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社会工作者考试 > 复习指导 > 社会工作综合能力 > 正文

2019年社会工作者中级综合能力预习知识点(29)

来源:考试吧 2018-9-28 18:43:02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9年社会工作者中级综合能力预习知识点”。更多社会工作者考试复习指导,请关注考试吧社会工作者考试网或者微信关注“万题库社工学习工坊”。

  >>>2019年社会工作者中级综合能力预习知识点汇总

第三章 人类行为与社会环境

第一节 人类行为

  一、人类需要的层次和类型[掌握]

  (一)人类需要的含义

  人的需要是人脑对生理和社会需求的反应,是个体对内部环境和外部生活条件的稳定要求,它通常以愿望、意向等形式表现出来。需要是人的基本特性,是人类活动和行为积极性的源泉。从某种意义上说,需要可以看作是人类一切活动的出发点和归宿。

  人的需要和动物的需要有着本质的不同。人的需要具有社会性,它的发展变化受到社会生产发展的制约。即使是人的生物性需要,其实现方式也受到生产和生活方式的制约。需要在人的内部心理活动和外显行为中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和意义。

  (二)人类需要的层次

  1.马斯洛的需要层次论

  马斯洛(Abraham H.Maslow)在20世纪50年代提出了“需要层次论”,他认为人有5种基本需要,依次构成需要的层次。

  (l)生理需要。这是人类维持自身生存的最基本需要,包括衣、食、住、行等方面的需要。如果这些需要得不到满足,人类的生存就成了问题。马斯洛认为,只有这些最基本的需要满足维持生存所必需的程度后,其他的需要才能成为新的激励因素。

  (2)安全需要。这是人类要求保障自身安全、摆脱失业和丧失财产威胁、避免职业病的侵袭、解除严酷的监督等方面的需要。马斯洛认为,整个有机体是一个追求安全的机制,人的感受器官、效应器官等主要是寻求安全的工具。

  (3)归属与爱的需要。这一层次的需要包括两个方面的内容:一是归属的需要,即人都有一种归属于一个群体的感情,希望成为群体中的一员,并相互关心和照顾。二是友爱的需要,即人人都需要伙伴之间、同事之间的关系融洽或保持友谊和忠诚;人人都希望得到爱情,希望爱别人,也渴望接受别人的爱。

  (4)尊重的需要。人人都希望自己有稳定的社会地位,希望个人的能力和成就得到社会的承认。尊重的需要又可分为内部尊重和外部尊重。内部尊重,即自尊,是指一个人希望在各种不同情境中有实力、能胜任、充满信心、能独立自主。外部尊重是指一个人希望有地位、有威信,受到别人的尊重、信赖和高度评价。

  (5)自我实现的需要。这是最高层次的需要,它是指实现个人理想、抱负,发挥个人的最大潜能,完成与自己的能力相称的一切事情的需要,也是一种创造和自我价值得到体现的需要。

  马斯洛认为,只有基本满足了低级需要后才会产生高级需要,最占优势的需要将支配一个人的意识和行为,高级需要出现之后,低级需要仍然存在,但对行为的影响减弱了。马斯洛看到了人与动物在需要方面的区别:低级需要是人与动物共有的,而高级需要则是人类所特有的。

  2.阿尔德弗尔的ERG理论

  ERG理论是阿尔德弗尔(c.P.Alderfer)于1969年提出的一种与马斯洛需要层次理论密切相关但又有些不同的理论。他把人的需要分为三类,即生存的需要、关系的需要和成长的需要。

  (1)生存( Existence)的需要。这类需要关系到人的机体的存在或生存,包括衣、食、住、行等基本的物质需要。

  (2)关系(Relatedness)的需要。这是指发展人际关系的需要。这种需要通过工作中或工作以外与其他人的接触和交往得到满足。

  (3)成长(Growth)的需要。这是个人自我发展和自我完善的需要。这种需要通过发展个人的潜力和才能,使个人得到满足。

  ERG理论的主要特点是,它并不强调需要层次的顺序,认为某种需要在一定时间内对行为起作用,而当这种需要得到满足后,可能去追求更高层次的需要,也可能没有这种上升趋势。当较高级需要受到挫折时,可能会降而求其次。另外,该理论还认为,某种需要在得到基本满足后,其强烈程度不仅不会减弱,还可能会增强。

  3.莱恩·多亚尔和伊恩·高夫的需要理论

  莱恩·多亚尔(Len Doyal)和伊恩·高夫(Ian Gough)认为人类存在共同的、客观的需要,他们把人类的需要分为基本需要(basicneeds)和中介需要(intermediateneeds)。

  (1)基本需要。

  (2)中介需要。

  (三)人类需要的类型

  1.生理性需要和社会性需要

  按起源来划分,人的需要可以分为生理性需要和社会性需要。生理性需要反映了人们对延续和发展自己的生命所必需的客观条件的需要,如对生活资料的需要、生理保健的需要、繁衍后代的需要等;

  社会性需要是人们在生理性需要的基础上形成的一种特有的需要,它是在维持人们的社会生产和社会交往的过程中形成的,如人们对工作的需要、对知识的需要和实现理想的需要等。

  2.物质需要和精神需要

  从内容的角度来划分,人的需要可分为物质需要和精神需要。物质需要是指个体对物的需要,如衣、食、住、行和日常用品。它既包括生理性需要,又包括社会性需要。精神需要是指人们对自己的智力、道德和审美等方面的发展条件的需要,如人们对学习提高的需要、创造发明的需要、贡献能力的需要、独立自尊的需要等。

  3.生存性需要和发展性需要

  按人们对需要的迫切程度来划分,人的需要可分为生存性需要和发展性需要。生存性需要是指维持人类生存所必需的条件,如阳光、空气、水、食物等。发展性需要是人们平等、自由地参与政治、经济、社会发展所需要的各种条件,如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社工考试通关
了解2018社工报名时间
下载10页精华点题讲义
下载历年社工真题试卷
了解社工最新报考指南

微信搜索"万题库社工学习工坊"也可获得社工证书!

  相关推荐:

  2018年社会工作者成绩查询|合格标准|历年真题答案

  2019年社会工作者报名时间|考试时间预计|报名条件

  2019社会工作者考试报考指南|社工万题库|关注微信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距离2021年考试还有
2019年考试时间为:6月22、23日
版权声明:如果社会工作者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社会工作者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社会工作者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万题库
下载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