  (5)组织社区的居民充当志愿者,轮流照顾小枫上学、放学。

  【案例二】案例分析题

  赵婆婆,65岁,老伴儿去世后从南方搬到北京跟随儿子生活。来到北京后,她感觉到了很多的不适应。一方面,孩子由于工作的原因很少能够陪伴她,而自己对居住的环境也不熟悉,每天多数时间只能一个人待在家里面,非常孤单,同时,因为离开了原来熟悉的生活环境和人际交往圈,经常怀念过去在故土的生活,时而会产生一些焦虑、烦躁、抑郁的情绪;另一方面,由于气候、水土、饮食等各方面的南北差异,赵婆婆经常感到身体不舒服,身体健康受到很大影响。

  在一次入户走访的过程中,社工小张了解到了赵婆婆的情况,并发现,除了个人身心方面的不适应外,赵婆婆对自己的儿子也有比较多的意见,认为孩子没有经常陪伴她。但比较好的是,赵婆婆非常希望去接触周围的邻居,融入社区,更想了解北京。小张在与社区居民的更多接触中,发现在自己服务的社区内,与赵婆婆有类似情况的老年人还有好几个。为了让老年人更好的生活,社工小张决定采用社区社会工作方法帮助老年人解决问题。

  问题:

  1.根据材料,请分析赵婆婆目前的生活中存在怎样的问题?

  2.根据上题分析的问题,请说明社工张在制订服务计划时的服务目标有哪些?

  3.结合社区社会工作中的建立社区支持网络的方法,请具体说明社工小张在帮助赵婆婆时可以采用的策略。

  解题思路:

  1.赵婆婆目前的主要问题包括:

  (1)对家乡和故土的回忆和思念。

  (2)陌生的环境和人际交往引起的情绪和人际交往。

  (3)陌生环境的不适应。

  (4)气候、饮食差异导致的身体健康。

  (5)缺乏亲子沟通的亲子关系。

  (6)社区融入感较低。

  2.在制订服务计划时的服务目标包括:

  (1)缓解老年人远离故土的不舍和思念之情。

  (2)加强对新环境的认识和了解,提升其适应能力和技巧。

  (3)提升老年人在自我身体保养方面的知识和技巧。

  (4)构建老年人群体的支持网络。

  (5)提升老年人的社区责任感,挖掘老年人的优势和潜能,服务社区、贡献社区。

  3.建立社区支持网络的社区社会工作方法,其特点是运用社会支持网络的概念,用各种方法去建立、强化和维系个人和群体的网络,使这些网络能够发挥积极的支持作用,帮助个人和群体解决所面对的问题。

  具体,可以采用的策略为:

  (1)发挥个人网络的支持作用。

  (2)发挥志愿者联系网络的支持作用。

  (3)发挥互助网络的支持作用。

  (4)发挥邻居协助网络的支持作用。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社工考试通关
了解2018社工报名时间
下载10页精华点题讲义
下载历年社工真题试卷
了解社工最新报考指南

微信搜索"万题库社工学习工坊"也可获得社工证书!

  相关推荐:

  2018年社会工作者中级工作实务模拟试题汇总

  2018年社会工作者中级综合能力模拟试题汇总

  2018年社会工作者中级工作实务重要知识点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距离2021年考试还有
2019年考试时间为:6月22、23日
版权声明:如果社会工作者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社会工作者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社会工作者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社会工作者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万题库
下载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