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社会工作者考试 > 复习指导 > 社会工作实务 > 正文

2022年社会工作者中级实务考点:通用过程模式的四个基本系统对社会工作实务的作用

来源:考试吧 2021-12-6 18:03:55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了“2022年社会工作者中级实务考点:通用过程模式的四个基本系统对社会工作实务的作用”,更多社会工作者考试相关信息请关注考试吧社会工作者考试网或者微信关注“万题库社工学习工坊”。

  考点:通用过程模式的四个基本系统对社会工作实务的作用

  改变媒介系统

  (1)“改变媒介”是指受雇于政府、非营利机构、组织、社区的社会工作者是“有计划变迁”的具体操作者,是促使服务对象改变的媒介。

  (2)改变媒介系统既是服务对象改变的媒介,又是改变努力的主要行动者,是专业的助人者。

  (3)很多情况下,改变媒介的角色不只是社会工作者,通常是由与服务对象有关的、不同专长的助人者组成的“改变媒介系统”。

  服务对象系统

  (1)是指社会工作服务的对象,也是社会工作服务的直接受益人。服务对象系统可以是个人、家庭、团体、组织或社区。

  (2)现有服务对象:当服务对象来社会工作服务机构求助,且已经使用社会工作服务。

  (3)潜在服务对象:当个人、家庭等没有求助,但可能需要社会工作的服务,或妨碍他人或系统社会功能的正常发挥时。

  目标系统

  (1)目标系统指根据服务对象的问题和需求,有针对性地对其系统进行改变和影响。

  (2)服务对象系统并不是为达到改变目标而要被改变的系统。也就是服务对象系统不一定等于目标系统。

  (3)一般来说,目标系统大于服务对象系统,具有时效性。服务对象系统与目标系统有时一致,有时不一致。

  行动系统

  (1)行动系统是指那些为实现改变目标而与社会工作者一起工作的人,是社会工作者的合作者。

  (2)为帮助服务对象达到改变的目标,社会工作者进行各种努力,调动各种资源。

  (3)这个过程中,社会工作者与服务对象有关的人和系统一起,形成行动系统,也可以说是社会工作者的同盟军。

  对实务的意义

  (1)识别改变服务对象系统所必需的任务。

  (2)明确改变系统。

  (3)确定行动系统。

  (4)专业的社会工作知识准备。

  (5)认识到组织的重要性。

  (6)评估行动系统。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距离2021年考试还有
2019年考试时间为:6月22、23日
版权声明:如果社会工作者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社会工作者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社会工作者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万题库
下载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