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社会工作者考试 > 复习指导 > 社会工作综合能力 > 正文

2019年社会工作者中级综合能力预习知识点(1)

来源:考试吧 2018-08-03 18:06:30 要考试,上考试吧! 社会工作者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9年社会工作者中级综合能力预习知识点”。更多社会工作者考试复习指导,请关注考试吧社会工作者考试网或者微信关注“万题库社工学习工坊”。

  >>>2019年社会工作者中级综合能力预习知识点汇总

第一章 社会工作的目标、要素及主要领域

第一节 社会工作的含义、目标与功能

  一、社会工作的含义[了解]

  (一)社会工作的概念

  社会工作最早产生于英美等发达国家,随着工业化、城市化的发展和向现代社会的转型,这些国家的城市贫困、失业、犯罪和人际关系疏离等问题越来越严重。为应对这些问题,19世纪末20世纪初英美等国家出现了运用专业方法帮助有困难的群体解决其基本生存问题的职业活动,这就是社会工作。

  (二)社会工作的定义

  由于社会工作在不同国家和地区面对的主要任务不同、解决问题的具体方法不完全相同,所以社会工作在世界各地可能具有不同的形态。

  这一定义指出了如下几点:

  第一,社会工作是以帮助他人(服务对象)为目的的活动。人们的行动有利己和利他之分。社会工作是以帮助有困难、有需要的人为出发点的,是利他的而非出于利己动机的,虽然社会工作者通过提供服务也会得到社会所认可的报酬。

  第二,社会工作是以科学知识为基础的活动。社会工作所要解决的问题十分复杂,需要以多种科学知识为基础。

  第三,社会工作是一套科学的助人方法。面对复杂的、需要解决的问题,要有科学的、系统的方法,它们是人们在助人实践中积累起来并得到实践检验的。

  第四,社会工作是职业化的助人服务活动。社会工作是帮助人,特别是帮助在社会生活中遭遇困境的人的活动,这种服务活动是职业化的,它是一种社会分工。以上定义和解释可以将社会工作同人们之间的互助、一般的慈善活动区别开来,同偶尔的公益活动区别开来,也同以管理人、控制人为特点的管理活动区别开来。

  (三)我国社会对社会工作的理解

  社会工作在我国并不是一个完全陌生的概念,因为在我国特别是在城市及工作单位中也

  存在着社会工作的说法。我国对社会工作有三种不同的理解:普通社会工作、行政性社会工作和专业社会工作。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社工考试通关
了解2018社工报名时间
下载10页精华点题讲义
下载历年社工真题试卷
了解社工最新报考指南

微信搜索"万题库社工学习工坊"也可获得社工证书!

  相关推荐:

  2018社会工作者真题及答案汇总|成绩查询时间|合格标准

  2019年社会工作者考试时间|报名时间|关注微信对答案

  2019社会工作者考试报考指南|下载题库估分|报名条件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距离2021年考试还有
2019年考试时间为:6月22、23日
版权声明:如果社会工作者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社会工作者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社会工作者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社会工作者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万题库
下载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