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社会工作者考试 > 复习指导 > 社会工作综合能力 > 正文

2019年社会工作者中级综合能力预习知识点(30)

来源:考试吧 2018-9-28 18:44:14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9年社会工作者中级综合能力预习知识点”。更多社会工作者考试复习指导,请关注考试吧社会工作者考试网或者微信关注“万题库社工学习工坊”。

  >>>2019年社会工作者中级综合能力预习知识点汇总

第三章 人类行为与社会环境

第一节 人类行为

  二、人类行为的类型和特点[掌握]

  (一)人类行为的含义

  人类行为(human behaviors)有广义与狭义之分。广义的人类行为是指由客观刺激通过人的心理活动而引起的内部与外部的反应,狭义的人类行为仅指外显的行为。

  行为主义学派把人的行为看作是机械式的由刺激直接引起的,否认了人的心理因素,其行为公式是S→R,S指外界刺激,R指反应行为。新行为主义者考托尔曼提出“中介变因”的概念。其行为公式是B=f(S.A),B为行为变因,S是情境变因,A为前提变因(包括遗传、年龄和经验等)。

  德国社会心理学家勒温认为,人的行为是个体与环境相互作用的结果。他提出的行为公式是B=f(P.E),B代表行为,P代表个人,E代表环境。这较能说明人类行为的真实含义。

  (二)人类行为的类型

  1.本能行为和习得行为

  按照人类行为的起源,可以把它分为本能行为和习得行为。本能行为来自遗传,是一类不需要学习就可以出现的定型的行为模式,如吮吸、爬行等。习得行为是人类在后天与环境的互动中逐渐学习而形成的,也可以叫学习行为,如工作、交往等。人类的大多数行为都是先天本能加上后天学习的结果。

  2.亲社会行为和反社会行为

  根据行为对社会的作用是积极还是消极,可以将人的社会行为分为亲社会行为和反社会行为。亲社会行为指一切对社会有积极作用的行为,包括助人、遵守社会规范、善、公共参与等,其中那些不求任何精神和物质回报的助人行为也被称为利他行为。反社会行为是一种攻击他人或社会的、有消极作用的行为,例如暴力行为、侵犯或攻击行为、伤害他人和破坏社会秩序等。

  3.正常行为和偏差行为

  按照行为是否符合正常模式和社会规范,可将行为划分为正常行为和偏差行为。正常行为是指符合社会规范和正常模式的行为。偏差行为是指显著异于常态而妨碍个人正常生活适应的行为。因为社会规范和正常模式是相对的,因此正常行为和偏差行为的区分也具有相对性。

  划分正常行为和偏差行为的常用标准有个人主观体验、统计学标准、社会规范与价值标准、行为适应性标准。

  (1)统计学标准。大多数人相似或一致的行为在统计学上被认为是正常的,如果偏离统计上的正常值则会被认为是偏差行为。

  (2)社会规范与价值标准。如果个人的行为符合当地社会规范和价值观念,该行为就是正常的,否则就被视为是有偏差的行为。

  (3)行为适应性标准。在正常情况下,人体维持着生理、心理的平衡状态,人能依照社会生活的需要适应和改造环境。因此,正常人的行为符合社会的准则,能根据社会要求和道德规范行事,就是适应性行为。如果由于器质或功能的缺陷使个体能力受损,不能按照社会认可的方式行事,致使其行为后果对本人或社会带来不适,则被认为行为产生偏差。

  (4)个人主观体验。即观察者根据自己的经验作出某种行为正常还是偏差的判断。当然这种判断具有很大的主观性,其标准因人而异,即不同的观察者有不同评定行为的标准。

  应该说明的是,这些划分标准不是一成不变的,随着社会韵变迁和人们认职的深入,这些标准也会发生变化。

  (三)人类行为的特点

  (1)适应性。人类行为的根本目的在于适应环境,维持个体及种族的繁衍,并在适应环境的同时不断地改变自身的生存、生活环境。

  (2)多样性。人类行为是一个复杂系统,存在着各个不同的侧面,有外显的和内隐的,有来自遗传的和后天习得的,有生理范畴的和社会范畴的,多种多样,十分复杂。

  (3)发展性。人类行为是连续不断的发展过程,现在行为是过去行为的继续,而现在的行为又将成为未来行为的基础。

  (4)可控性。人类行为是人发出的行为,人类能有意识地控制和调节自身的行为,使其向着目标前进。

  (5)整合性。人类行为是有机统一的,不是各自独立、互不相关的。人类的个体行为是与自身的生理状况、心理发展和社会环境紧密联系的,是各种特征协调一致互动的结果。

  (四)影响人类行为的因素

  生理因素对人类行为的影响包括:影响人的成长,是人类行为的物质基础;生理因素的变化会影响心理因素的成长;不同阶段的人的生理发育不同,这直接影响了人在不同时期的成长特征;生物因素主要通过遗传基因影响人类的行为发展。

  心理因素对人类行为的影响包括:心理认知帮助人们正确认识自己,正确认识他人和社会,从而正确处理自我与他人、社会的关系,而只有正确的认识,才能确保人们行为的健康发展;情感是心理表现,对人类行为的影响十分重要;心理的需要和动机影响行为的变化。

  社会因素对人类行为也有重要的影响。人是社会的人,人的行为既是对社会的适应,又深受所处社会环境因素的影响。社会因素包括家庭、群体、经济制度和政治制度、社会事件与文化等,社会因素对人的行为的影响是显而易见的。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社工考试通关
了解2018社工报名时间
下载10页精华点题讲义
下载历年社工真题试卷
了解社工最新报考指南

微信搜索"万题库社工学习工坊"也可获得社工证书!

  相关推荐:

  2018年社会工作者成绩查询|合格标准|历年真题答案

  2019年社会工作者报名时间|考试时间预计|报名条件

  2019社会工作者考试报考指南|社工万题库|关注微信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距离2021年考试还有
2019年考试时间为:6月22、23日
版权声明:如果社会工作者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社会工作者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社会工作者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万题库
下载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