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社会工作者考试 > 模拟试题 > 社会工作实务 > 正文

2018年社会工作者中级工作实务模拟试题(58)

来源:考试吧 2018-06-01 17:36:38 要考试,上考试吧! 社会工作者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8年社会工作者中级工作实务模拟试题”供考生参考。更多社会工作者考试模拟试题请关注考试吧社会工作者考试网或者微信关注“万题库社工学习工坊”。

  >>>2018年社会工作者中级工作实务模拟试题汇总

  【案例一】

  家住和顺社区的胡老太现年76岁,五年前一场大病后身体大部分瘫痪。只有左手稍能动弹。胡老太长期卧床,只靠一个42岁还未结婚的儿子照顾,儿子工作单位很远,每天清早起床便给老人煮两顿饭,早餐给老人喂完后就急匆匆赶去上班。午餐则留在老人床边由老人用稍稍能动的左手自己吃饭。有时候老人不小心把饭盒打翻在床下,则要饿到儿子傍晚6点半左右下班回家才有饭吃。而在夏天的高温季节,室内酷热难当,放在床头的午餐未到中午就已经发馊变质,但老人因饿得难受也只能含泪吃了。

  问题:1.结合上述案例。谈谈老年人有哪些需要。

  2.分析出现上述状况的原因及解决方法。

  答题要点:

  1.老年人的需要主要有:

  (1)健康维护。

  (2)经济保障。

  (3)就业休闲。

  (4)社会参与。

  (5)婚姻家庭。

  (6)居家安全。

  (7)后事安排。

  (8)一条龙照顾。

  上述案例主要体现了老年人的健康维护和经济保障需要。

  2.由于老龄化、城市化、少子化,家庭残缺使得家庭照顾老人的功能严重受损,空巢老人、独居老人比例大大增加,许多丧失自理能力的老年人无家人照顾,晚年生活境况凄凉。针对上述情况可对老年人提供居家服务,就是对居住在自己家里、尚有部分生活能力但又不能完全自理的老人提供的一种服务,包括上门送餐或上门做饭、洗衣洗澡、理发、做清洁卫生、代为购物、陪同上医院等。

  【案例二】

  刘某,男,46岁,年幼时父母离异,现在跟父亲和姐姐一起生活,不再与母亲来往。

  刘某小学时特别调皮,经常惹事,父亲脾气暴躁,常对他拳脚相加。刘某与父亲的关系一直很紧张,和姐姐则比较贴心。前些年。刘某因严重犯罪被判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服刑期间,刘某因表现良好多次被减刑。去年年底假释回家,按规定接受社区矫正。

  回家后,刘某与父亲同住。父亲靠退休金生活,经济比较紧张,对刘某给家庭造成的影响耿耿于怀,常常冷嘲热讽。姐姐在大型超市当理货员,工作十分辛苦,家里经济条件不好,但她还是非常关心弟弟.常常送些生活用品并帮忙洗洗涮涮。刘某觉得姐姐生活不容易,不愿给姐姐添麻烦。

  目前,刘某没有固定工作,仍单身一人。看着昔日的同学、朋友都已成家立业,他也很想做点事情,可是做生意没本钱,找工作没技能。在屡屡碰壁后,刘某牢骚满腹,情绪很不稳定,在接受社区矫正初期非常抵触。社会工作者安排他定期参加社区公益劳动.但刘某经常迟到。

  问题:1.刘某面临的问题和需要是什么?

  2.社会工作者在与刘某建立专业关系时需要运用哪些专业技巧?

  3.下列说法中。符合矫正社会工作价值伦理的有哪些?

  A.社会工作者应该认同刘某的价值、尊严及社会权利

  B.社会工作者应该接受刘某本身及其过去的犯罪事实

  C.刘某的迟到可能是有原因的,社会工作者应该结合实际对刘某的问题作个别化处理

  D.社会公益劳动是一种既定安排,社会工作者应该要求刘某在任何情况下都准时参加

  E.社会工作者应该相信刘某是可以改变的

  答题要点:

  1.刘某面临的问题和需要。

  (1)刘某面临的问题:

  ①加害社会与加害他人的行为使其较难取得社会民众的同情。刘某假释回家,与父亲同住,父亲对刘某给家庭造成的影响耿耿于怀,常常冷嘲热讽。社会上的一般民众,甚至一些亲人,都鄙视和厌恶他,不会像对待社会工作其他领域的服务对象(如儿童、老人、残疾人等)一样给予同情与帮助。

  ②社会功能缺失的严重程度增加其功能恢复与重建的难度。刘某没有固定工作,仍单身一人,他很想做点事情,可是做生意没本钱,找工作没技能。并且在其服刑期间,社会已发生巨大变化.但是刘某并没有增加相应的能力来应对这种变化,社会功能严重缺失。

  ③服刑者的身份使其处于社会资源网络的边缘地位。刘某身份的特殊性使他处于社会资源网络的边缘,无法得到或很少得到一般社会民众可以得到的经济、物质、社会保障资源,就连其父亲都对刘某给家庭造成的影响耿耿于怀,常常冷嘲热讽。在生活、教育、就业、卫生、住房、家庭婚姻、社会交往等方面,刘某将面临比一般社会民众更大的压力。

  (2)刘某的需要。

  ①基本生存条件的保障需要。刘某需要能维持他基本生活所需的经济收入或最低生活保障救助;刘某需要维持基本生活所需的住房条件;刘某需要维持身体健康的卫生医疗待遇。

  ②教育、就业权益的保障需要。刘某需要通过自身能力来维持其基本生存条件,所以,对其教育、就业权益的保障就显得尤为重要。

  ③正常家庭生活的需要。刘某可能就是因为其原生家庭缺乏爱和关怀,才导致人格缺陷从而犯罪的。社会工作者要鼓励和协助他构建和恢复正常的家庭生活。

  ④再社会化的服务需要。刘某需要接受社会工作者在思想教育、心理辅导、行为纠正、信息咨询、就业培训、生活照顾以及社会环境改善等方面提供的服务,使他消除犯罪心理结构,修正行为模式,从而能适应社会生活。

  2.社会工作者在与刘某建立专业关系时需要运用的专业技巧:

  (1)同感。社会工作者应通过阅读刘某的资料或与其接触,设身处地地感受刘某所面对的困难,增进对刘某的认识和理解。

  (2)诚恳。要求社会工作者在专业关系中始终保持诚恳的、开放的、真实的态度。

  (3)温暖与尊重。要求社会工作者要关心、关注刘某的一切,并能够向刘某传达这种情感,使刘某感觉到被尊重和被关心着。

  (4)积极主动。社会工作者需要采取积极主动的态度,表明对刘某的关心,希望他尽快融人社会,更好地生活下去。

  3.符合矫正社会工作价值伦理的有:A、B、C、E。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社工考试通关
了解2018社工报名时间
下载10页精华点题讲义
下载历年社工真题试卷
了解社工最新报考指南

微信搜索"万题库社工学习工坊"也可获得社工证书!

  相关推荐:

  2018社会工作者《法规与政策》备考习题库汇总

  2018年社会工作者中级综合能力备考习题库汇总

  2018社会工作者《中级工作实务》高频考点卷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距离2021年考试还有
2019年考试时间为:6月22、23日
版权声明:如果社会工作者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社会工作者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社会工作者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社会工作者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万题库
下载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