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社会工作者考试 > 模拟试题 > 社会工作综合能力 > 正文

2018年初级社会工作者综合能力模拟试题(54)

来源:考试吧 2018-05-30 14:12:56 要考试,上考试吧! 社会工作者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8年初级社会工作者综合能力模拟试题”供考生参考。更多社会工作者考试模拟试题请关注考试吧社会工作者考试网或者微信关注“万题库社工学习工坊”。
第 1 页:单项选择题
第 2 页:多项选择题

  >>>2018年初级社会工作者综合能力模拟试题汇总

  一、单项选择题

  1.社会工作者在调研中发现,社区中不少外来媳妇互不相识,很少交往,其中部分女性还被丈夫虐待。小海协助这些妇女成立小组,下列小组类型中最合适的是()。

  A.成长性小组

  B.治疗性小组

  C.支持性小组

  D.教育性小组

  【答案】C

  【解析】支持小组一般是由具有某一共同性问题的小组组员组成的。通过小组组员彼此之间提供的信息、建议、鼓励和感情上的支持,达到解决某一问题和成员改变的效果。在支持小组中,最重要的是小组组员的关系建构、相互交流和相互支持。本案例中的“外来媳妇小组”就属于支持性小组。

  2.在小组工作实务中,不同类型的小组往往采取不同的工作模式,社会目标模式主要强调的是()。

  A.培养并提升小组组员的社会责任、社会参与和社会行动的能力

  B.带领小组组员建构和发展社会关系

  C.促进组员之间、小组和社会系统之间的良性互动

  D.通过与其他组员的沟通、理解与互动达成共识

  【答案】A

  【解析】作为最早形成的小组工作模式之一,社会目标模式主要运用于社区发展的项目或领域。其注重的是社会责任和社会变迁,强调培养公民的社会责任、社会参与和社会行动的能力。

  3.社会工作者小张推动某公司十多个青年员工成立自助小组,并以开放、平等的原则开展小组工作,通过小组活动促使组员在小组中得到成长,增强社会功能,提升发展能力,小张运用的小组工作模式是()。

  A.治疗模式

  B.社会目标模式

  C.任务中心模式

  D.互动模式

  【答案】D

  【解析】常用的小组工作模式主要有:社会目标模式、治疗模式、互动模式以及发展模式。互动模式亦称交互模式或互惠模式,是基于人与环境和人际之间的关系而建立的一种小组模式,旨在通过组员之间、组员与小组及社会环境之间、小组与社会环境的互动关系,促使组员在小组这个共同体的相互依存中得到成长,增强组员的社会功能,提升其发展能力。互动模式下的小组工作,焦点在于互动关系及其效果。本案例中小张运用的工作模式为互动模式。

  4.在小组工作中,社会工作者发现有的组员较为被动和沉默,被其他组员忽视,组内因此出现冲突,社会工作者用角色扮演的方法协助组员处理冲突,这有助于()。

  A.分享以往经验

  B.巩固和组员的关系

  C.发现小组领袖

  D.组员对自我的理解

  【答案】D

  【解析】在面对冲突时,社会工作者应该有包容、冷静和理性的态度。解决冲突的措施式之一,是增进小组组员对自我的理解,如运用角色扮演的方法,复制或重现类似冲突情境,以增进自我了解和对他人处境的敏感度。

  5.在小组工作结束阶段,社会工作者的角色位置应该()。

  A.逐渐退至边缘地带

  B.回到中心地带

  C.退缩至副中心

  D.逐渐接近中心

  【答案】B

  【解析】在小组工作的转折阶段,社会工作者的位置虽然开始向边缘转移,但还是接近中心位置。但是到了后期的工作阶段,组员对社会工作者的依赖逐渐减弱,社会工作者逐渐退移到边缘位置。在小组结束阶段,社会工作者的角色又回到了小组的中心地位。

  6.在小组工作中,社会工作者发现小田自从进入小组后就不怎么说话,多数时候坐在那里静静地听着,眼睛看着说话的人,不住地点头,而且,每次要求成员发表意见时,他都摇摇头,表示自己没什么说的。面对这种情况,下列社会工作者所采取的做法中,较妥当的是()。

  A.对小田不加干预

  B.要求小田参与到小组中来

  C.用自身示范的方式引导小田表达

  D.鼓励其他组员对小田提出挑战

  【答案】C

  【解析】社会工作者要鼓励组员积极表达自己的感受,特别是运用“此时此地”的技术让组员表达自己的感受,接纳他人的感受。特别是对沉默的组员要加以鼓励,对说得太多的组员适当加以阻拦,以给其他人更多的表达机会。

  7.学校社会工作者小张发现有一群初中男生经常聚集在操场,欺负一些体格较差的同学。小张计划解决这一问题,他运用不同的小组工作技巧帮助他们改变不当行为。这时小张所扮演的角色是()。

  A.使能者

  B.协调者

  C.矫治者

  D.教育者

  【答案】D

  【解析】在社会工作比较成熟的国家和地区,教育小组被广泛地应用于社区、学校、医院等场所。教育小组的宗旨在于,通过帮助小组组员学习新知识、新方法,或补充相关知识之不足,促使成员改变其原来对于自己问题的不正确看法及解决方式,从而实现小组组员的发展目标。

  8.小组工作是社会工作的工作方法之一,与个案工作和社区工作方法相比,小组工作功能和效果上的特点是()。

  A.帮助服务对象运用自身及其周围的资源,改善个人与社会环境之间的问题

  B.帮助服务对象利用与其他服务对象之间的关系和动力,解决个人社会心理功能性方面的问题

  C.通过组织服务对象参与机构决策的过程,培养服务对象利己利人的精神,共同解决问题

  D.通过组织服务对象参与集体活动的过程,提高他们的能力和意识,共同改变生活质量

  【答案】D

  【解析】小组工作的特点有:(1)小组组员问题的共同性或相似性;(2)强调小组组员的民主参与;(3)注重团体的动力。小组工作的功能有:(1)塑造小组组员的平等意识和共同体归属感;(2)提供小组组员自我改变及“被肯定”的社会场境;(3)创造相互帮助、共同成长的学习机会;(4)打造增能的社会支持网络。

  9.社会工作者小周观察一个新建小区时发现大多数居民来自外地,居民之间沟通较少,对社区建设也漠不关心。因此,小周策划了一个题为“社区家园”的小组活动方案,以培养小组成员的社区归属感。小组内容以发展个人与社会环境的互动能力、挖掘组员潜能及培养领导意识为主。该小组工作模式属于()。

  A.社会目标模式

  B.发展模式

  C.互动模式

  D.治疗模式

  【答案】A

  【解析】社会目标模式下的小组工作,大都结合社区发展的一些项目或活动来举行,以谋求社区居民和整个社区的发展,强调小组组员之社会责任、社会参与和社会行动能力的培养。

  10.社会工作者组织社区中一批糖尿病患者定期聚在一起讨论,分享各自与疾病抗争的经验和感受,交流健康保健知识,互相鼓励。并为他们在社区服务中心联系了一个固定的活动场所,方便他们定期聚会。这种聚会形式属于()。

  A.成长小组

  B.支持小组

  C.治疗小组

  D.教育小组

  【答案】B

  【解析】支持小组一般是由具有某一共同性问题的小组组员组成的。通过小组组员彼此之间提供的信息、建议、鼓励和感情上的支持,达到解决某一问题和成员改变的效果。

  11.在为企业员工开展成长小组的第三次聚会中,小王与小李就如何安排小组内部分工产生了分歧,双方言语激烈。最后变成了争吵和人身攻击,互相挑战在组内的角色和指责各自的行为。此时,社会工作者介入的焦点应该是()。

  A.请两人离开,让他们先处理对抗行为

  B.冷静的转移话题,忽略两人的对抗行为

  C.包容两人的对抗行为,继续讨论小组内部分工

  D.重申小组规范,处理两人的对抗行为

  【答案】D

  【解析】社会工作者要学习如何面对和处理小组的冲突,并协助组员让冲突成为他们正向成长的经验。在面对冲突时,社会工作者应该有包容、冷静和理性的态度。

  12.志愿者服务小组经过了几次培训后,计划到儿童福利院举办庆祝儿童节活动。社会工作者跟他们一起讨论这个计划。组员们有的滔滔不绝,有的一言不发,有的提出种种困难。社会工作者一方面针对个别组员的意见给予适当解释,另一方面引导组员把培训中获得的经验运用于将要开展的活动,鼓励组员共同应对困难。社会工作者在此过程中运用的是()技巧。

  A.沟通与互动

  B.控制小组进程

  C.小组会谈

  D.策划小组活动

  【答案】A

  【解析】沟通与互动技巧包括:(1)与组员沟通的技巧;(2)促进组员沟通的技巧。小组讨论的技巧包括:(1)小组讨论的事前准备;(2)主持小组讨论。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社工考试通关
了解2018社工报名时间
下载10页精华点题讲义
下载历年社工真题试卷
了解社工最新报考指南

微信搜索"万题库社工学习工坊"也可获得社工证书!

  相关推荐:

  2018年初级社会工作者综合能力模拟试题汇总

  2018年社会工作者《初级综合能力》备考笔记汇总

  2018社会工作者《初级综合能力》备考习题库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距离2021年考试还有
2019年考试时间为:6月22、23日
版权声明:如果社会工作者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社会工作者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社会工作者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社会工作者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万题库
下载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