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社会工作者考试 > 模拟试题 > 社会工作实务 > 正文

2018年社会工作者中级工作实务模拟试题(43)

来源:考试吧 2018-05-25 15:57:02 要考试,上考试吧! 社会工作者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8年社会工作者中级工作实务模拟试题”供考生参考。更多社会工作者考试模拟试题请关注考试吧社会工作者考试网或者微信关注“万题库社工学习工坊”。

  >>>2018年社会工作者中级工作实务模拟试题汇总

  【案例一】

  精神分裂症康复者李某,女,30岁,从小性格内向,不愿与人交流、说话。1997年中专毕业后参加工作,1998年的某一天突然回家和家人说不做了,原因是和工友闹矛盾。家人看她神色不对,带她到医院看病,经诊断是精神分裂症。家人估计是因为其性格缘故,在工厂遭受排挤而受到刺激。曾住院两个月进行治疗,出院后一直在家康复,坚持服药,精神状态清醒,言行正常,生活可以自理并能从事家务劳动。但没有再参加工作,每月领取280元低保。平时喜欢看电视和读书,尤其喜欢文学和历史。李某认为自己有病,反应慢,脑子不活络,会被人家笑话,很自卑,不愿意出去找工作。患者的母亲胡阿姨,56岁,退休,本人不愿意接受社工的访问,认为访问对自己的苦恼不会有什么帮助,家里有这么一个女儿,别人会瞧不起自己。在居委会工作人员的劝说下,才请社工进门。因为女儿生病的缘故,丈夫去世,家里仅靠自己750元的退休工资维持生活,家庭经济状况比较紧张,她不愿与邻居交往,也很少外出参加社区活动,总是闷在家里。对女儿看不顺眼,经常唠唠叨叨埋怨女儿,希望女儿能够外出工作。女儿的患病给她带来很大压力,与女儿沟通比较情绪化,与女儿常有冲突。

  问题:

  1.在上述案例中,精神分裂症康复者李某及其家庭面临的主要困境有哪些?

  2.作为一名医务社会工作者,你认为这一个案例的工作目标是什么?对此工作目标,医务社会工作者应从哪些方面介入?

  【参考答案】

  1.李某面临的主要困境:

  (1)经济

  问题:李某自己每月只领280元的低保母亲也只有750元的退休工资家庭经济状况比较紧张经济短缺。

  (2)家庭关系

  问题:胡阿姨对女儿看不顺眼经常埋怨女儿。

  (3)情绪

  问题:李某有心理障碍缺少自信心和改变现实的主动性还有失去工作的消极影响;其母认为家里有这么一个女儿别人会瞧不起自己、鄙视自己。

  (4)心理

  问题:精神分裂症给患者及其家庭带来巨大的心理压力且李某自认为反应慢脑子不活络。

  2.主要介入策略:工作目标是:作为一名医务社会工作者这一个案的工作目标在于与精神分裂症康复者及其家庭一同工作了解他们的实际困难创造一个良好的康复环境。通过医务社会工作者的介入推动家庭成员积极主动地融入社区回归健康向上的社会生活。

  (1)协助李某的家庭正确面对当前康复、无业、经济紧张、缺乏自信、心理压力等困境。

  (2)将有关精神分裂症康复的知识教给李某的家属为李某康复树立信心。

  (3)鼓励李某树立自信心学习一定技能并协助其寻找力所能及的工作岗位请家庭成员特别是其母亲胡阿姨多给李某一些沟通和鼓励。

  (4)指导李某学习正确表达情绪及与家庭成员相处的技巧同时协助李某学习处理压力的技巧减轻其心理压力。

  (5)争取社会的支持为李某寻找一份工作使她早日融入社会并缓解家庭经济困难。

  【案例二】

  某市有一个“明天癌症康复俱乐部”,那里汇集的都是癌症患者,他们有的是曾经患过癌症、现已康复者,有的是身患癌症正在与癌症抗争的人。他们相互帮助,共同分享抗癌经验,创造了一种新的“群体抗癌”模式。实践证明,这种“模式”是一种卓有成效的方法,不仅大大提高了癌症的治愈率,而且使众多癌症康复者重新找到了新的生活目标。

  问题:请用相关的医务社会工作理论来分析说明癌症康复俱乐部的成功原因及其意义。

  【参考答案】

  1.癌症康复俱乐部的群体模式实际上就是小组社会工作在医务康复活动中的应用在医务工作者的协助下通过小组成员间的经验分享、情绪支持和相互讨论的过程协助病人及家属对疾病的反应与治疗有深入了解帮助他们恢复生活的信心解决他们所面临的问题和恢复正常的生活功能。

  2.癌症曾经被世人视为死亡的代名词个体很难理性地面对癌症的压迫这会导致癌症患者遭受身心多方面的折磨。癌症俱乐部实际上是把多个相同的病人聚集起来使他们结合成有机的整体用集体的力量战胜病魔。

  3.医务社会工作可以运用“问题解决理论”或“危机调适理论”来分析说明癌症康复俱乐部的成功原因。 “问题解决理论”:可从协助案主增强改善其问题的动机增强其利用社会癌症患者资源与解决问题的能力借此提升案主的能力和恢复自我功能及信心以增强个人解决问题的能力并提供解决问题所需的支援。“危机调适理论”:由于患者得了“不治之症”干扰了个人原有的稳定状态使人感到不安而解决问题惯用的方法又一时难以应对危机调适能够给患者带来希望、提供信息、提供情绪支持。因此当事人必须发展新的方法或寻求协助才能解决问题。医务社会工作者在专业理论指导下帮助案主分析造成危机的因素认识问题也可用其他癌症康复的例子与案主讨论可行的方法鼓励案主尝试新的方法。

  4.癌症康复俱乐部的意义在于:一方面使小组社会工作得以彰显强化了专业社会工作的重要性。另一方面使我们认清了自我抗癌的有限性更多地诉诸集体的力量来共同解决可能遇到的各种社会性问题和个体性问题。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社工考试通关
了解2018社工报名时间
下载10页精华点题讲义
下载历年社工真题试卷
了解社工最新报考指南

微信搜索"万题库社工学习工坊"也可获得社工证书!

1 2 3 下一页

  相关推荐:

  2018社会工作者《法规与政策》备考习题库汇总

  2018年社会工作者中级综合能力备考习题库汇总

  2018社会工作者《中级工作实务》高频考点卷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距离2021年考试还有
2019年考试时间为:6月22、23日
版权声明:如果社会工作者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社会工作者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社会工作者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社会工作者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万题库
下载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