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社会工作者考试 > 模拟试题 > 社会工作实务 > 正文

2018年社会工作者中级工作实务模拟试题(23)

来源:考试吧 2018-05-10 9:33:08 要考试,上考试吧! 社会工作者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8年社会工作者中级工作实务模拟试题”供考生参考。更多社会工作者考试模拟试题请关注考试吧社会工作者考试网或者微信关注“万题库社工学习工坊”。

  >>>2018年社会工作者中级工作实务模拟试题汇总

  【案例一】

  小锦,男,7 岁。小锦3 岁的时候在家门口走失,被人贩子拐卖到了个偏僻的农村小锦的父母从来没有放弃找寻的希望,几年来一直奔波于全国各地寻找小锦在各方的努力下,他们终于在失散4 年后找到了小锦,并把他从收养他的农村家庭接回了城市的家。回到城市后,小锦对城市生活环境出现了各种不适应,与自己的亲生父母在感情上也很疏离,一句爸爸妈妈都叫不出口,平日里基本不开口和父母说话,甚至很排斥现在的家庭,总想回到那个收养他的家庭去。小锦的父母尝试各种方法跟小锦消除情感隔阂,他们在生活上无微不至地照顾他、周末带他去游乐场玩、跟他讲述3 岁前发生的趣事,尽管他们一直努力尝试和小锦重新建立感情,但是收效甚微因为害怕小锦再次走失,小锦的父母每天坚持接送他上下学,几乎不让小锦单独和其他小朋友在社区一起玩耍,为做到更好地陪伴小锦,弥补错过的那些成长时光,他的妈妈甚至辞去了工作,专职在家照顾他。但是小锦自回城以后一直闷闷不乐,总是很沉默,也不愿与人交往,对陌生人总是很不信任,极度缺乏安全感。

  【问题】

  1. 从上述案例中分析小锦现在的需要。

  2. 从上述案例中分析小锦的个人及环境资源。

  3. 针对小锦目前的状况,社会工作者应采取什么样的介入策略?

  【答题要点】

  1. 分析上述案例,小锦现在的需要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发展的需要。儿童的发展需要也被称为儿童的成长需要,是指儿童为了身心发展需要获得的关爱、教育和引导。案例中小锦在3 岁时走失,被拐卖到了农村,从小就缺失亲生父母的爱,也缺乏良好的家庭生活和适当管教,导致回到原生家庭后难以和父母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2分)

  (2)受保护的需要。儿童受保护的需要也被称为儿童的免遭伤害需要,是指儿童在成长过程中需要在身心两方面得到安全保障,不受到任何人为的伤害。案例中的小锦3 岁时走失、被人贩子拐卖,身心都受到极大的伤害,导致对陌生人总是很不信任,极度缺乏安全感,不愿与人交往。(2分)

  (3)游戏的需要。儿童需要游戏是由其天性决定的,儿童在游戏中获得身体的成长,并通过游戏学会与人相处,逐渐认识和了解社会。案例中的小锦整天由父母陪同,几乎不能单独与小朋友们一起玩耍。(2分)

  (4)社会化的需要。儿童的社会化是儿童逐步了解社会、掌握生存技能的过程,是人的社会化过程的第一步。这个过程离不开社会群体、集体、个人的相互作用和相互影响,也离不开个人主动积极地掌握社会经验和社会关系系统。本案例中,小锦几乎不能单独与朋友们一起玩耍,平日里基本不开口和父母说话,总是很沉默,阻碍了小锦社会化需要的发展。(2分)

  解析:分析小锦的需要,合理即可得分,至少要写出4点需要才能得全分。

  2 . 从上述案例中分析小锦的个人及环境资源:

  (1)小锦的个人资源:身体健康,与同龄孩子相比有更丰富的生活经验,体验过不同家庭、城市和乡村不同的生活。(3分)

  (2)小锦的环境资源:首先是亲生父母对小锦深深的爱,特别是为了弥补错过的那些成长时光,妈妈甚至辞去了工作,专职在家照顾小锦;其次是农村收养家庭的资源,如果处理得好,小锦可以同时得到两个家庭的爱护;同学是小锦朝夕相处的伙伴,老师也是有力的支持资源。(3分)

  解析:个人资源要按照标答的三点回答,环境资源则是要强调父母,收养家庭,老师和同学至少这三个因素。 本题多答点不扣分。

  3. 针对小锦目前的状况,社会工作者应采取的介入策略主要有:

  (1)直接对小锦介入:通过游戏进行心理辅导,调整小锦的心理状态,降低小锦对原生家庭的排斥感和对城市的不适应感,增强小锦的自我认同感和自信心,增强小锦对人的信任,提升安全感。(2分)

  (2)直接对小锦父母介入:调整小锦父母的认知,使其认识到对待小锦不能操之过急,要多给小锦一些时间来适应新的环境,慢慢培养感情基础,放手让小锦独立地去完成一些事情,让他单独和小朋友们一起玩耍,增强小锦的自信心和适应能力;教授小锦父母亲子沟通方法,例如如何与小锦在游戏中建立信任关系,促进亲子沟通。(2分)

  (3)与小锦学校的老师取得联系,让老师们在学校给予小锦更多支持和鼓励,帮助小锦尽快地融入学校生活中。(2分)

  (4)如果有可能,开设一个由类似适应不良问题的孩子组成的小组,进行团体辅导。(2分)

  (5)如果有可能,建立与收养家庭的连接,得到收养父母的支持,可以把农村收养家庭作为小锦成长的体验基地,也可以从中培养小锦感恩的情操。

  解析:本题必须要写出对个人、父母、学校老师同学三个介入,并另外想出一条辅助策略,至少答出4点才能得到全分。个人、父母、学校老师同学这三个的介入方面必须要写的点,少写其中一个方面就要少2分。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社工考试通关
了解2018社工报名时间
下载10页精华点题讲义
下载历年社工真题试卷
了解社工最新报考指南

微信搜索"万题库社工学习工坊"也可获得社工证书!

1 2 3 下一页

  相关推荐:

  2018社会工作者《法规与政策》备考习题库汇总

  2018年社会工作者中级综合能力备考习题库汇总

  2018社会工作者《中级工作实务》高频考点卷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距离2021年考试还有
2019年考试时间为:6月22、23日
版权声明:如果社会工作者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社会工作者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社会工作者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社会工作者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万题库
下载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