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社会工作者考试 > 模拟试题 > 社会工作实务 > 正文

2018年社会工作者中级工作实务模拟试题(29)

来源:考试吧 2018-05-15 9:27:30 要考试,上考试吧! 社会工作者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8年社会工作者中级工作实务模拟试题”供考生参考。更多社会工作者考试模拟试题请关注考试吧社会工作者考试网或者微信关注“万题库社工学习工坊”。

  >>>2018年社会工作者中级工作实务模拟试题汇总

  【案例一】

  小惠,12 岁,出生在一个幸福的家庭,但是突如其来的一场车祸,让小慧成了一个孤儿.小惠只能跟着奶奶一起生活,但是奶奶的经济条件也不好,再加上年纪已经很大,小惠的生活,学习都成了问题.

  问题: 1.上述案例中,小惠面临的主要困境有哪些? 2.针对小惠目前的困境,社会工作者应采取哪些辅导策略?

  答题要点: 1.小惠主要面临的困境有:(1)生活问题:奶奶经济条件不好一年纪已大,无人照料;(2)教育问题:无人对小惠进行合适的教育;(3)学业问题:无法继续完成学业. 2.主要辅导策略:(1)联系社会救助机构对小惠一家进行救助;(2)联系小惠就读的学校,帮助小惠进行学杂费用的减免;(3)对小惠进行心理疏导,增强小惠对生活的信心;(4)争取社会其他机构团体对小惠家庭的支持;(5)联系志愿者或者社会服务机构对小惠的奶奶进行照顾.

  【案例二】

  小文今年 20 岁,半年前被查出患有心脏病,需要接受手术治疗.原本乐观开朗的小文,现在变得消极悲观,常常和父母发脾气.在医院的时候,她不配合医生的治疗,她觉得自己那么年轻就有心脏病,就算现在治好了,以后还是一个废人,而且原本就不宽裕的家还要为自己花那么多钱.作为医院社工,请你为小文提供一个服务方案.

  问题: 1.在上述案例中,小文主要面临的困境有哪些? 2.针对小文目前的困境.社会工作者应该采取什么样的介入策略?

  答题要点: 1.小文面临的困境主要有:(1)消极悲观的情绪;(2)不配合医生进行治疗;(3)家庭医疗负担. 2.主要介入策略:(1)为小文提供心理辅导,帮助小文改善悲观的情绪,增加其对生活的信心;(2)为小文提供必要的心脏病知识,协助小文了解病情并配合医生的治疗;(3)联系小文的父母,获得家庭对小文的支持;(4)争取社会的支持,为小文减轻医疗负担.

  【案例三】

  小龙今年念初三,脾气暴躁,学习成绩在班级中处于下游,小龙的父母在他三岁时就已离婚,小龙跟着父亲生活.几年后,父亲再娶,继母与小龙的关系一直不好;小龙的父亲经营一家小饭店,整天只顾着生意,对小龙的生活和学习关心很少.初三的小龙面临升学的选择,父亲一心要小龙上高中;而小龙则觉得自己成绩不佳,想毕业后去职校学习,为此,小龙和家里发生过多次矛盾.作为一名社会工作者,你被要求跟进这个个案.

  问题: 1.在上述案例中,小龙主要面临的困境有哪些? 2.针对小龙目前的困境,社会工作者应该采取什么样的介入策略?

  答题要点: 1.小龙面临的困境主要有:(1)如何决定初三毕业后的升学选择;(2)如何与父亲达成有效的沟通;(3)如何提升学习成绩;(4)如何改善与继母的关系. 2.主要介入策略:(1)为小龙进行情绪辅导,帮助他学会控制情绪,避免暴躁冲动地处理事情;(2)协助小龙进行学业规划,正确地了解自己,作出适合自己的升学选择;(3)与小龙的父亲沟通,让他多关心,了解孩子的想法;(4)与小龙的继母沟通,让她了解小龙,能够主动与小龙交流,逐渐改善彼此的看法和关系.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社工考试通关
了解2018社工报名时间
下载10页精华点题讲义
下载历年社工真题试卷
了解社工最新报考指南

微信搜索"万题库社工学习工坊"也可获得社工证书!

  相关推荐:

  2018社会工作者《法规与政策》备考习题库汇总

  2018年社会工作者中级综合能力备考习题库汇总

  2018社会工作者《中级工作实务》高频考点卷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距离2021年考试还有
2019年考试时间为:6月22、23日
版权声明:如果社会工作者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社会工作者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社会工作者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社会工作者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万题库
下载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