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社会工作者考试 > 模拟试题 > 社会工作实务 > 正文

2018年社会工作者中级工作实务模拟试题(26)

来源:考试吧 2018-05-11 9:29:08 要考试,上考试吧! 社会工作者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8年社会工作者中级工作实务模拟试题”供考生参考。更多社会工作者考试模拟试题请关注考试吧社会工作者考试网或者微信关注“万题库社工学习工坊”。

  >>>2018年社会工作者中级工作实务模拟试题汇总

  【案例一】

  服务对象小周随父母到外地读书。她在家乡读书时成绩良好,也很活泼可爱。但到了新环境中成为插班生后,她因家境贫寒而屡屡受到同学们的嘲笑,一些同学经常欺负她。小周越来越不喜欢上学,每次去学校都提心吊胆,上课也不能集中注意力,经常被老师批评。因此。她开始经常逃学。

  问题: 1、结合案例分析一下小周常见的逃学原因和特点? 2.可以采取哪些措施解决小周面临的问题?

  答题要点:

  1、造成小周逃学的主要因素包括:(1)学生自身的因素。小周来到一个新的环境中无法迅速调适,心理不够成熟,抗挫折能力较低;(2)学校的因素。班里的同学不够友善,给小周造成压力。老师不了解情况,对小周批评有余关心不足,导致小周厌学逃学;(3)家庭的因素。小周家境贫寒;父母对小周缺乏照顾和关爱,且对小周在校情况不是很了解。

  2.可以采取以下措施:(1)利用个案辅导,与小周建立接纳、尊重、关怀、温暖的工作关系,探究其问题行为的真正原因,帮助小周澄清角色、认知问题行为的后果。给她以情感支持;(2)建立团体,形成正向影响,开展兴趣小组、交流小组等互助成长小组,帮助小周获得成就,感受温暖,提高自信;(3)关注家庭,凝聚力量。通过家访,了解小周的家庭状况,促使家长改善家庭环境,帮助家长识别并改变孩子的问题行为。

  【案例二】

  小亚,女,12岁,小学六年级学生,家庭成员有父母亲、一个姐姐。姐姐读高二,寄宿在学校。小亚的父亲是私营企业家,母亲是全职太太,姐姐从小在农村长大,由奶奶照顾,很懂事,学习成绩好。生小亚时,家里经济条件好了,母亲在家做了专职主妇。因为这样,父母亲对小亚的要求更高了,从小时候起每天为其排满了学习课程,小亚的自由活动时间很少,买文具、衣服鞋子等都有妈妈或姐姐全程监督。小亚看到身边的同学都可以买自己喜欢的东西,心里很难受,在和同学逛街时买了东西她都不敢对家里人说,害怕挨批评。马上要升学考试了,小亚很害怕,不敢回家。在家长看来,小亚经常说谎,学习不主动。

  问题:1、小亚面临的困境主要是哪些?2.针对小亚的困境,谈谈你的介入策略中可能运用到的相关理论。

  答题要点:

  1、小亚面临的主要困境是:家庭环境太压抑、升学压力太大、不敢和家里人说心里话。

  2.针对小亚的困境,可运用的相关理论是:(1)心理社会治疗模式:把小亚的行为放到她的家庭环境和社会中去考察、分析,理解小亚的处境;(2)结构家庭治疗法:分析小亚的家庭结构和特点,以改变小亚与家人的交往模式;(3)行为修正模式:鼓励小亚敢于表达自己的真实想法,得到父母的认可。

  【案例三】

  2005年,王某与丈夫离婚,闹上法庭,夫妻俩谁也不愿放弃儿子的抚养权,最后法院将儿子唐峰判给王某。离婚后.王某与前夫争着错爱儿子,经常发生两人同时在校门口争着接唐峰的情形。唐峰跟母亲回家了,父亲很失落,他只能回家给父亲打电话弥补,但电话打多了,母亲又不高兴。他的一个生日要隆重过两次。每次放学回家父母的车经常同时来接,与同伴玩的机会也没有,经常是坐母亲的车,父亲的车跟在后面。唐峰小小年龄无法承受如此沉重的父爱和母爱,他开始从心里厌恶亲情,厌恶关心,开始报复:拼命花父母的钱,并逃离到外地,被父母追回后整日把自己关在家里.沉默不语.一个人发呆。

  问题: 1、案例中唐峰面临的主要问题是什么? 2.作为社会工如何介入?

  答题要点:

  1、唐峰面临的主要问题是:(1)家庭关系问题:父母的过分溺爱;(2)社会关系问题:没有与同伴玩的机会;(3)情绪问题:沉默不语,一个人发呆。

  2.主要的介入策略:(1)与唐峰建立信任关系,将对父母的意见和想法表达出来,舒缓其心理压力;(2)与唐峰父母进行沟通,让他们了解唐峰的困境和想法;(3)协助唐峰父母一起制定合适的探望制度,学习科学教育孩子的方法和技巧;(4)鼓励唐峰参加学校的活动,与同辈群体建立良好的社会关系。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社工考试通关
了解2018社工报名时间
下载10页精华点题讲义
下载历年社工真题试卷
了解社工最新报考指南

微信搜索"万题库社工学习工坊"也可获得社工证书!

  相关推荐:

  2018社会工作者《法规与政策》备考习题库汇总

  2018年社会工作者中级综合能力备考习题库汇总

  2018社会工作者《中级工作实务》高频考点卷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距离2021年考试还有
2019年考试时间为:6月22、23日
版权声明:如果社会工作者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社会工作者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社会工作者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社会工作者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万题库
下载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