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社会工作者考试 > 复习指导 > 社会工作综合能力 > 正文

2018年社会工作者初级综合能力重点速记(15)

来源:考试吧 2018-06-01 18:26:37 要考试,上考试吧! 社会工作者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8年社会工作者初级综合能力重点速记”供考生参考。更多社会工作者考试模拟试题请关注考试吧社会工作者考试网或者微信关注“万题库社工学习工坊”。

  >>>2018年社会工作者初级综合能力重点速记汇总

小组工作的模式

  重点提炼

  1、互动模式

  (1)互动模式的含义

  互动模式是基于人与环境和人际关系而建立的一种小组模式,旨在通过组员之间、组员与小组和社会环境之间、小组和社会环境之间的互动关系,促使组员在小组这个共同体的相互依存中得到成长,增强组员的社会功能,提高其发展能力。

  互动模式下的小组工作焦点在于互动关系和效果。

  (2)互动模式的工作原则

  互动模式下的小组工作,服务对象没有固定概念,只要是有需要的人都可参加特定的小组。

  互动模式下没有治疗目标,没有政治和社会发展方案,有的是彼此间的交心、约定跟和谐的人际关系。

  社会工作者的角色是小组组员间、小组与社会间的协调者。

  应坚持的原则:开放性互动、平等性互动、面对面的互动

  2、发展模式

  (1)发展模式的含义

  发展模式旨在解决和预防服务对象社会功能的衰减问题,恢复和发展服务对象的社会功能。

  (2)发展模式的理论基础

  发展模式强调以人的发展为核心,关注人的社会功能的提升。发展模式关注的是小组组员的社会功能而不是生理或病理方面的因素,重视的是组员个人潜力的发展和发挥而不是治疗性辅导。

  发展模式适用于有困难的人群、面对危机的人群、寻求更大发展的人群。它可以是救助性的,也可以是锦上添花性的。

  (3)发展模式的工作原则

  发展模式下的小组工作,特点是鼓励组员参与小组活动,积极表达自己并找出小组共同的兴趣和目标,形成积极的小组互助关系,促进组员和小组的共同成长。

  应坚持的原则:积极参与、使能者原则

  历年考题举例

  社会工作者小李拟为社区青年志愿者开展小组服务。在小组活动中,小李计划让组员交流志愿服务中积累的经验和体会,表达遇到的困惑,依托集体的力量,激发组员的潜能。小李的设计是以(  )为基础的。(2016)

  A.发展模式

  B.任务中心模式

  C.治疗模式

  D.社会目标模式

  参考答案:A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社工考试通关
了解2018社工报名时间
下载10页精华点题讲义
下载历年社工真题试卷
了解社工最新报考指南

微信搜索"万题库社工学习工坊"也可获得社工证书!

  相关推荐:

  2018年初级社会工作者综合能力模拟试题汇总

  2018年初级社会工作者《综合能力》讲义汇总

  2018年社会工作者《初级工作实务》冲刺练习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距离2021年考试还有
2019年考试时间为:6月22、23日
版权声明:如果社会工作者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社会工作者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社会工作者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社会工作者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万题库
下载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