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社会工作者考试 > 模拟试题 > 社会工作实务 > 正文

2018年社会工作者中级工作实务模拟试题(25)

来源:考试吧 2018-05-11 9:24:34 要考试,上考试吧! 社会工作者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8年社会工作者中级工作实务模拟试题”供考生参考。更多社会工作者考试模拟试题请关注考试吧社会工作者考试网或者微信关注“万题库社工学习工坊”。

  >>>2018年社会工作者中级工作实务模拟试题汇总

  【案例一】

  某私立中初二的学生出现两极分化的现象,部分学生学业优良,学习积极性很高,部分学生则存在不同程度的厌学、逃学现象。

  问题: 1、试运用社会工作的相关知识分析这部分学生厌学、逃学的可能原因

  2、如果要对厌学、逃学的学生开展小组工作,请谈谈需要主要的事项。

  答案:1、厌学、逃学是两个相辅相成的问题,一般而言,学生出现厌学、逃学问题,可能原因如下:对任课老师的反感;缺乏良好的学习习惯和学习方法;过分看重分数;人际交往问题;缺乏正确的学习目标的动机;学习负担过重。逃学相对厌学而言,问题更严重,原因也更复杂。社会工作强调从人与环境的互动看待问题,这部分学生厌学、逃学的现象,需要从学生自身因素、家庭因素与学校因素三方面分析深层原因。私立学校的学生家庭相对富裕,家长已为他们安排好未来,这可能抑制孩子的求学动机。当然,学生自身的学习态度、智能水平及学校的教学和激励方法也可能存在问题,社会工作者需要就不同学生的情况具体分析。

  2、要针对这些厌学、逃学的学生开展小组工作,需注意以下事项:(1)从小组工作本身来看,要适当采取和运用开放的态度和方法,对学生予以鼓励,调动其积极性,增进对小组的认同,从而有利于小组目标的实现。同时,小组工作计划要注意灵活应变,要使这些厌学、逃学学生的年龄、兴趣与小组的性质、目标相适应。(2)从在许工作与学校其他工作的关系来看,要与行政性、命令性、自上而下的教育任务相区别,以学生为本,强调心灵分享,淡化功利色彩,充分关注这些厌学、逃学学生的发展需要。

  【案例二】

  方案设计:

  上海市某街道A社区,拥有居民6万多人。假设您是该社区的一名社会工作者,并且主要负责社区内智障人士的康复工作,请针对智障人士设计一套社区康复计划。

  答案:

  1、计划目标智障人士社区康复计划的目标主要包括以下四个方面:(1)智障人士在行为及社会功能上的改变(2)智障人士家庭对生活满意程度的提高(3)智障人士与邻里之间关系得到改善(4)社区对智障人士的接受程度增加.

  2、主要策略配合以上目标,有几项工作重点:(1)个人训练:为智障人士提供简单的自我照顾技巧及康复技巧训练,协助其发展个人才能。(2)义工的培训及发展工作:通过不同形式招募一群有兴趣从事康复工作的人士,并为他们提供基本训练,使他们能对智障人士做定期探访或提供服务。义工可以来自不同年龄及不同阶层。(3)建立及强化社区内非正式的网络:协助弱能人士建立社交网络,也协助其家庭成员建立互助网络。(4)策动社区资源:社区资源包括地区领袖、社区设施、专业人士、经济支援等,期望通过不同资源的相互配合使智障人士的需要及困难得到满足和解决。(5)建立及强化社区权益倡议:协助智障人士提出他们的需要,协助他们与地区政治团体周旋。

  3、方案执行:主要包括提供服务、整和社区资源、监督执行进度、处理危机事件等。

  4、方案评估:包括智障人士与其家庭成员对服务的满意度,整个方案执行情况和效果评估等。2、主要策略配合以上目标,有几项工作重点:(1)个人训练:为智障人士提供简单自我照顾技巧及康复技巧训练。

  【案例三】

  高血压等富贵病的概率激增。为了增进社区居民的健康和疾病防范意识。某家庭服务中心希望你能够设计一份社区服务方案。

  答案:

  一、问题的称述与分析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和生活条件的改善,人们在饮食上的选择越来越多,一味以个人喜好为住,以至于人们的膳食结构明显的出现了不合理、不科学的现象,患糖尿病的概率大大增加。社会工作者通过各方面资料的收集,现对这一现象所反映出的一些问题做出如下总结。1、人们的膳食摄入不科学、不合理。生活水平的提高、经济能力的增强,使得人们有能力根据个人喜好采购和品尝各种食物,讲求吃的好、吃的精,从而导致越来越多的人患上糖尿病之类的"富贵病"。2、居民自我保护和疾病预防意识的薄弱。在社区中,有相当一部分的居民缺乏对糖尿病的基本认知,更不懂得该如何预防糖尿病以及其他一些疾病。3、疾病预防与治疗知识的社区宣传力度薄弱。

  二、方案设计

  1、方案目标:帮助社区居民提升自我保护和疾病预防的意识,通过对居民饮食习惯的调整提高居民的身体素质,获得健康生活。

  2、方案实施策略:(1)印制糖尿病知识宣传手册,为居民介绍糖尿病的发生、危害、预防知识,统一向社区居民发放;(2)举办糖尿病知识专家讲座,为居民安排免费医疗专家讲座,普及糖尿病预防知识,以及如何科学合理的饮食等常识。(3)与社区医疗服务中心合作,定期开展义诊活动,请医生入社区为居民提供基础医疗检查,以及疾病知识解答。(4)举行合理膳食的比赛活动,评选科学合理饮食的家庭,设置奖品作为鼓励,也同时提升居民改善膳食结构的积极性。

  3、方案执行:涉及整合社区资源、提供服务、监督执行进度、处理危机等。

  4、方案评估:包括方案执行情况评估、社区居民对各项活动的满意度、对于相关宣传的满意度以及效果评估等。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社工考试通关
了解2018社工报名时间
下载10页精华点题讲义
下载历年社工真题试卷
了解社工最新报考指南

微信搜索"万题库社工学习工坊"也可获得社工证书!

  相关推荐:

  2018社会工作者《法规与政策》备考习题库汇总

  2018年社会工作者中级综合能力备考习题库汇总

  2018社会工作者《中级工作实务》高频考点卷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距离2021年考试还有
2019年考试时间为:6月22、23日
版权声明:如果社会工作者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社会工作者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社会工作者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社会工作者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万题库
下载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