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社会工作者考试 > 行业新闻 > 辽宁 > 正文

大连以双工联动为着力点 推进社会工作持续健康发展

来源:考试吧 2018-05-25 17:15:12 要考试,上考试吧! 社会工作者万题库
大连市民政局以“社工+义工(志愿者)”双工联动为着力点,持续推进全市社会工作持续健康发展。

  大连市民政局在民政部、辽宁省民政厅和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关于人才工作的部署和要求,坚持以推进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政策创制、开展社工师考试报名工作、加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继续教育、实施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和建立“社工+志愿者”联动机制为着力点,持续推进全市社会工作持续健康发展。

  一是加大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政策创制力度。大连市民政局会同市委组织部等十八部门联合印发了《2017—2020年大连市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发展规划》,明确提出“到2020年,力争全市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总量达到3.3万人,其中具有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证书的人才达到3000人,社会工作师达到1100人”的工作目标。目前,大连市社会工作专业人才2.7万人,有3192人取得社会工作职业水平证书,主要分布在社区、政府机关、事业单位和社会组织中。

  二是优化社会工作发展环境。组织开展以“社工让社区更美好”为主题、历时12天的社会工作周系列宣传活动,进一步提高了广大市民对社会工作的知晓度与认同度。此外,大连市民政局还会同市司法局、市禁毒办、市爱卫会出台了社区矫正、禁毒、卫生计生等领域社会工作者队伍建设意见。高标准组织社工师考试报名工作,2017年全市报考人数再创新高。

  三是加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继续教育。大连市民政局对取得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证书的人员,开展了分层次、分类别的社会工作者继续教育培训。同时,大连市民政局还举办两期300多人参加的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技能提升培训班,邀请国内社会工作领域著名专家学者,为中级社工师进行了现场培训指导,为培养“本土”社工人才打下了坚实基础。

  四是提升社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职业能力。举办社区社会工作者能力提升培训班10期,对大连市社区中45周岁以下、未获得国家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证书的社区工作者进行职业能力提升培训,全年参训社区工作者达1400多人。截至2017年底,大连市共有5000余名社区工作者参加了职业能力提升培训。

  五是丰富社会工作人才载体。继续开展社会工作服务项目征集活动,圆满完成社会工作服务项目库动态调整工作。目前,该项目库已涵盖社会福利、社会救助、社区建设、优抚安置、社会事务等13大类300多个社会工作服务项目,并实现了动态管理。2016年大连市民政局会同市财政局启动了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扶持社会组织发展项目,市财政列支500万元,专门面向全市社会组织购买46个社会工作服务项目,同时将购买服务资金纳入市财政预算。2017年,市财政再列支500万元,购买“群众急需”的社会工作服务项目17个,进一步丰富了社会工作人才载体。

  六是发挥社会工作人才专业能力。进一步整合社区资源,在市内四区选取了20个社区作为试点,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在试点社区实施“社工+义工”的社区融合服务项目,进一步推广“菜单式”志愿服务。20个试点社区依托“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开展各位业务培训130多场,培训人员达5000多人。目前,20个试点社区的工作人员已经能够熟练运用信息系统,开展志愿者招募注册、志愿服务项目发布、服务项目评价等流程和操作。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社工考试通关
了解2018社工报名时间
下载10页精华点题讲义
下载历年社工真题试卷
了解社工最新报考指南

微信搜索"万题库社工学习工坊"也可获得社工证书!

  相关推荐:

  2018年初级社会工作者综合能力模拟试题汇总

  2018年社会工作者《初级综合能力》备考笔记汇总

  2018社会工作者《初级综合能力》备考习题库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责编:chenshaoxin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距离2021年考试还有
2019年考试时间为:6月22、23日
版权声明:如果社会工作者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社会工作者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社会工作者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社会工作者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万题库
下载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