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社会工作者考试 > 行业新闻 > 甘肃 > 正文

甘肃今年5548人报考社工证 一纸社工证为何这么热?

来源:考试吧 2018-05-29 17:15:09 要考试,上考试吧! 社会工作者万题库
2018年度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报名已结束,今年甘肃省社会工作职业水平考试报考人数创历史新高,人数达5548人,较往年报考人数增长39%。

  近年来,社工已逐渐被人们所熟识。记者从甘肃省民政厅了解到,2018年度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报名已结束,今年全省社会工作职业水平考试报考人数创历史新高,人数达5548人,较往年报考人数增长39%。一纸社工证为何悄然变热?西部商报记者进行了调查采访。

  助人自助让社区更美好

  “严师傅,您坐好,今天我和志愿者们推您去黄河边转转。”柔声细语提醒的人是甘肃良助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社工李亚鸣。在刚刚过去的这个“5·20”,李亚鸣和蓝色梦志愿者协会的志愿者,将十年没下过楼、出过门的严师傅推到了黄河边。48岁的严师傅是兰州市城关区正宁路社区的一名居民,多年前因故造成高位截瘫,住在五楼的严师傅,近十年来从未出过门。长期饱受病痛折磨的严师傅因为自身和家庭的原因,心情变得越来越差。李亚鸣在入户时,了解到严师傅的情况后,积极为严师傅进行心理疏导,给常年照顾严师傅、照顾家庭的妻子进行心理疏导,起初不愿和人接触、不愿意说话的严师傅,在李亚鸣一次次的走访中,慢慢敞开心扉。李亚鸣了解到,严师傅已多年没有出过门,他就想去黄河边看一看。得知严师傅的心愿后,李亚鸣与志愿者联系商议后,就有了之前的黄河边之行。当天,不但去了黄河边,严师傅还在志愿者的陪同下去了一趟银行,将相关手续移交给了妻子。看着严师傅露出笑容,李亚鸣舒心地笑了。

  年近五十的李亚鸣,曾在一家国有企业上班,十多年前办理内退后,李亚鸣考取了心理咨询师证,在做心理咨询服务过程中,李亚鸣还当起了志愿者,当她得知社工这个职业后,抱着助人自助的理念,又考取了社工证。2017年3月,李亚鸣加入了白银路街道与甘肃良助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合作成立的白银路街道社区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将自己的爱撒向社区。在社工工作中,李亚鸣凭借自身的生活阅历、工作经历、心理咨询师的优势,很快与社区的中老年群体打成一片。如今,正宁路社区文化联合会在李亚鸣和社工们的努力下成立了,下设的6支文艺团队在节假日中,常常自发组织文艺节目给社区居民表演,闲暇时又充当志愿者,服务社区居民。

  李亚鸣告诉记者,让社区更美好的关键就是,专业社工为社区居民搭建平台,充分发挥社区居民的主人翁意识、极大地调动社区居民参与积极性,最终达到助人自助的目的。

  社工路上收获爱情

  5月4日,王兴保荣获了共青团城关区委颁发的“向上向善好青年”称号。这对于2014年从学校毕业后一直坚持社工工作的王兴保来说,无疑是最大的肯定。毕业于兰州城市学院社会工作专业的王兴保告诉记者,当年招录的他们专业的两个班70个学生中,目前从事社工工作的仅有4人,他就是其中一员。虽然同学们大多都选择了其他专业,但王兴保选择了坚守所学专业。现年30岁的王兴保,虽然年轻,但是从事的社工经历却非常丰富。小时因家境贫寒,王兴保和弟弟求学阶段,有好心人、爱心老师等以各种形式给予帮助。“在自己有能力的情况下,尽自己最大能力帮助别人。”大学时,机缘巧合的调剂,让王兴保成为一名社会工作专业的学生,经过四年的系统学习和社会实践,王兴保更坚定了自己的目标。

  当社工的途中,王兴保也遇到了一生中最重要的人,他的妻子,另一家社工机构的社会工作者小南。2017年12月底的一天,王兴保和妻子小南走了3公里的雪路,来到了东乡县布楞沟村七年级学生娜娜(化名)的家中,将“少数民族女童助学金”申请表送到了渴求上学的女童娜娜的手中,每个月200元的补助,对于娜娜和她的家庭来说,是一笔很大的数目。接过申请表的一刹那,娜娜泪流满面,用真诚的语气对王兴保和小南说:“我想上学,我一定要好好念书,谢谢”。不多的言语,却是孩子真情实意的表达。

  2018年3月,王兴保加入甘肃良助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服务对象从孩子们变成了社区的居民。以社区为平台,社会组织为载体,社会工作专业人才为支撑的新型社区服务管理机制,这个“三社联动”项目,让王兴保看到了社工发展的前景。针对社区不同的居民,王兴保和李亚鸣等社工,开展了“四点半课堂”“老党员讲党课”等活动。王兴保说,社工的经历,让自己找到自己喜欢的人,让自己实现了自身的价值。

  搭建社工服务专业平台

  2008年,我国开始举行全国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今年我省社会工作职业水平考试报考人数创历史新高,人数达5548人,较往年报考人数增长39%。截至目前,全省已注册成立民办社会工作服务机构60多家,通过社会工作职业水平考试已达1783人。省民政厅社会组织管理局副局长刘卉认为,这组数据的变化正说明经过多年的努力,我省越来越多的社会工作者运用专业技能和方法参与到居民服务、社区建设和社会治理活动当中,得到了社会的认可。

  “2017年,我省在20个城市社区率先开展了以社区为平台,社会组织为载体,社会工作专业人才为支撑的‘三社联动’试点工作,2018年更是扩大了试点范围,完善了试点方案。积极探索符合甘肃省情实际的基层社区服务机制,通过充分发挥社会工作专业优势,为广大群众提供更优质多样的服务,提高全省基层治理水平是我们发展社会工作的目标。”对于我省今后社工的发展,甘肃省民政厅社会组织管理局主任张树洋主任如是说。

  “从社工证报名升温可以看出来,政府的扶持力度、人们的观念都在发生变化。”兰州大学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副教授焦若水表示,社会工作的最终目的,就是让人们的生活变得更美好。而“社工证”悄然变热的现象正是社工队伍建设中的人才需求的体现。其次,社工也被称为“社工医生”,专业的社工,正在对不同的社会群体,提供更精准的服务,更人性的服务。我省目前进行的“三社联动”项目,正是以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了解不同层次不同群体的需求,推动社会更好的发展。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社工考试通关
了解2018社工报名时间
下载10页精华点题讲义
下载历年社工真题试卷
了解社工最新报考指南

微信搜索"万题库社工学习工坊"也可获得社工证书!

  相关推荐:

  2018年初级社会工作者综合能力模拟试题汇总

  2018年社会工作者《初级综合能力》备考笔记汇总

  2018社会工作者《初级综合能力》备考习题库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责编:chenshaoxin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距离2021年考试还有
2019年考试时间为:6月22、23日
版权声明:如果社会工作者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社会工作者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社会工作者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社会工作者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万题库
下载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