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社会工作者考试 > 模拟试题 > 社会工作实务 > 正文

2018年社会工作者《中级工作实务》冲刺练习(7)

来源:考试吧 2018-06-06 11:18:15 要考试,上考试吧! 社会工作者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8年社会工作者《中级工作实务》冲刺练习”供考生参考。更多社会工作者考试模拟试题请关注考试吧社会工作者考试网或者微信关注“万题库社工学习工坊”。

  >>>2018年社会工作者《中级工作实务》冲刺练习汇总

  【案例一】案例分析题

  张某及其妻子王某是20世纪末某工厂下岗工人,张某下岗后成为一名环卫工人,去年因一次意外左腿受伤,不能胜任环卫的工作,因此辞去工作回家待业,以拾荒为主要收入,且张某的腿需要定期检查和治疗。张某有写书法的爱好,在拾荒之余,经常在家或在公园练习书法。王某下岗以来则以摆地摊维持生计,除了批发一些商品,她还自己刺绣,且这些刺绣的收益在她的商品中往往最好。张某夫妻的总收入只能勉强度日,再加上夫妻俩有一个患有精神病的儿子,没有劳动能力,需要长期用药,这使得张某一家的生活更加拮据。因为收入不够,张某和儿子没法寻找好的医院医治,只能去一般的门诊,买些普通的药物来维持治疗。张某一家挤在30平方米的平房里,平时日常起居都不太方便。张某有一位表弟,在上海某公司当部门经理,他们以前关系很好,但是张某碍于面子,不好意思向表弟请求资助,又因为张某在北京,两家人近几年很少来往,只是年底时打个电话互相问候。面对如此情况,张某觉得自己是个没用的人,自暴自弃,陷入无助的境地。

  问题:

  1.请根据上述材料,分析张某遇到的问题有哪些?

  2.请根据上述材料,分析社会工作者可从哪些方面对张某进行社会救助?

  解题思路:

  1.张某遇到的问题有:

  (1)经济困难。

  (2)就医难。

  (3)心理障碍。

  2.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对张某进行救助:

  (1)基本生活救助。

  (2)医疗救助。

  (3)住房救助。

  【案例二】案例分析题

  胡女士,女,31岁,原是某公司的白领,生完孩子后做了全职太太。她现有一个3岁的孩子,丈夫收入丰厚,生活无忧。然而胡女士并不高兴,因为她发现儿子越来越不听话,儿子的行为总是与她的愿望相违背。她教儿子学书法,儿子把墨搞得满地都是;她教儿子学英语,儿子坚持不到一刻钟。她想请丈夫帮忙一起教育儿子,但丈夫回家后总叫累,经常倒头就睡。胡女士变得很急躁,动不动就打骂儿子,儿子对胡女士越来越逆反,母子关系越来越差。胡女士现在觉得自己很失败。

  问题:

  1.在本案例中,胡女士主要面临什么问题?

  2.社会工作者应该采取什么样的介入策略?

  解题思路:

  1.胡女士面临的问题包括:

  (1)个人方面。

  (2)亲子方面。

  (3)夫妻关系方面。

  2.面对胡女士遇到的问题,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介入:

  (1)对胡女士进行个案辅导。

  (2)向胡女士介绍儿童发展的知识、教育孩子的技巧等教育问题。

  (3)与胡女士和其丈夫进行夫妻会谈,帮助改善夫妻关系。

  (4)让胡女士一家参加支持小组活动,让其反思。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社工考试通关
了解2018社工报名时间
下载10页精华点题讲义
下载历年社工真题试卷
了解社工最新报考指南

微信搜索"万题库社工学习工坊"也可获得社工证书!

  相关推荐:

  2018年社会工作者中级工作实务模拟试题汇总

  2018年社会工作者中级综合能力模拟试题汇总

  2018年社会工作者中级工作实务重要知识点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距离2021年考试还有
2019年考试时间为:6月22、23日
版权声明:如果社会工作者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社会工作者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社会工作者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社会工作者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万题库
下载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