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社会工作者考试 > 模拟试题 > 社会工作实务 > 正文

2018年社会工作者中级工作实务模拟试题(40)

来源:考试吧 2018-05-23 13:46:24 要考试,上考试吧! 社会工作者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8年社会工作者中级工作实务模拟试题”供考生参考。更多社会工作者考试模拟试题请关注考试吧社会工作者考试网或者微信关注“万题库社工学习工坊”。

  >>>2018年社会工作者中级工作实务模拟试题汇总

  【案例一】

  医院准备开展一次糖尿病康复的小组活动,活动对象是医院里部分初患糖尿病、正处在康复期的患者。医院帝望通过小组活动,增加患者对糖尿病的了解,加强患者间的联系,缓解他们的情绪压力。作为医院社工,请为此设计一份小组服务方案。

  【答案】

  1.问题的陈述与分析: 对于初患糖尿病的患者来说由于:(1)对疾病相关知识的不了解对疾病存在认知上的误区;(2)对于自身病情的担忧情绪压力大;(3)缺乏必要的社会支持资源使得治疗期间和治疗后的康复活动显得尤为重要。医生的职责是减轻患者的身体不适关注的是疾病本身而患者在治疗期间或之后的康复中对于自身社会心理方面的恢复也存在着巨大的需求。基于以上这几点我们发现这些糖尿病患者可能存在以下的需求:(1)了解有关糖尿病的知识以及康复技巧;(2)学习情绪调控法缓解由身体不适导致的情绪障碍;(3)获得更多的社会支持;(4)学习表达和沟通的技巧。

  2.方案设计:对案例情况社工计划在医院内开展一个“糖友乐”的小组活动方案如下:

  (1)小组名称:糖友乐。

  (2)小组工作目标:①总目标:通过小组工作的形式帮助糖尿病患者顺利度过治疗后的康复期。②具体目标:协助组员了解糖尿病的有关知识消除对疾病的认识误区;帮助组员学习实用的康复技巧;缓解组员因疾病产生的情绪压力学习情绪调控的方法;为组员提供更多的社会支持。

  (3)小组性质及特征:教育成长性小组。

  (4)小组成员特性:医院内的糖尿病患者希望通过小组活动增加对疾病知识的了解、加强与病友的联系和增强生活自信心的患者。 (5)拟订小组成员人数:8人。

  (6)小组成员招募方法:网站上发帖招募、张贴海报、医务人员或家属推荐。

  (7)小组执行计划

  (8)方案执行:涉及整合医院资源、提供服务、监督执行进度、处理危机等内容。

  (9)方案评估:①小组的成效评估:由小组成员小组进行满意度评量。②小组的过程评估:由小组成员填写评估表在小组执行过程中进行评估。③社工的工作报告以及社工的反思。

  【案例二】

  社区矫正对象大勇,男,20岁。大勇10岁时父母离异,他一直随母亲生活。母亲一直忙于生计,无暇管教他。大勇对很多事情都看不惯,易冲动,习惯用暴力解决问题。初中时大勇在学校里经常和同学发生冲突,后来上职校时因打群架被学校劝退,一直闲散在社区。 前些日子,得知自己的朋友被人欺负,大勇伙同一帮“兄弟”前往报仇,将人砍伤后被捕获刑,成为社区矫正对象。社会工作者在与大勇交往中发现他情绪不稳定,在描述自己的犯罪经历、家庭背景、社会交往等情况时常常伴随着愤怒情绪出现,包括看不惯邻居的霸道,恼火母亲的唠叨,抱怨父亲不管他,厌恶民警的管教,不满昔日哥们的炫耀等。在与大勇建立起相互信任的专业关系及充分预估的基础上,社会工作者决定运用认知行为治疗法帮助大勇改变其情绪和行为。在情绪问题处理方面,社会工作者和大勇一起商量设定一些测量愤怒的指标,如心跳加快、手心出汗、摔打东西、控制不住地发火、想打人等。在为大勇进行情绪控制训练前,社会工作者要求大勇记录每周愤怒情绪出现的次数、发生的原因、当时的情境、自己的反应等,以此作为评估依据。从第四周开始,社会工作者为大勇进行情绪控制训练,并继续记录大勇每周愤怒情绪出现的次数。10周内记录大勇每周愤怒情绪出现的次数分别为:介入前(7次、6次、8次),介入后(5次、6次、5次、4次、3次、2次、3次)。 以上案例中社会工作者运用了基线测量法,请说明什么是基线测量法,并结合案例说明基线测量评估的操作程序。

  【答案】

  基线测量法是在介入开始时对服务对象的状况进行测量建立一个基线作为对介入行动效果进行衡量的标准以评估介入前后的变化并以此判断介入目标达到的程度。基线测量法可以应用于对个人、家庭、小组或者社区的工作介入评估通过对服务对象介入前、介入中和介入后的观察和研究比较服务提供前后发生的变化。基线测量法具体的操作程序包括:

  (1)建立基线。建立基线的方法是: ①确定介入的目标本案例中的介入目标是大勇的愤怒情绪。 ②选择测量工具包括直接观察或使用标准化问卷及量表。本案例中的测量工具是大勇对自己出现愤怒情绪时的相关指标进行直接观察。 ③对目标行为进行测量并记录目标行为(或者思想、感觉、社会关系或社会环境)的情况。这个过程建立的是基线数据此过程也称为基线期。本案例中在介入前对大勇每周愤怒情绪出现次数的测量过程即是基线期。

  (2)进行介入期测量。建立基线后就开始对服务对象实施介入并对基线调查中所测量的各项目标行为和指标进行再测量以为数据比较之用。这个过程称为介入期。本案例中从第四周开始社会工作者为大勇进行情绪控制训练并继续记录大勇每周愤怒情绪出现的次数即是介入期的测量。

  (3)分析和比较。将基线期和介入期的数据按测量时间和顺序制成图表将每个时期的数据资料进行连接呈现数据的变化轨迹和变化趋势并将基线期和介入期的数据进行对比。如果两个数据不同一般可以认为是介入本身作用的结果。本案例中大勇每周的愤怒情绪出现的次数在基线期和介入期发生了明显的减少改变。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社工考试通关
了解2018社工报名时间
下载10页精华点题讲义
下载历年社工真题试卷
了解社工最新报考指南

微信搜索"万题库社工学习工坊"也可获得社工证书!

1 2 3 下一页

  相关推荐:

  2018社会工作者《法规与政策》备考习题库汇总

  2018年社会工作者中级综合能力备考习题库汇总

  2018社会工作者《中级工作实务》高频考点卷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距离2021年考试还有
2019年考试时间为:6月22、23日
版权声明:如果社会工作者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社会工作者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社会工作者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社会工作者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万题库
下载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