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社会工作者考试 > 模拟试题 > 社会工作实务 > 正文

2018年社会工作者中级工作实务模拟试题(38)

来源:考试吧 2018-05-22 13:46:55 要考试,上考试吧! 社会工作者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8年社会工作者中级工作实务模拟试题”供考生参考。更多社会工作者考试模拟试题请关注考试吧社会工作者考试网或者微信关注“万题库社工学习工坊”。

  >>>2018年社会工作者中级工作实务模拟试题汇总

  【案例一】

  随着高校毕业生的增加、新增就业岗位的限制,一些大学生在毕业时很难找到合适的工作,而贫困大学生在就业方面更不占优势。假设你是一名社会工作者,请针对贫困大学生的情况,拟订一份社会服务方案。

  【答案】

  1.问题陈述及分析:贫困大学生在就业市场中会面临资金不足、自信心缺乏等问题。

  2.方案设计:根据上述情况设计出服务方案其中包括: (1)方案目标:帮助贫困大学生减少就业成本增强就业信心。 (2)方案实施策略:①争取社区资源帮助贫困大学生减少就业成本比如学杂费减免、助学金申请等;②联系用人单位为贫困大学生提供就业专场;③对贫困大学生开展心理疏导增强他们的自信心;④为贫困大学生组织开展相关的就业前的辅导和职业培训增强他们的职业能力。 (3)方案执行:主要包括提供服务、整合社区资源、联系服务机构、监督执行进度等。 (4)方案评估:包括贫困大学生对服务的满意度、方案执行情况及效果评估等。

  【案例二】

  假如你是一位社会工作者,你所在的城市由于连日来的大雪致使很多社区停电、停水,居民的正常生活需要得不到保障。请针对这一情况,拟订一份社区服务方案。

  【答案】

  1.问题陈述及分析:居民的社会问题——大雪导致居民的基本生活失去了保障主要有用水、用电、用煤以及生活必需品的购买;居民的心理问题——因大雪带来的恐慌和焦虑等。

  2.方案设计:根据上述情况设计出服务方案其中包括: (1)方案目标:保障居民基本生活需要的满足缓解居民的心理和情绪问题。 (2)方案实施策略:①组织受灾严重地区的居民转移;②协助政府部门安排灾民的基本生活;③采取措施使灾民保持情绪稳定保持正常的社会秩序;④对灾民进行心理疏导。 (3)方案执行:主要包括提供服务、整合社区资源、联系服务机构、监督执行进度等。 (4)方案评估:包括居民对服务的满意度、方案执行情况及效果评估等。

  【案例三】

  某城市居民小区的居民受附近一个建筑施工项目严重滋扰。白天施工噪音和晚间照明灯光使得部分居民甚至产生了轻微的病症,如头痛、眩晕和失眠现象。社区工作站的社会工作者根据居民的意见将社区居民组织起来,收集了相关证据,和居民一起到建筑公司解决这一问题。他们最终从建筑公司得到了一定的经济补偿,并且成功阻止了建筑公司的扰民行为。

  问题

  1.上述案例反映了社区社会工作的重要性,请解释社区社会工作及其特点。

  2.上述案例中,社会工作者主要运用的工作方法有哪些?

  【答案】

  1.社区社会工作主要是指在社会工作的价值观和伦理指导下运用社会工作的方法和技巧为全体社区成员尤其是特殊困难群体提供的专业服务的总称。更详细地讲社区社会工作是以社区为对象的社会工作介入方法它通过组织社区内居民参与集体行动去发现并解决社区需要合理解决社区问题改善生活环境和质量;在参与过程中让居民建立对社区的归属感培养自助、互助和自决的精神;加强市民社区参与和影响决策的能力发挥居民潜能培养社区领袖才能以实现更公平、正义、民主、和谐的社会。 社区社会工作的概念主要包括以下几个特点:①社区社会工作的性质是服务、助人活动;②社区社会工作的手段是社会工作方法;③社区社会工作的空间是社区;④社区社会工作的服务对象是社区全体成员重点服务对象是社区中有特殊困难的群体;⑤社区社会工作的目标是兼顾社区发展和人的发展以人的发展为重心及最终关怀。

  2.上述案例中社会工作者主要运用的方法有:与居民进行个案访谈以了解居民的困扰和要求;用小组工作的形式明确核心成员的分工;用社区组织的策略与相关部门商讨解决问题的办法。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社工考试通关
了解2018社工报名时间
下载10页精华点题讲义
下载历年社工真题试卷
了解社工最新报考指南

微信搜索"万题库社工学习工坊"也可获得社工证书!

  相关推荐:

  2018社会工作者《法规与政策》备考习题库汇总

  2018年社会工作者中级综合能力备考习题库汇总

  2018社会工作者《中级工作实务》高频考点卷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距离2021年考试还有
2019年考试时间为:6月22、23日
版权声明:如果社会工作者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社会工作者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社会工作者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社会工作者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万题库
下载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