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社会工作者考试 > 模拟试题 > 社会工作实务 > 正文

2018年社会工作者中级工作实务模拟试题(37)

来源:考试吧 2018-05-22 13:41:30 要考试,上考试吧! 社会工作者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8年社会工作者中级工作实务模拟试题”供考生参考。更多社会工作者考试模拟试题请关注考试吧社会工作者考试网或者微信关注“万题库社工学习工坊”。

  >>>2018年社会工作者中级工作实务模拟试题汇总

  【案例一】

  假如你是一名社会工作者,服务于城郊接合部的一个城中村,这里主要居住的是外来务工人员。由于附近工厂以制造业为主,工作强度大,还经常加班,许多务工者根本就没有时间关心子女的成长,不少孩子初中毕业后不再继续读高中,而是流落社会,平日无所事事,经常在社区聚众滋生事端,如破坏公物、欺负敲诈中学生、打架斗殴等。请针对这一情况,设计一份社区服务方案。

  【答案】

  1.问题的陈述与分析 随着城市化的不断加剧城市中外来人口的数量在不断增多城郊接合部的城中村也犹如雨后春笋般地产生。其中的不少家庭父母从事重体力劳动工作强度大、压力大根本无暇顾及子女的学习与成长;文化程度低导致其以粗暴的教养方式对待子女。也由于家庭条件的限制不少孩子初中毕业后就辍学在家流落社会了。他们往往平时无所事事在社区中游荡寻衅滋事成了社区乃至社会团结稳定的定时炸弹。 该移民社区的青少年可能面临的主要问题如下: (1)性格比较散漫组织性、纪律性差可能存在攻击性行为和暴力倾向; (2)由于父母忙于为生计奔波使得子女缺乏必要的管教和帮助; (3)由于家庭条件受限移民子女无法继续学业又无一定技能以竞聘工作导致其游手好闲、无所事事对未来缺乏希望; (4)在缺乏家庭和学校的管教后朋辈群体成为其唯一的精神依靠和寄托一些不良群体的影响导致其在社区中横生事端。

  2.方案设计

  (1)方案目标:协助改变该社区青少年的生活方式建立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促进家长与青少年间的交流与互动增进家庭和谐环境;为青少年提供必要的就业辅导和技能培训为寻找适合自己的工作做好准备。

  (2)方案实施策略: ①开展移民子女小组活动为他们提供朋辈支持和愤怒控制的技巧。在移民社区中开展愤怒控制小组在朋辈互助的条件下帮助其了解偏差行为的后果以及学习愤怒控制的技巧。 ②充分利用街道、居委会资源展开技能培训班为移民子女提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和一技之长的场所。社会工作者可组织大学生志愿者定期为移民子女提供课业辅导使其学习必要的科学文化知识。此外移民子女无所事事并非完全因为他们没有学习和工作的动力很大程度上是缺乏一技之长。社会工作者可以利用街道和居委会的资源定期开展技能培训班帮助移民子女习得一技之长并鼓励他们依靠自己的手艺谋生主动就业。 ③在社区内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组织移民子女为社区建设做出贡献的同时提升自我效能感。移民子女由于受到社会歧视和一些不公正待遇往往存在自卑、漠然、自我价值感低等特点。社会工作者可针对这些个性特征将他们组织起来一起就社区建设献计献策或者在社区中开展活动。当他们的计策使得社区成为更好的生活空间时他们会感到自我价值的提升从而使得自卑感降低自信心增加。此外由于移民社区人员的复杂性和流动性是一些社会问题的死角青少年也容易受到城市亚文化的侵蚀。社会工作者也可根据这一特点组织青少年在社区中开展例如“禁毒”知识宣传等活动。 ④开展亲子关系活动为移民提供亲子教育的指导性服务。移民子女的家长由于工作繁忙生活压力大;无暇顾及孩子的成长。他们也因为学历水平普遍较低无法为孩子提供必要的引导和支持。社会工作者可将这类家长组织起来根据他们工作时间的特点定期开展亲子教育方面的指导讲座提升其对于子女管教的关注度和沟通技巧。

  (3)方案执行:首先社会工作者在方案执行中需要和参与者做好沟通与协调鼓励他们按时积极地参与社区的各项活动;其次需要整合各方面资源的情况社会工作者需要做好充分准备与各方做好交涉;再次在为参与者提供服务的同时注意监督执行进度出现危机及时处理;最后鼓励参与者在社区中将所学进行推广惠及更多的社区居民。

  (4)方案评估:在方案执行过程中及其结束后社会工作者都要对方案执行情况、参与者及其家庭成员的满意度等方面进行评估最重要的是社区活动的成效评估和过程评估。

  【案例二】

  假如你在某一青少年福利机构实习,该机构专门服务于有偏差行为的青少年。机构督导希望你能够设计一个小组工作服务方案,为10名有逃学、撒谎、偷窃等行为的青少年提供服务。请针对这一情况,拟订一份小组工作服务方案。

  【答案】

  1.问题的陈述与分析 (1)研究表明青少年逃学、撒谎、偷窃等偏差行为的产生受到内部不良心理因素和外部环境的影响这包括家庭、朋辈、社会风气等的影响具有以下特征:①自身不良心理因素的影响;②家庭不良教育的影响;③朋辈群体的不良影响;④学校教育方法不当教育功能偏颇;⑤社会不良风气的影响;⑥业余生活贫乏。 (2)基于以上几点我们发现这些青少年可能存在以下的需求:①控制情绪放松的技巧;②改善偏差行为的技巧;③自我管理的技巧;④朋辈群体正向支持的需求;⑤沟通的技巧。

  2.方案设计

  针对上述情况社会工作者计划在所服务的社区内开展一个“我的人生我做主”的小组活动方案如下:

  (1)小组名称:我的人生我做主

  (2)小组工作目标: ①总目标:通过小组工作的形式帮助社区青少年改善行为上的偏差调节不良心理舒缓情绪。 ②具体目标:协助成员意识到行为偏差的后果和对他人的影响帮助成员学习情境分析和问题解决的技巧在偏差行为发生时坚决说“不”学习自我管理的技巧情绪波动时学会处理及放松技巧。

  (3)小组性质及特征:教育成长性小组。

  (4)小组成员特性:所在福利机构内有逃学、撒谎、偷窃等偏差行为希望改变的青少年。 (5)拟定小组成员人数:10人。

  (6)小组人员招募方法:所在福利机构转介。

  (7)小组执行计划

  (8)方案执行:涉及整合社区资源、提供服务、监督执行进度、处理危机等。

  (9)方案评估: ①小组的过程评估由小组成员填写评估表在小组执行过程中进行评估; ②小组成员满意度评估由小组成员对小组进行成效评估; ③小组工作报告以及社会工作者的反思。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社工考试通关
了解2018社工报名时间
下载10页精华点题讲义
下载历年社工真题试卷
了解社工最新报考指南

微信搜索"万题库社工学习工坊"也可获得社工证书!

1 2 3 下一页

  相关推荐:

  2018社会工作者《法规与政策》备考习题库汇总

  2018年社会工作者中级综合能力备考习题库汇总

  2018社会工作者《中级工作实务》高频考点卷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距离2021年考试还有
2019年考试时间为:6月22、23日
版权声明:如果社会工作者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社会工作者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社会工作者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社会工作者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万题库
下载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