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社会工作者考试 > 行业新闻 > 正文

我的平凡社工路:未来,依然坚守

来源:考试吧 2017-12-15 15:00:51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我的平凡社工路:未来,依然坚守。更多社会工作者考试相关信息请关注考试吧社会工作者考试网或者微信关注“万题库社工学习工坊”。

  缘来在这里

  进入社工行业,对于我来说是偶然的,也是必然的。当年在收到大学录取通知书的时候,我和很多其他同学一样都是调剂到社会工作专业的,那时候大家对这个专业一无所知,在懵懵懂懂中开启了社会工作的学习之旅。在2005年毕业的时候,当时还鲜有社会工作行业的发展,因此我当时很毅然决然的参与到考研的大军中。经过三年研究生毕业后,我也尝试了很多其他的工作,做过销售,也曾经自己创业。但在一次偶然的机会,知道了我当时读研究生时的老师开办了一家社工机构,我就决定了转行到社工行业,于是在2011年的6月我加入到广州阳光社会工作事务中心的大家庭中,在这里,开启了我的社工生涯。

  难,那就知难而进

  刚一开始进入这个行业,很多知识都需要重新学习,毕竟我已经有6年的时间没有接触过这些知识了,而且当时在学习这个专业的时候,社会实践也不是很多,那时候也没有社工机构,我们当年的大学实习都是在居委会度过的。所以,一进入这个行业,我就开始重新拾起以前的书本,边工作边学习,在工作一年后我顺利考取了中级社工师的职业资格证,让我在社工服务的过程中更加充满了底气和自信。

  此外,还面临着由一线社工岗位向行政管理岗位转变所需的角色转换及技能提升困难。我在一线做了四年社工,出于职业发展的需要,我竞聘了机构中层管理职位,即现在的家综主任。在刚升为家综主任的时候,我遇到了比较大的困难,主要有与购买方及合作方的关系处理等,我发现社工的理念与对方的理念会有一定的差距,如何求同存异,如何取得双方的共赢是一门非常高深的学问。在此期间,有过矛盾、有过冲突、有过误解,我也承受了巨大的工作压力,于此同时,我寻求了机构督导的帮助,寻求了同工的支持,最终我坚持了下来,现在与各方的关系都相处融洽,工作开展也比较顺利。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

  在这些年的社工生涯中,我对自己的工作重新进行了梳理,发现自己成长进步了很多。

  带领部门,开创服务新局面

  2011年6月至2012年2月,在担任矿泉街家庭综合服务中心家庭领域部长时,正值矿泉家综成立才半年时间,带领部门同工开拓服务范围,与居民建立良好的关系,所带领的家庭部成为当时中心最强大的部门。

  2012年3月,建设街家综家庭部由于人员调动,面临部门人心涣散的境况,受机构领导委托,我调往建设街家综担任家庭部部长,重新组织人员,最终建立了一支稳定的家庭部员工队伍。带领部员开拓新的服务领域,成功打响“阳光妈妈”项目的名号。

  担任社工督导,指导社工实务工作

  2015年6月—9月,在机构的委托下,我担任第二届广东督导班的实务督导,带领学员顺利完成实务培训及工作。2016年4月至今,担任矿泉街日间托老服务中心的督导,在督导员工工作的同时,将中心长者服务与日托服务更好的结合在一起,实现资源利用的最大化。

  带领矿泉家综,迈出更大步伐

  2015年8月至今,在担任矿泉家综中心主任期间,带领中心同工积极进取,与购买方、合作方建立了良好的关系,使中心的服务推进更加顺畅。2016年街道购买方对家综的支持力度大幅提高,在资金、物资、场地等方面都投入了大量精力。

  在2016年广州社会工作行业协会举办的十佳家综的评选中,矿泉家综成功当选。同年11月广州举办全国社会工作推进会,带领中心同工全力准备,在机构的大力支持下,最终在各级领导的重重筛选下,矿泉家综最终成为全国社会工作推进会的现场参观中的四个家综之一。这对我们来讲是至高的荣誉,同时也是代表广州社工甚至广东社工向全国展示社工行业及服务。

  未来,依然坚守

  这些年的社工经历,期间的酸甜苦辣咸,也是样样都尝遍。我也曾有过彷徨,也曾心存疑虑,很庆幸我坚持了下来。每个人都会思考自己从事社工行业的前景问题,即社工的职业规划,我认为这是影响社工坚持与否的最主要因素。也正是因为对自己的职业规划有一个清晰的认识,所以我才会在社工的路上一直坚持,一步步朝着预定的目标去努力迈进。在什么时间段做什么事,我对自己有一个清晰的规划,对自己的能力也会有一个客观的评估与衡量,同时社工行业的发展也逐渐明朗,也让我看到了更多的希望。

  在未来的规划上,我希望先完成督导班的学习,同时在管理方面提升自己,向机构高层管理方向努力。以后向着社工行业的管理顾问和督导的路走下去。

  社工的路还很漫长,需要我们一步一个脚印的付出。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社工考试通关
了解2018社工报名时间
下载10页精华点题讲义
下载历年社工真题试卷
了解社工最新报考指南

微信搜索"万题库社工学习工坊"也可获得社工证书!

  相关推荐:

  2018年社会工作者考试时间|报名时间|关注微信

  2018社会工作者考试报考指南|报名方法|报名条件

  各科目历年真题汇总|最新试题汇总|精选复习资料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距离2021年考试还有
2019年考试时间为:6月22、23日
版权声明:如果社会工作者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社会工作者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社会工作者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万题库
下载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