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社会工作者考试 > 模拟试题 > 社会工作实务 > 正文

2018年社会工作者中级工作实务模拟试题(48)

来源:考试吧 2018-05-29 14:52:52 要考试,上考试吧! 社会工作者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8年社会工作者中级工作实务模拟试题”供考生参考。更多社会工作者考试模拟试题请关注考试吧社会工作者考试网或者微信关注“万题库社工学习工坊”。

  >>>2018年社会工作者中级工作实务模拟试题汇总

  【案例一】

  根据预估,运用结构式家庭治疗模式确定治疗的目的和目标。

  【答案】

  结构式家庭治疗模式是以家庭为焦点的工作要求社会工作者进入服务对象的家庭了解服务对象家庭的基本结构以及家庭成员之间的关系。它关注家庭功能失调的评估强调家庭功能的恢复。结构式家庭治疗模式的目的是为了恢复家庭功能的正常发挥。具体的目标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改变家庭成员的看法。家庭成员遇到问题时通常会将问题的原因归结为某个家庭成员或者外部环境忽视家庭成员交往方式与问题之间的联系。针对本案例社会工作者就要注重改变小明对母亲的误会。

  (2)改善家庭结构。家庭问题通常表现为家庭边界的不清晰家庭成员之间或者过分疏远或者过分亲密。针对本案例应该尽快改善小明家的家庭关系其中包括:父子关系、母子关系、孩子与父母之间的关系、夫妻关系。

  (3)改变家庭错误观念。每个家庭都有自己的期望、要求和价值观。社会工作者在本案例中就要对小明的父母进行疏导让他们试着去接受自己儿子的想法从不同的角度观察和理解儿子的想法。

  【案例二】

  某市工读学校甲班中,学生都是曾有过打群架、抢夺钱物、小偷小摸等不良行为的“问题”青少年。工读学校的社会工作者对甲班情况进行分析后,发现绝大多数学生都是独生子女,自我管理能力差,在原来学校都被看做是“差生”,成为老师和同学眼中讨厌的对象。这些学生有江湖习气,在自己的圈内很讲哥们义气。工读学校专业管理人员配备不足,规章制度繁多,有些管理制度相互矛盾,学校一再强调要树立老师的“权威”,经常惩罚学生,学生抵触情绪很大。现在,大多数学生都有自暴自弃的想法,有人经常自嘲:“我们就是社会的垃圾”,也有人认为:“我们是社会的弃儿”。 社会工作者在评估了甲班学生的问题后,决定运用抗逆力理论开展服务以改变学生的现状。

  问题:依据学校培养学生抗逆力的基本步骤,结合案例,设计相应的策略。

  【答案】

  抗逆力是指个人面对生活逆境时能够理性地作出正向的、建设性的选择方法和应对策略的能力。从构成要素上看抗逆力由外部支持因素、内在优势因素以及效能因素三部分组成。下表是学校培养学生抗逆力的操作性环节。

  培养学生抗逆力的操作性环节:

  1、促进亲社会联结:①组织学生集体活动促使学生之间多交流相互学习彼此鼓励建立健康的同辈关系②创造机会吸引父母参与学生工作③在教育、教学环节中促进师生沟通.增进信任构建和谐民主的师生关系

  2、建立清晰和稳定的边界:①学校制定以关怀为主的校园规范淡化惩罚②让学生积极参与学校奖惩措施的制定③将学生自己制定的规范送至家长手中④使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同步⑤使学生明确足非界限、保持头脑清醒

  3、教授生活技能:①循序渐进地、充分地教授学生舟律、合作、沟通、抵制、解决问题、合理发泄等技能②保证学生真正领会逐步掌握和使用技能③鼓励学生提出希望具备的技能使之掌握并自觉化行动

  4、提供关怀和支持:①老师对何f讧学生提供关注和关怀②倾听他的苦恼和想法③鼓励学生的积极行动肯定他们的积极力量④及时介入学生所处的困境

  5、制定和表达高的期望:①强调合作淡化竞争②不放弃任何一位学生使学生放弃“弃儿”的想法帮助学生获得优异成绩③鼓励学生做课堂的主人④不给学生贴标签.接纳每位学生的独特性⑤使班级和校园成为多元智能、多元方式、多种学生和谐共处的和谐乐园

  6、提供机会和促进参与:①提供资源和机会鼓励学生完成高标准的任务②给学生开设自信心、创新力、领导力等课程③针对学校管理人员不足的问题可适当鼓励学生自我管理提供学生管理岗位

  【案例三】

  城市居民张某的前妻病故,留有一子,现在的妻子李某是来自外地某村的“外来媳”,没有当地城市户籍。半年前,张某失业,被查出患有癌症,几轮治疗已花光家中积蓄,全家人为筹措治疗费用犯愁。张某的儿子刚考上初中。 目前,家庭重担全落在了李某一人肩上,她不仅要照顾卧床的丈夫,还要赚钱养家,由于缺乏相应的工作技能,李某一直找不到正式的工作,只能打零工,收入不高且不稳定,全家人均收入低于当地最低生活保障线。李某感到压力很大,一直渴望有人帮忙,但是她在当地没有亲戚,如今刚嫁过来,不会讲当地方言,也没有朋友可以倾诉,有的邻居认为她是外地人,不愿与她多交往,李某感到很难受,因此也较少参加社区活动。 社会工作者在调查时发现,张某所在的社区比较贫困,“外来媳”占很大的比例,其中很多人都有不同程度的困难,需要帮助。 根据社会救助政策,张某一家可以申请哪些救助?

  【答案】

  根据我国社会救助政策张某一家可以申请的救助有:

  (1)因为张某的身份是“城市居民”张某一家可以申清城市最低生活保障。

  (2)因为张某是癌症患者负担不起医疗费用所以张某可以申请医疗救助。

  (3)张某的儿子刚考上初中所以张某一家还可以申请教育救助。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社工考试通关
了解2018社工报名时间
下载10页精华点题讲义
下载历年社工真题试卷
了解社工最新报考指南

微信搜索"万题库社工学习工坊"也可获得社工证书!

  相关推荐:

  2018社会工作者《法规与政策》备考习题库汇总

  2018年社会工作者中级综合能力备考习题库汇总

  2018社会工作者《中级工作实务》高频考点卷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距离2021年考试还有
2019年考试时间为:6月22、23日
版权声明:如果社会工作者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社会工作者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社会工作者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社会工作者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万题库
下载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