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社会工作者考试 > 行业新闻 > 上海 > 正文

国内外社工专家研讨儿童社会工作的发展

来源:考试吧 2018-05-31 18:31:41 要考试,上考试吧! 社会工作者万题库
迎接少子化、家庭观念变化的挑战,国内外社工专家共聚华东理工大学研讨儿童社会工作的发展。

  儿童保护,是社会工作的时代使命。华东理工大学国际社工学院何雪松教授介绍了华东理工大学国际社工学院和永真基金会共同研发的“儿童友好社区建设指南”。

  指南的目标是推动中国儿童友好社区示范点建设,以促进儿童友好在社区层面的政策友好、空间友好、服务友好;基本原则是儿童为中心的权利、优先、参与原则,坚持可持续发展,坚持普惠公平,最大化利用社区公共资源,特别强调尊重社区本地文化。在制定的39个指标中,建设指南对政府建立儿童保护机制、普惠的公共服务、财务预算和普及儿友好的观念都有具体的要求;在空间友好上,对于儿童参与社区规划和设计的方法制定了具体的策略;在服务友好上,对于建立以社会工作为核心的多方联动工作机制和儿童参与反馈机制也提出了明确的建议。同时何雪松教授还强调,在实务中要通过培训和研讨会让儿友好在不同社区因地制宜的落地;在行动研究中,要对建设儿童友好社区的地区进行动态监测,建立跟踪数据库,进行十年或更长时间的监测,以促进证据为本的政策出台。

  美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会长詹姆斯·威廉姆斯教授在大会报告中指出,生态系统理论对于理解儿童发展与儿童社会工作有着重要的作用,要特别关注家庭、经济、医疗可及性、教育以及更大环境的影响因素。他在报告中提出了“共同健康”的概念,建议在研究和实务中要加强对环境的干预,他认为儿童建立友好型的社区就是可持续发展、共同健康的典型。

  永真基金会理事长周惟彦结合自身公益经历讲到永真推进的三项工作:普惠性0-3岁亲子服务、儿童友好社区推进与行业标准制定、优质教育资源公平项目,都是希望能够将公益力量与社工专业、在社区结合起来,面对所有儿童尤其是困境儿童提供更好的环境。她也表示中国的公益和社工,要尽快结合起来,形成整合的力量,做一些品牌的项目,来推动整个社会对公益、社会工作服务的理解和认同。

  英国国家儿童保护与服务研究中心主任、布里斯托大学David Berridge教授分享了英国儿童保护与服务方面的六点经验:一是要有广泛的社会政策、二是对原生家庭有更多的支持、三是对困境儿童要有明确的发现机制、四是对困境儿童要有早期干预机制、五是注重对社工的能力培训、六是要将儿童权益保护升上到法律的层面。

  华东理工大学范斌教授在“脆弱性改善:一项关于儿童福利政策与服务的跟踪研究”中,通过自己在云南边境德宏州从2010年开始到2018年的儿童服务研究,发现儿童脆弱性改善的过程是从儿童身体健康,慢慢再延伸到心理健康、社区环境改善的过程;儿童脆弱性改善是儿童福利政策与服务共同发生的结果,其中社工如何传递福利服务非常的重要;同时如何在中国建立多部门的联动机制有着重要的意义。

  美国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的郭申阳教授重点介绍了中美社工学者联合在中国开展的“做出选择”项目,这个项目通过游戏活动的设计,对儿童的“情商”、也就是社会交往及情绪调节能力开展技能训练。通过天津河西区的对比实验,发现训练对于提高孩子的情绪识别能力、情绪调解能力与社会交往的技巧有着非常正面的影响,今年还将对陕西留守儿童开展进一步的干预研究。

  大会的五个分论坛还对当下广受社会关注的:农村留守儿童群体、校园欺凌、亲密关系与儿童虐待、自闭症儿童的家庭心理服务、教育的不平等问题、教育创新与社会组织介入、中国基层儿童福利与保护服务体系评估等议题进行了报告和讨论。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社工考试通关
了解2018社工报名时间
下载10页精华点题讲义
下载历年社工真题试卷
了解社工最新报考指南

微信搜索"万题库社工学习工坊"也可获得社工证书!

  相关推荐:

  2018年初级社会工作者综合能力模拟试题汇总

  2018年社会工作者《初级综合能力》备考笔记汇总

  2018社会工作者《初级综合能力》备考习题库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责编:chenshaoxin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距离2021年考试还有
2019年考试时间为:6月22、23日
版权声明:如果社会工作者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社会工作者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社会工作者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社会工作者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万题库
下载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