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社会工作者考试 > 模拟试题 > 社会工作实务 > 正文

2018年社会工作者中级工作实务模拟试题(55)

来源:考试吧 2018-05-31 15:30:26 要考试,上考试吧! 社会工作者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8年社会工作者中级工作实务模拟试题”供考生参考。更多社会工作者考试模拟试题请关注考试吧社会工作者考试网或者微信关注“万题库社工学习工坊”。

  >>>2018年社会工作者中级工作实务模拟试题汇总

  【案例一】

  张女士文化水平不高,在一家大型超市做保洁工作。张女士工作很勤恳,因而得到雇主的肯定。一天,她在四楼擦玻璃窗,不慎坠楼,从而失去了双腿。超市给了一笔数额不多不少的慰问补偿金,此后,张女士便基本躺在床上,需要家人照料饮食起居。丈夫对张女士很关心,为了多挣钱,又去兼了一份职,平目无暇照顾她。好在家里两个小孩,一个8岁,一个10岁,都很懂事,上学前后都会照顾妈妈。但张女士看到两个小孩这么小,还要照顾自己,丈夫工作又辛苦,自己却什么忙也帮不上,便觉得自己没用,是个拖累。一天,家里只有她一人,她一时想不开,便爬下床,打开煤气自杀,幸好被邻居发现救了过来。

  问 题

  1.请运用优势视角理论对张女士的情况加以评估。

  2.如果你是一名社会工作者,你打算采取何种介入模式帮助张女士?

  答题要点

  1.运用优势视角评估可以看四个方面,即环境的优势、个人的优势、环境的缺失、个人的缺失。从案例看,张女士的家庭关系较为亲密,两个小孩与丈夫都很关心她,邻居与她们的关系也不错,平日会关照她。而她自己上半身功能完好,头脑也无损,并且自身是一个勤恳的人。这些是她个人与环境的优势。从缺失看,环境层面是丈夫工作忙,两个小孩年幼,张女上平时缺乏照料;个人层面是张女士自己悲观、消极。社会工作者要注意让张女士看到自己的优势.增强其信心,鼓励她战胜自我。

  2.社会工作者可以采取增能模式帮助张女士,增能模式是把增能理论运用于社会工作实践。由于张女士目前自认没用,是个拖累,对自身有较多负性的评价与看法,增能模式有助她提升自信、自尊,激发潜能,从而改变其悲观、消极的态度,解决其问题。在运用增能模式时,要注意运用充权技巧,运用优势视角的评估来激发张女士的改变动机,鼓励她反思,学习正面看待问题,并努力提升解决问题的能力。

  【案例二】

  材料I:

  王婆婆今年85岁,丧偶,自己住在一个单元房里。唯一的女儿和她住得比较远,坐车到她这里,单程要一个多小时。女儿有两个孩子,都已结婚,单独居住。王婆婆最近在家中摔了一跤,造成左腿骨折。到医院后又被查出患有血管性痴呆症。女儿自己身体也不大好,不能。照顾她,找老人院的社会工作者咨询该怎么安排母亲的照顾问题。

  材料儿:

  张先生,今年70岁,独居。他最近老犯糊涂,有一次把锅放到煤气炉上就忘记了.然后出去买东西,回来时不仅烧坏了锅,还弄得满楼道都是烟,最后把消防队也招来了。

  材料Ⅲ:

  吴太太,今年65岁,独居。昨天,她买了一只鸡,回来用弹簧秤一称,差了2两.又返回去理论,就把正烧着的锅忘了。沸腾溢出的水把煤气浇灭了,满楼道都是煤气味,还差点儿引起大火,闻讯赶来的人们只好把门给蹦开,关掉了煤气。她惊异于人们为何打开她的门时,耳聋的她,却听不清楚人们在说什么。

  问 题

  1.上述案例中,主要反映老年人的哪方面问题?

  2.上述案例中,作为社会工作者,应该采取哪些策略?

  答题要点

  1.案例中主要反映了老年人的社区照顾问题。由于年龄较高,身体和心理机能老化,对环境适应能力减低,偶发事件经常发生,所以,老年人的社区照顾工作就非常重要。

  2.主要介入策略:

  (1)作为一名社会工作者,首先应该对老年人的整个身体和精神状况进行评估。

  (2)根据评估的结果,分两种情况:第一种情况,对于那些身体或精神状况不佳者,不能独立生活的老年人,应该协助其转到社区正式机构照顾;第二种情况,对于那些生活能够自理但生活中经常健忘的老人,可以提供社区内非正式照顾,由社区来照顾。

  (3)开展一些适合老年人的小组活动,增强其生理和心理功能,减缓因年龄增长而带来的衰退。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社工考试通关
了解2018社工报名时间
下载10页精华点题讲义
下载历年社工真题试卷
了解社工最新报考指南

微信搜索"万题库社工学习工坊"也可获得社工证书!

1 2 3 下一页

  相关推荐:

  2018社会工作者《法规与政策》备考习题库汇总

  2018年社会工作者中级综合能力备考习题库汇总

  2018社会工作者《中级工作实务》高频考点卷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距离2021年考试还有
2019年考试时间为:6月22、23日
版权声明:如果社会工作者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社会工作者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社会工作者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社会工作者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万题库
下载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