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社会工作者考试 > 模拟试题 > 社会工作实务 > 正文

2018年社会工作者中级工作实务模拟试题(31)

来源:考试吧 2018-05-16 9:35:20 要考试,上考试吧! 社会工作者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8年社会工作者中级工作实务模拟试题”供考生参考。更多社会工作者考试模拟试题请关注考试吧社会工作者考试网或者微信关注“万题库社工学习工坊”。

  >>>2018年社会工作者中级工作实务模拟试题汇总

  【案例一】

  某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相对滞后,领取城市最低生活保障金的家庭较多。最近社会工作者发现 “等、靠、要”的思想在该地区开始蔓延,申请享受低保待遇的家庭有所增长,甚至出现有的家庭两代人都申请的现象。社会工作者在该地区了解到,有人觉得自己学历低、没技术,找不到工作;有人反映周边虽有一些工作岗位,但待遇不理想;还有人认为,如果外出工作,路远、待遇低,还不如待在家。

  问题:

  1.分析该地区申请享受低保待遇家庭数量较多的原因。

  2.从提升服务对象能力的角度,社会工作者可以开展哪些方面的服务?

  参考解析:

  1.社会工作者在参与社会救助过程中需要认真分析服务对象的贫困程度、致贫的原因以及可能获得的救助类型等。该地区申请享受低保待遇家庭数量较多的原因可能包括文化素质低、缺乏知识和技能、没有求职信息和技巧等。具体原因如下:

  (1)文化素质低。贫困的产生是与社会成员个人因素相关的,例如文化程度低。案例中,社会工作者在该地区了解到,有人觉得自己学历低、没技术,找不到工作,这说明社区中一些人的贫困可能是因为文化程度和工作能力较低造成的。

  (2)缺乏知识和技能。例如有人认为自己没技术,所以找不到工作。

  (3)缺乏合适的求职信息。例如有人反映周边虽有工作岗位,但不理想。

  (4)其他原因。例如求职技巧掌握不足、对工作期待较高、过度依赖低保等,这些也会造成持续贫困。

  2.社会救助工作的服务对象大多是老、弱、孤、病、残、贫的社会困难群体,其中一部分人丧失劳动能力,依靠自身力量难以改善生活状况;还有很大一部分人有劳动能力,只是暂时性贫困。社会工作者此时有必要帮助他们制定最有利的反贫困策略,增强其自身脱贫能力的培养和塑造。除了协助其获得政策范围内的救助外,社会工作者还要帮助贫困家庭和个人发掘社会资源,提高生存能力,培养工作技能,改善生活质量,通过自身努力彻底摆脱贫困。

  能力建设包括学习能力、专业技能以及社会能力等方面能力的增强。在生活压力之下,救助对象的就业意愿比较强烈,但是文化素质低、缺乏知识和技能、没有求职信息和技巧等,这些因素严重制约了救助对象再就业和增加收入的机会。对有劳动能力的低保家庭而言,需要积极开展能力建设以改善他们的生活质量,使其摆脱贫困状态。例如,可以通过多种形式和渠道的职业技能培训,转变服务对象的就业观念,帮助其提高操作技能、创业能力和市场适应能力等。

  社会救助对象大多是群体,对这部分服务对象:

  (1)进行技能培训,例如举办妇女刺绣学习班、毛衣编织等,并发动社区资源提供销售渠道;针对求职技巧不足的服务对象,进行求职模拟知识的相关培训与学习;针对服务对象人际沟通信心不足、不敢外出的问题,可以提供小组或个案辅导。

  (2)提升服务对象就业的信心,组织成功就业宣讲团、事迹展等,为服务对象树立身边的榜样,使他们体会到可以就业以及就业的好处。

  (3)组织服务对象寻找就业机会,例如动员服务对象在网络、报纸等媒体收集求职信息,制作宣传手册,或专门建立网站、QQ群、微信公众号等,及时提供求职信息。

  (4)改变服务对象中可能存在的错误认知,通过社区宣传栏、宣传手册,帮助他们树立劳动光荣、劳动致富的思想意识。

  (5)链接地区内外企业资源,为他们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和良好的就业环境,并妥善处理留守的家人,使他们安心外出工作。

  【案例二】

  快乐山社区位于某市中心区,60岁以上老人占总人口的20%左右。他们大部分是退休老人,有一定的文化水平,经济及健康情况都不错。除少数老人担任楼组长外,多数老人很少参与社区事务。

  社区旁边正在建造五幢高层商品房,来了一批建筑工人。工人们每天都要穿过快乐山社区,来往于宿舍与工地之间。由于社区附近建筑工人多了,吸引了一些小商小贩。最近,快乐山社区连续发生几起入室盗窃事件,一些居民认为是外来人员在社区大量穿行造成的,因此有人建议把社区靠近建筑工地的大门锁上。此建议引起了很大反响。因为关系到社区安全和居民出行,社会工作者决定采用社区工作方法,发动社区老人参与解决上述问题。

  问题:

  1.本案例中,社区工作的任务目标是什么?过程目标是什么?

  2.社会工作者应该采取哪些步骤协助建立老人志愿者团体以实现上述工作目标?

  3.社会工作者在协助建立社区老人志愿者团体中可以采用哪些专业技术?

  参考解析: 1.在本案例中,社区工作的任务目标和过程目标分别为:

  (1)任务目标:做好社区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维护社区稳定,保持良好的社区秩序,营造良好的社区环境。

  (2)过程目标: ①做好社区外来人口的登记工作;②做好社区居民提高安全防卫意识教育宣传工作,提高社区居民的法制与安全意识;③协助公安机关侦破入室盗窃案件,做好受害者安抚工作。

  2.社会工作者协助建立老人志愿者团体实现上述工作目标的步骤主要有:

  (1)招募老年人组成志愿者小组。可以在社区通过宣传、居民委员会推荐等方式招募老年人参加志愿者小组。这一过程中要注意强调老年人的参与性对社区工作的重要性,还可以尝试建立志愿者制度等,让老年人感受到参与社区活动的正式性等。

  (2)策划社区志愿服务具体项目。社会工作者和志愿者小组成员一起商量解决社区问题的方案,充分征求志愿者小组成员意见,以调动老年人积极性。

  (3)制定工作进度表,安排愿意参与治安综合治理活动的志愿者的工作时间和方法。

  (4)评估老年志愿者治安工作的效果,调整并确定最终的服务方案,进行实施,在执行过程中给予支持。

  3.社会工作者在协助建立社区老人志愿者团体中可以采用的专业技术有:

  (1)运用联合会谈方法,召集社区居民,讲解安全防卫工作的重要性,加强居民间的协作与沟通。

  (2)以小组工作的方法帮助小组居民学习法律与安全知识,提高居民的法制及安全意识。

  (3)创伤辅导,对受害者进行善后安抚工作,做好心理安慰与预防。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社工考试通关
了解2018社工报名时间
下载10页精华点题讲义
下载历年社工真题试卷
了解社工最新报考指南

微信搜索"万题库社工学习工坊"也可获得社工证书!

  相关推荐:

  2018社会工作者《法规与政策》备考习题库汇总

  2018年社会工作者中级综合能力备考习题库汇总

  2018社会工作者《中级工作实务》高频考点卷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距离2021年考试还有
2019年考试时间为:6月22、23日
版权声明:如果社会工作者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社会工作者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社会工作者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社会工作者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万题库
下载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